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综述:风险投资不弃视频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4: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北京报道

  2007年初,优视网获得DFJ Growth Found、高原资本、思伟创投第二轮投资,共2350万美元;之后另一家视频网站爆米花又宣布获得上千万美元投资;3月28日,国内网络视频服务商PPStream对外宣布,第二轮千万美元的融资已顺利完成,投资方为启明创投及联创策源;4月,中国最早的视频网站土豆网获得了今日资本和General Catalyst Partners等共计1900万美元的第三轮投资;8月,视频分享网站我乐网(56.com)又宣布获得红杉资本2000万的第二轮风险投资……

  在2006年“风险投资纷纷撤离视频网站、视频网站必死无疑”等质疑声中,频频几起新的风险投资又让视频网站们看到了生机。

  惟一没有收入的投资

  “今年4月我们去看土豆网时,它一天被打开的Screen Page(视频页数)还只有2200万个,但现在每天就有5500个Screen Page被打开,可见它还是非常吸引的眼球。”今日资本合伙人徐新这样描述土豆的成长。

  根据国内风险投资研究机构ChinaVenture最新统计显示,2003年至2006年底,国内有16家视频网站宣布获得风险投资,融资总额近1亿美元,其中5家企业获得两轮融资。

  2005-2006年是视频网站的投资高潮期。2005年,共有8家企业获得第一轮融资,1家企业得到第二轮注资;2006年,有6家企业获得第一轮融资,4家企业获得第二轮融资,其中1家在2006年度完成两轮融资。

  而2007年至今,共有Tvix、顶网、PPStream、我乐网、悠视网、酷6网、土豆网、中国讲座网、Mofile、琥珀网、聚力传媒等11家视频网站又新获风险投资,融资总额约9708万美元。

  事实上,无论老牌的土豆,还是新秀优酷,或者六间房、我乐,众多视频网站的共性问题,让徐新也颇有顾虑:没有清晰盈利模式、带宽耗费巨大、版权有法律争议。

  目前,众多视频网站都还处于只有流量、徒有人气,但没有营收和盈利的“烧钱”阶段。目前土豆网注册用户达到500万,据AC尼尔森2007年5月的统计数字显示,土豆网7月份的独立用户数达到了3000万,占互联网宽带用户总数的30%,但还没有明显的营收来源。

  一年前,2006年10月10日,当Google以16.5亿美元的天价收购视频娱乐网站YouTube,中国视频网站恍若春天已至,“百度是否会收购一家视频网站”的猜测此起彼伏。

  然而,当Google再以31亿美元收购网络广告厂商DoubleClick之后,人们似乎才明白Google的用意。

  “结合自身的搜索业务基础,收购了YouTube和DoubleClick之后,Google是为了完成其自身网络广告领域的布局。”视频网站顶网创始人翟健新分析认为,Google的收购事件恰巧是其自身战略布局的一个案例而已,而众多的视频网站如何发展和突破仍然没有找到解决之道。

  “目前视频网站惟一的盈利模式还是依靠互联网广告,但发掘中国的在线市场还面临着存货太多与广告收入太低的问题。分析师们预计,中国现有的400-500个视频网站中,有90%会在将流量变成收入的过程中消亡。”翟健新表示。

  而以“张钰事件”名声大噪,并在2006年底获得1200万美元风险投资的优酷网总裁古永锵对记者表示,如果要把一个微视频网站做大,必须要投入1亿元以上。

  “土豆网是今日资本投资的十几家公司中惟一没有收入的,是真正的高风险高回报。”徐新说,“但我们愿意养它三年”。

  而对土豆第一轮投资的GGV合伙人符绩勋则对记者表示,土豆网在内容的整合、分配上非常关注用户体验,至于盈利模式,对于互联网企业,如果过早考虑盈利,会影响长期的利益。符绩勋说:“关键要先把内容、用户体验做好,到一个阶段用户认同你的价值,自然而然就能把业务模式做起来,就能探讨出一个有效的商业模式,不一定只挣广告的钱,可以有很多形式。”

  符绩勋同时表示,市场最不好的时候往往是最好的投资机会,如果今天土豆这样的网站已经有很好的营收,那可能VC也就错过最好的投资时机。就像当初德丰杰投资百度,中国网络广告的盘子还非常小,只有1000万-2000万美金,而现在已经有10亿美金的规模。

  “带宽+版权”诟病

  在今日资本等风险投资商的支持下,土豆的流量和人气大涨,不过同时也带来了另一大难题。“我们还不敢做推广和宣传,因为每天流量都在增加,带宽的支出和压力越来越大。”徐新告诉记者。

  目前视频网站的运营成本支出,主要有三大部分:带宽、服务器、推广,其中以带宽最甚。以上海地区为例,电信百兆独享带宽的服务,报价3.2万/月,实际只能达到30M左右,浮动也只在90M上下。而有专业人士计算,如果国内有网站达到Youtube的流量,它每年的带宽成本就要2.4亿元。

  视频网站所占用的带宽远远高于传统的互联网网站,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的带宽承载量不得不每六个月扩容一倍。以每个视频20M计算,若每天有1万个上传量,则每天需要消耗大约200G的磁盘空间,这对于一般网站来说无疑是一笔庞大的开销。

  除了沉重的成本开支,一直备受争议的版权问题更困扰着视频网站们。视频分享网站必须靠丰富的内容吸引受众,但不管是网友自己拍摄的音像制品,还是在电视新闻、电影、电视剧、广告中截取的片段,很多都是盗版或者不享有知识产权的内容,很容易引起版权纠纷。

  目前国内多数视频网站播放的影片几乎全是盗版。以前视频网站上有很多央视的栏目,但现在只有上央视国际网站才能看到这些节目,因为去年广电总局对于全国的私自盗用央视版权的网站进行过检查,央视也特地成立了版权处进行版权问题的处理。

  自2004年出台《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后,今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对严重违反《办法》的网络视频网站等进行了严查,版权成为视频网站必须跨过的一道门槛。

  如今,大品牌广告主们都不愿意将自己的广告投放在存有版权问题的内容上,担心随之而来的侵权风险。而相比之下,盗版内容带来的流量则价值所剩无几。

  “可以说,广告一直掌控着互联网的命脉,而内容又是互联网的生命。”互联网专家刘海涛对记者表示,作为视频网站主体的视频内容,绝大多数都没有版权,这让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存在极大的变数。

  与版权同时遭受诟病的,还有视频网站的涉黄监管问题。很多视频网站最初靠色情暴力内容获得关注度,因此,对这类信息的态度也就相当暧昧。在国家互联网管理中心、广电总局、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等等相关部门出手重治涉黄内容后,如何用健康的内容吸引观众也成了视频网站最紧迫的问题。

  分食传统电视广告

  面对上述三大问题凸显的现实,今日资本仍然选择了毫不犹豫的投资。

  “我们认为视频是有可能做大的。”徐新表示,以土豆网为例,现在每天每个页面的浏览量(收视率)远远大过

中央电视台,之所以短期内还无法产生明显的营收,因为传统的企业老板和广告主还需要一段时间培育和教育市场。

  另外,徐新表示,以土豆为代表,各视频网站目前都欠缺一个好的销售团队,就像江南春的

分众传媒早年,就有很好的销售团队去销售他的楼宇广告,如果视频网站可以做到这一点,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根据艾瑞咨询最新的2007年网络视频报告,2006年,美国网络视频用户占总体网民的比例为60%,而近90%的美国公司将把部分营销预算投放到视频游戏、虚拟社区等新型媒体上。

  据艾瑞统计,2006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达到6300万,2010年将达到18000万人。2005年,中国的网络视频用户占中国网民的比重为29%,2006年升至47%,预计到2010年就占78%。

  相对应的是,2006年中国网络视频广告收入有1.7亿,预计2008年增至9.5亿元(奥运因素的促进),占网络广告收入总额的7%左右;而到了2010年,随着网络视频市场的逐步发展,视频广告将达到24.9亿元,占网络广告收入总额的10%左右,增长率随后将逐步进入平稳阶段。

  “我们从来没有对土豆做过任何宣传和推广,它的流量都这么大,说明它确实抓住了消费者的神经,抓住了用户的需求,只是广告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徐新表示。

  而符绩勋也对记者表示,互联网目前主导的盈利模式还是广告收费,但随着网上交易和付费的成熟,支付平台完善后,对部分内容的收费也是盈利模式之一,这也是一个机会,因为现在还不成熟,将来才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以往的电视广告收费昂贵,很多中小企业都支付不起;而且电视广告的受众并不精准。”徐新表示,视频网站广告将主要分食传统电视广告的

蛋糕,互联网视频广告可以按流量、点击次数收费,还可以根据不同的用户来源和用户特征投放广告,这种广告营销模式更精准和有效,比电视广告更有竞争力。

  徐新告诉记者,目前土豆已经成立了一个近10人的销售团队,并专门独立开发出了新产品,可以全屏打开的分时长3秒、6秒的贴片广告,而Intel已经在土豆上投放了20万美金的广告。

  “这开创了视频网站广告盈利模式的先河。”徐新表示,土豆完全具有独立上市的可能。

  不过风险投资界也不乏对视频网站唱空的人士,美国中经合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张颖认为,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而中国用户还未形成对网络视频的使用习惯,要培养起来需要很长时间,视频网站今年底将全部死掉。

  美中经合在中国投资的几十家公司中,无一家视频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