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到WIKI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2:09  互联网周刊

  风靡全球的WIKI在中国还只是露出了冰山一角。

  本刊记者 李楠

  “我应该会喜欢,至少听起来还不错。”在广州一直从事JAVA编程,对维基百科(Wikipedia)第一次有所耳闻的兰先生,听完朋友的推荐,对这样的平台有些好奇,“如果有时间,我会尝试用中文的WIKI。”而来自上海惠普研发部门的邹先生对维基百科已经有些熟悉,“不过性格原因,我想我不会使用WIKI。如果自己闲时有时间,我会更加倾向于自己单独去完成一件事情。”这样两位IT人士的小缩影,其实是比较客观、真实的反应了中国维基百科的现状,以及对WIKI的了解和接受程度。

  WIKI的时髦是因为通过它人人都可以参与创作,甚至可以写小说,大家一起扮演编辑的角色。最早的WIKI系统诞生于1995年,现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WIKI系统维基百科已风靡全球。在国外,维基百科已经有190万条英语词条,成为最主要的互联网资讯来源,在美国人气最旺的网站排名中居第17位。中国的WIKI又是怎样?

  涂鸦板魅力

  “我还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所有没有太多背景,又想找到好工作的朋友们:永远都要自信,自信是骨子里的一种精神,要随时准备去尝试从来没有想过和做过的事。因为要记得,我曾从一个小县城里长途跋涉,用一块石头砸开了IBM的门!”这赋有激情和感召力的一段话,出自一本线上回忆录《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员工回忆录》,这部被称为国内第一部通过互联网协作出版的书、国内第一部外企员工真实自传体回忆录,它的问世源于一个网名为“道格拉斯”的IBM员工和一次中国维客建站创业大赛。

  2004年,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到现在已经有3年的时间。“我离开IBM PCD(Personal computing division)也有3年了。3年来我每每想起IBM的日子就思绪万千,我在IBM的4年半,完成了从一个技术到销售的转变,从一个20岁出头的毛头小伙,到30而立的渠道代表,这一切无不让我感觉应该做些什么。想想很多同事在个人电脑事业部工作了更长的时间,他们对 PCD有着特殊的感情,在大家的共同建议下ibmpcd.com成立了。”这是“道格拉斯”在回忆录里开篇“缘起”里的一段话。细心的读者当然能够发现,ibmpcd.com的成立,除了大家念头上的契合,不能或缺的技术支撑是HoodongWIKI(简称HDWIKI)的存在。

  WIKI在我们国内的起步虽晚,但也日渐彰显出茁壮生命力和亮丽前景。说起Wiki中文百科的成长,这其中不能不提的是2005年成立的互动在线。

  2005年6月,互动在线推出www.hoodong.com网站,2006年11月28日,互动在线正式宣布其拥有的互动维客系统HDWIKI实现开源并开始公测。时隔半年,在征询广大站长的意见要求基础上,互动维客于2007年5月对其开源WIKI系统进行升级,并在开源论坛上全面推出了开源中文WIKI系统HDWIKI V2.0。是第一款宣布开源的中文WIKI系统。

  如今,刚起步的HDWIKI,作为中国第一家WIKI系统开源后,在2007年7月举办了首届中国维客建站大赛。“Once IBMer, Always IBMer!”是 “道格拉斯”的签名档,由此足见他对IBM的感情,在离开IBM PCD三年之后,能够让他发现了HDWIKI开源平台,真好比是天作之合,“道格拉斯”萌生了通过HDWIKI出版回忆录的念头。“这是涂鸦板式HDWIKI的魅力。”

  不仅仅是百科

  现在,打开基于HDWIKI系统的《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员工回忆录》网站,章节、条目清晰、简洁,互联网协作出版的图书因素都跃然于网上。在HDWIKI上,任何人都能充当作者和编辑,几乎所有的文章都可以自由更改。

  有趣的事情就在这里,如今分散于世界各个角落的前IBM PCD的同事,都可以在HDWIKI平台上一起协作编写大家一起的心路历程,甚至可以对某些共有的小回忆,写出自己心里的版本,放在HDWIKI上与大家分享。也许也会有对不同回忆版本的小争议,但离别三年之后,仍能保有对这种小争议的热情,也是IBM PCD的员工们对曾经过往岁月的怀念。而且有时你会对他们的协作回忆感到惊讶,惊叹于他们在细述自己过往故事时那种持久的热情。比如,MICHAEL YANG在“原来的我”的章节中,写下“Goodbye, Botwave”,一段自己变成IBMer之前的故事;而nananiu在“接近巨人”的章节中,也爆料自己3年前从国企出来对IBM的闻所未闻;“道格拉斯”第一次跑去IBM大楼面试被误以为是修理电工;IBM会因为一张出租车票而辞退一位工作认真的工程师;IBM新人到岗必须要被大家都“审问”一遍的“过堂”。很多很多有趣、难过、感伤或者还有无奈的故事和思绪都在慢慢的丰富着这个回忆录。

  所以,如果要问WIKI是否只能有百科?当然不是。《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员工回忆录》用HDWIKI建站的成功就告诉我们,WIKI不仅仅可以有百科,同样也可以协作编辑与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起的经历,也可以有自己的互联网协作出版的图书,也可以有自己想要的心路历程的记录。而HDWIKI带来的方便是,不需要安装任何文字处理软件,即可通过互联网、浏览器和手机终端在线编辑文件,或者对文件进行自主分类、与好友共享文件、共同修改文档并查看历次修改记录的需求。HDWIKI采用的Ajax技术,中文模版的在线编辑界面,格式简单,用户能够轻松创建出比较完美的知识条目。

  虽然WIKI在中国仍不能盲目的乐观,“中国WIKI未成年,所以发展是需要靠开源的。”这是互动在线CEO潘海东在几个月前一个开源论坛上的观点,HDWIKI希望通过开源,让更多的人来使用这个系统和平台,来感受一下作为一名维客人的乐趣,然后慢慢可以通过这套开源的系统平台,成就自己的事业。

  在美国和欧洲,众多的中小网站风起云涌,争先利用WIKI搭建网站和频道,极大地提高了网站互动性和用户黏性,大幅度提高了网站的收入,开创了互联网史上规模空前的“可擦写网页”(Web-RW)时代。在中国利用WIKI在线协作编辑完成站点建立的时期才刚刚开始。包括互动在线在内的中国WIKI所努力的方向就是希望这种“可擦写网页”(Web-RW)时代能够早日来到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