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特尔投身Web 2.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3:21  互联网周刊

  看好Web 2.0的英特尔这一次将橄榄枝抛向了土豆网,但实际收效还有待观察。

  本刊记者 陈亮

  9月下旬,英特尔在上海启动了一项大胆的计划,这家芯片业巨头同中国本土的个人视频网站土豆网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根据合作协议,英特尔将为土豆网海量网络视频流量处理提供硬件和技术,并将在MID(超移动互联网终端)方面展开合作,同时,双方还准备启动联合品牌的视频创意活动。

  两家规模相差悬殊的企业走到一起并不多见,这个情形让人联想起一个广告片段:身高两米多的姚明与一个小个子男人握手,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连土豆网CEO王微都有些受宠若惊,他表示自己没想到会有一天和英特尔这样的巨头结盟,毕竟土豆网是一家刚刚成立两年的网站。

  不过,英特尔却对此次合作颇为看重,将它视为英特尔向Web 2.0领域延伸的标志。英特尔全球执行副总裁,首席营销官兼销售和营销事业部总经理马宏升(Sean Maloney)说:“我们同土豆网的合作必将极大的促进双方在Web 2.0时代的发展,取得1+1>2的效果。”

  网络视频激增的流量是英特尔重视Web 2.0的原因所在。根据CNNIC的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中国网民以每年两位数的比例增长,2004年和2005年增长18%,2006年则增长23%,占用带宽较多的视频点播业务面临着巨大的流量压力。看看美国的YouTube就可以知道网络视频有多火爆,YouTube每个月花在视频带宽上的费用高达数百万美元。

  这就意味着巨大的商机。蓬勃发展的Web 2.0产业对服务器、PC的需求十分强烈,对于被传统产业硬件需求趋于平缓而苦恼的芯片厂商来说,Web 2.0可谓是雪中送炭。从这个角度而言,签约土豆网体现了英特尔敏锐的产业嗅觉,与其让客户自由选择硬件平台,不如主动出击。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相比促进芯片销售,英特尔的另一个如意算盘MID未必就会如愿实现。英特尔的设想是,无线网络越来越普及,在移动设备上观看和制作网络视频也将成为一种潜在需求,比

智能手机功能更强、比
笔记本电脑
更加轻便的MID产品有望满足这种需求。不过在中国,MID包括UMPC的产品形象尚未深入人心,人们更习惯于在移动情况下通过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上网,“能够随时随地上土豆网”这样的广告宣传恐怕很难打动消费者去购买MID产品。

  在合作签约仪式上,英特尔还播放了一组颇有创意的视频广告,这些不乏娱乐成分的视频广告也将被放在土豆网上,供网民观看。很显然,这样的广告形式,比在电视上打几十遍产品广告还要令人难忘。

  这种互动营销方式可谓新颖十足。今天的英特尔已经认识到,草根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倘若能够恰当地利用播客广告形式,在草根阶层中传播,将会产生大的反响。在你面对这样的视频广告捧腹大笑的时候,你不得不对今天的IT巨头从刻板到生动的转变而感到眼前一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