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搜索营销瞄准成熟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7:3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毛晶慧

  谈及搜索引擎的商业价值,很多人会把网站商业流量与其挂钩。正因为如此,提升网站商业流量已成为各大搜索巨头今年务实提高的重点。但是仅凭商业流量的多少就能判断一个搜索引擎的商业价值吗?

  日前,专业调查机构央视CTR调研发布了《2007年搜索引擎用户结构及广告价值研究报告》,该报告首次将调查的核心集中到了搜索引擎的用户,一时间搜索引擎的用户与其商业价值关联性成为了业界关注焦点。对搜索引擎商业价值而言,商业流量多少固然不可或缺,但其质量更为重要。而用户的质量则成为直接影响商业流量质量,并且衡量其是否对企业客户有价值的一个关键。

  众所周知,竞价点击率的多少与搜索引擎的商业流量不无关系,然而有效的点击率却与点击用户有着直接的关系,只有选对了目标客户,点击率才会最为有效。这好比捞鱼,谁都知道大海的鱼肯定比池塘多,但是在池塘里捞鱼的效率会更高,因为范围清晰,目标集中。

  搜索营销其实也是这个道理。如果说流量的多少是衡量一个搜索引擎是否对企业客户有价值的重要因素,那么流量质量最高,换言之高质量用户最集中的搜索引擎对企业的商业价值则最大。一般说来,有收入,有足够消费能力的人群转化为有效客户的几率最高。其中月入5000甚至10000以上的高收入群体,对企业贡献“利润”的机会则更多,他们往往是公司的中高层,在选择时具有决策权。所以说,这个用户群所占比例的大小,才是判断一个搜索引擎对企业商业价值大小的关键。

  其实在搜索引擎用户群中,这个群体很容易辨识,与年轻的学生用户相比,他们会显得更为“成熟”。这次CTR在调查用户群中有工作的人数比例时发现,搜狗搜索以95.2%排在了第一,谷歌、雅虎则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另外在收入一项调查中显示,我国搜索引擎用户月收入平均值已经达到了3665元。其中搜狗搜索的用户是以4057元的月收入位居榜首。雅虎、谷歌则分别排在第二、三的位置。另外从高收入人群比例来看,目前各搜索引擎中月收入在5000元、10000元以上的高收入用户比例平均已达到17%和4.6%。在这一指标上,搜狗搜索分别以21%和7.6%的比例位居第一。但具体来说,在5000元以上人群的指标上,谷歌排在了第二;在月收入10000元以上的人群比例中,雅虎却排在了第二。

  同时,CTR调查报告显示,成熟、高消费群体与广告高效率有着直接的关系。目前各搜索引擎总体用户中有16.6%的人会关注互联网广告,其中有9.9%的人会点击网络广告。而搜狗搜索在这两个指标上则分别达到22.3%和11.5%,排在第一位。雅虎和谷歌用户在广告注意度上依次排在其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