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为什么不买金山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8:46  DoNews

  DoNews(北京)10月9日评论(作者 徐新事)周围朋友都关心金山的股票,我都和他们说同样一句话:不要买金山的股票。

  第一、金山赴港上市是无奈之举。金山在其19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复杂、均衡的股权结构。均衡的股权结构背后,是没有大股东主导企业,各个股东都不把金山看成自己的企业,只把金山看成一个套现的渠道;每个股东都希望从金山这只瘦弱的羊身上拔毛。

  2006年8月金山获得7200万美元风险投资,是为强势股东张旋龙和联想控股的部分套现;今天,金山匆忙赴港上市,哪怕仅融资6.261亿港元也要上,只不过是为满足现在求伯君和雷军两大股东的套现需求。金山刚上市,金山第五大股东联想集团就套现14513200股,完全体现公司股东之间竞相套现境况。

  第二、从金山四处寻求上市的发展历程看,金山完全体现一个短视的、急功近利企业状况。1999年金山内部探讨赴港创业板上市,但当时全亚洲股市低迷,

证券顾问建议到国内上市;然后,金山一直寻求国内上市,但国内没有创业板,遂放弃;2005年,纳斯达克追捧
网络游戏
股,金山希望通过网游概念赴纳斯达克上市,但限于萨班斯法案,金山资产没有达到其门槛,没有成行;2007年赴港主板上市,仅融资6.261亿港元,被人笑为连“流血上市”都不如的“光腚上市”。

  为满足上市需要,不停调整业务方向,导致金山的产品缺乏竞争力,在各个领域都处于下风。WPS市场微乎其微、金山毒霸跌出三甲行列、没有一款“扛鼎”网游、甚至连骄傲的金山词霸,也被敏特指责控告侵权。今天挂牌仪式后,求伯君在交易所遭公开质询,指美国敏特公司已于10月1日在美国提出诉讼,指“金山词霸”侵权。

  第三、金山上市与民族软件无关,作为网游公司上市,更是没有任何竞争力。金山的网游从学习《魔兽世界》、到学习Google、再到最近的任天堂,雷军每次都信誓旦旦表示,领悟到精髓,但只是学习到皮毛而已。

  其《封神榜》游戏的失败,正是金山运作游戏能力不足的典型写照:早期大规模投入推广,但游戏本身质量不过关,没有后发力导致失败。2004年底,《封神榜》刚推广,目标是对抗九城运营的《魔兽世界》,全国大城市公交车身都可见《封神榜》广告踪影。公测几个月内,游戏在线人数迅速突破10万,甚至高达18万。但最后,后发力不足,《封神榜》沦为成为一款鸡肋游戏。

  今天——2007年10月9日,背负“民族软件19年”光荣称号的金山软件,以网游公司身份赴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功,但不知几年后,人们是否记得金山软件(3888.hk)这只

股票。3-5年后的金山,很可能就是今天的四通控股(0409.HK),成为众多垃圾股中一只。(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