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日沸点:百度值那么多钱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7:36  每日经济新闻

  凌建平 郝匀嘉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在Goolge股价超过600美元的同时,中国概念的百度股价也突破了320美元。与Goolge不同的是,百度在中国没有如Goolge在美国有微软这样的传统IT企业竞争,其市值不仅超过任何一个传统的IT企业,甚至已经超过了三大门户新浪、搜狐、网易的总和。按照10月6日的价格计算,新浪的市值在26.83亿美元,搜狐是14.54亿美元,网易是21.13亿美元,而百度达到109.18亿美元的市值,比前3家的总和还多出46.68亿美元。如果把类似计算继续下去,人们会发现这些财富还相当于3个携程和8.7个如家。

  问题是,如果再把百度与Google比,百度真值这样的价值吗?门户网站真的就不如百度这样的搜索工具吗?

  大众评判台

  曹中铭:还需努力

  百度股价能有如此的表现,我想与其业绩、发展潜力是密切相关的。当然这也与百度强大的资本实力不无关系。百度要想赶上甚至超越Goolge,并且能够维持目前的股价,个人认为还需更多的付出。

  李旭阳:股价飙升并非偶然

  百度股价的飙升并非偶然。从百度诞生的第一天起,它就将目光放在了中文搜索上。或者说,最起码百度是打着“中文”这块牌子老老实实在本土耕耘的。当Google进军中国多年而无斩获之时,华尔街才真正看到了百度的实力。也就是说,百度不只是吹吹“更懂中文”的牛皮这么简单,而是能够实打实硬碰硬地同实力相当的对手抗衡的。

  郝彬彬:不奇怪

  百度高股价,应该是综合因素的结果,在纳斯达克股指整体上扬时,搜索概念和中国概念都有不错的表现,而百度做得不坏,天时地利人和,创下高股价也就不奇怪了。

  陈程:腹背受敌

  百度现在是让人眼热,但这种热乎劲估计持续不了多久。搜索虽然在中国还是百度说了算,但全球来看,还是Google的地盘。如果百度想在国内开辟新战场,能开发的项目也已经被三大门户网站开发得差不多了。所以说,百度在两面夹击下,要想展开手脚大干一场,也很难。

  杨虹:需要拓展新领域

  百度能在纳斯达克如此抢眼,当然是好事,但百度现在的经营模式还只停留在搜索引擎这个概念之中。想要再发展,百度至少先要开拓新领域,超越现在。

  ◆沸点特稿

  要本土化 不要门户化

  林永泉

  每股320美元,这一数字在笔者这样的外行人眼里,看不出是高是低。

  不久前,A股市场上,气势如虹的万科股价就曾被拿来与美国四大地产巨头作过比较;此次,纳市中,具备中国概念的百度股价又被拿来与中国三大门户的市值说事儿,难道只是一种巧合?我认为不是。这两条新闻反映出同一种思维定势:中国的上市公司,值那么多钱吗?用这样的思维追问百度,还可以这样问:百度这样的新兴科技股,值这么多钱吗?前一个问题,本文谈不了,后一个问题,笔者则认为应该给予肯定的回答。

  百度是什么样的公司?“十天不用百度你试试看”,百度掌门人李彦宏曾放如是豪言。笔者并不喜欢技术服务提供商的这种强势口吻,但不得不承认自己已习惯于使用百度帮助自己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疑难杂症了。从这点可以看出,百度自有其强大支撑。

  但谷歌也有技术呀,甚至更为强大。国际调查公司comScore的执行副总裁鲍伯·伊文斯对这两家搜索引擎公司的看法是:中国是谷歌少数几个不占垄断地位的国家之一,百度显示出一个地区领先者通过控制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同样可进入世界前五名,随着中国网民数量的增加,百度的数字可继续保持增长。

  可见,排行搜索老大的谷歌并非不可战胜。其实,要作股价对比,应该拿百度和谷歌作比,而不应拿三大门户作参照物。其实,笔者纠缠于股价对比这个问题,正是基于一种担心:担心百度在市值急剧膨胀后,俨然以中国的互联网老大自居——尽管从市值上它是老大,在上述思维的作用下,手握重金而欲与三大门户试比高。

  我认为,手握巨资的百度现在最不应该做的就是脱离老本行去四面出击——百度今年以来新上线的频道很是不少,尤其不要向 “门户们”看齐,而应该在本土市场上把搜索业务做得更扎实、更本土化些,把谷歌盯得更紧些,钱要用在这些刀刃儿上才是上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