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周刊:马云寻找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3:13  互联网周刊

  上市将有助于马云在国际化和资金链两个方向上实现突破。

  本刊记者 李洋

  9月15日,当马云开始演讲时,阿里巴巴每年的网商大会上最抢眼的环节也终于到来。杭州市省人民大会堂的两千多个座位早已座无虚席,就连过道里也站满了人。

  像以前一样,马云的演讲更像是一场励志演说,不时引发场下的阵阵掌声和笑声。一位从深圳远道而来的网商掏出相机,央求身旁的人帮他跟台上的马云合个影。“我是自己花钱买票专门来听的,”这位年轻人望着台上的马云,一脸崇拜的神情。他迫切地希望能够从后者身上学到创业的经验。

  从阿里巴巴制造出“网商”这一概念,到今天这一概念已广为业界接受,短短的四年间,这家企业的价值在翻倍增长。马云用“坚持”来解释这一成功,而从另一个角度讲,在中国互联网商业环境发生巨变的这几年间,马云牢牢地抓住了中小企业这张牌。

  然而曾连续参加过前三届阿里巴巴“中国网商大会”的人会发现,尽管前来参会的网商数量在增多、收入规模在膨胀,但他们已不似从前那般激情澎湃。中国的互联网在即将迎来高潮之际,也逐渐归于理性。那些最初在互联网上尝到甜头的企业,现在有的已发展为年收入上亿元的规模;而另一方面,一些小企业还是源源不断地走进来。据阿里巴巴B2B

电子商务总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卫哲透露,今年阿里巴巴的会员数大致是去年的3倍;而四川等内陆城市已经成为新的支点。

  中国的中小企业有9000万之众,阿里巴巴和其他电子商务平台所笼络的只是冰山一角。如何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走到网上来?马云打算在国际化和资金链两个方向上寻找突破点。而值得期待的是,此时,阿里巴巴B2B在中国香港聆讯的消息已经传开,上市的脚步很近了。

  今年6月,已有四家网商从“e贷通”处获得了总计120万元的资金。这个项目是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联合建行共同开展的,根据小型网商在阿里巴巴处的信用评级,为这些无法通过正式渠道获得贷款审批的企业获取资金。马云称,将在未来两三年内,投入一亿美元巨资,联合风险投资和银行,帮助中小企业融资。IDG全球高级副总裁熊晓鸽、赛伯乐中国投资公司董事朱敏、软银赛富合伙人阎焱等创投人士,均表示愿意通过创投或者类似硅谷银行的形式参与其中,但要先将一些规模无法壮大而易于复制的淘宝网商拒之门外。

  国际化是阿里巴巴发展的另一个关键词。而为了彰显这一方向,阿里巴巴特地在今年的网商评选中增设了海外赛场,来自美国的两大买家登上了十大网商之榜。日前,支付宝刚刚解决了人民币海外支付问题。而据卫哲透露,阿里巴巴B2B即将在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设立服务部,并把国际化的第一步锁定在日本。从此路线图上判断,阿里巴巴首先要发展的是能为国内供应商带来实际利益的国际大买家。而在马云当选APEC资源工作委员会主席后,暗示明年将举办一场国际化的网商大会。

  显然马云试图用资金链和海外大买家来粘合和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群体。当聚合的企业用户越多,这一平台的价值便会超过电子商务本身带来的价值。而一个佐证便是,一直苦于无法服务于中小企业这一庞大群体的英特尔、微软等巨头,都已将绣球抛给了阿里巴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