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要让金山的苦难越来越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3:17  第一财经日报

  杨国强

  金山1988年成立,面对盗版和微软的双重挤压,和我们同期的通用软件公司能活到现在的,已经很少,能够上市的只有金山一家

  经过一个多月的全球路演奔波,金山(3888.HK)昨天终于成功在香港证交所主板上市。金山上市第一天收于5港元,相比3.6港元的发行价上涨39%,共融资6.261亿港元。

  昨天上午,刚刚花了2个多小时给金山全体员工写了公开信,金山总裁兼CEO雷军又马不停蹄回到珠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仍然难掩激动。

  《第一财经日报》:经过8年准备,今天金山终于成功上市了,能说一下您现在的心情吗?

  雷军:我的心情是经过变化的。挂牌以前非常平静,为上市前后准备了8年时间,历经坎坷,已经使我变得很平静。但是挂牌的瞬间,当看到公司名字和股价变化的时候,我的内心非常激动。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准备的过程是怎样的?你们也曾试图选择美国纳斯达克、日本等地的资本市场,为什么选择了在香港上市?

  雷军:我们从1999年开始准备,曾认真考虑过五个资本市场,并实际操作过A股、纳斯达克和香港主板三个市场,由于各种原因,我们最终选择了在香港证交所主板上市。

  《第一财经日报》:外界认为,这些年来,金山与盛大、网易这些网游公司相比显得有些老气,上市之后企业文化是否会有变化?

  雷军:金山从1988年成立已经19年,面对盗版和微软的双重挤压,和我们同期的通用软件公司能活到现在的,已经很少,能够上市的只有金山一家。

  外界觉得金山比较老,形象、企业文化好像有问题,但过去4年我们一直保持着100%的增长速度,像一家刚创业的公司,充满活力,飞速成长。

  之前,我们肩负着民族软件产业的重任,有些事情我们不得不做。我们把大量资金和人力用在了WPS研发上,但它现在并不能带来营收,政府和民众都希望我们把WPS做好,可是谁给我们钱呢?

  因此,我们过去的企业文化确实是比较沉重,但从去年开始我们提出创建快乐的企业文化,要让苦难的东西越来越少。

  《第一财经日报》:金山给外界的看法,一直是员工流失严重、薪水较低,上市会否有所改变?

  雷军:对于外界的一些看法,其实是整个市场对金山的误读。由于过早的创业期,确实使我们流失了一些非常优秀的员工。

  但是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我们打造了一支凝聚力非常高的团队,流失率低于行业标准,我们有一半员工平均做到了4年以上,很多高管已经在金山工作了10年。今年2月1日,金山董事会发放了总价值2.2亿港元的期权,使450名员工获得了期权。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