不支持Flash

超高速互联网可用几秒下载完整部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7:43  东方早报

  杨小舟

  下一代互联网络Internet2即将推出超高速互联网络,理论最高网速可达100Gbps,是现有最高网速的10倍。使用超高速Internet2下载电影《黑客帝国》将只需几秒钟的时间。

  基本完成建设

  新的Internet2网络在今年8月基本完成建设。本周,运营商利用Internet2网络开始向科研机构提供一种“临时按需获得10G比特/秒带宽”的服务。10月10日,Internet2项目的首席负责人道格·冯·豪维灵说:“现在可以为单独的计算机工作站提供10G的接入带宽,我们需要开发一种方法使得这种高需求的应用与普通应用能够同时运行,互不干扰。”

  Internet2(I2)是指由美国120多所大学、协会、公司和政府机构共同努力建设的网络,它的目的是满足高等教育与科研的需要。Internet2网络由Level3Communications负责运营,它与目前的普通互联网并行运作,为各个大学、研究所提供实时的信息交换服务。

  Internet2项目成立于1998年,最初的速度是10G比特/秒(10Gbps),这已经比通常的家庭连接快了1000倍。而现在,技术人员尝试在一根光纤中同时传送10个波长的载波,从而将速度提高到100G比特/秒。这相当于在几秒钟内传输完毕一部高质量的《黑客帝国》电影,而相同的内容,普通家用网络需要耗费数个小时。

  豪维灵说,通常每个研究所以10Gbps的速度连接到100Gbps的Internet2骨干网,另外有一个10Gbp的接入口作为备份,以备突发流量之需。

  仍有提速潜力

  物理学家们可能是最早的Internet2网络获益者,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耗资18亿美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将于明年5月开始运行。豪维灵说:“那时将有数千名物理学家希望同时读取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实验数据。”天文学家也可能利用更快的网络连接异地的射电望远镜,实时地获得宇宙的清晰照片。申请使用这个网络的还包括开发虚拟外科技术和使用专线超级计算机设施的医疗研究人员。

  Internet2的扩展也已经列入计划。豪维灵说,只要增加适当的设备,这个网络就可以很容易再扩容四倍,达到400Gbps,这也许仅仅是未来12到18个月的事情。

  可惜的是,高速Internet2与普通网络用户的距离还很遥远,新增的带宽主要供物理学家、天文学家等专业人士更好地收发数据、开展研究。但在某种程度上,Internet2已经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的代名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