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分析师称百度增长未减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 09:24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投资顾问公司Fool的分析师里克·穆纳里兹(Rick Munarriz)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尽管谷歌声称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缩小了同百度的差距,但这并不意味着百度的增长速度已经减缓。

  百度两年前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时很多人将其称为“中国谷歌”。这样的说法有一定道理,因为百度的业务模式同谷歌有很多相似之处。与谷歌统治美国网络搜索市场类似,百度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也占据着绝对的垄断地位。自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以来,百度股价已上涨了10倍以上。

  面对如此强大的百度,不由让人怀疑,谷歌和百度最终会不会互换位置呢?也就是说,人们不再将百度称为“中国谷歌”,而是将谷歌称为“美国百度”。就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并不大,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谷歌正努力在百度的本土市场抢占更多份额。谷歌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销售和商业开发主管张成秀(Rebecca Kuei)近日表示,该公司已经缩小了同百度的差距。

  百度增长速度并未减缓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易观国际公布的数据,百度今年第二季度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占据了58.1%的份额,遥遥领先于其它竞争对手,但市场份额仅比上一季度增长1个百分点。谷歌以22.8%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位,但比上一季度增长约4个百分点。那么,百度是否应当为此感到担心呢?百度高速增长的“

神话”是否已经结束?这些都是错误的问题,必然会得出错误的答案,因为问题的假设并不正确。

  事实上,谷歌在中国抢占的市场份额并非来自百度,毕竟百度的市场份额仍在增长。谷歌的市场份额增长速度更快,主要因为该公司的表现超过了百度之外的其它搜索服务提供商。此外,谷歌同中国本土网站,例如新浪、天涯网和中华网门户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但在这一过程中,百度并未袖手旁观,该公司也同多家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和网络门户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包括微软旗下的MSN中国。百度更了解中国市场,更清楚如何才能在这一市场获得成功。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谷歌的确缩小了同百度的差距,但这并不意味着百度增长减缓。回到两年之前,谷歌曾经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占据33%的份额。从这一角度来看,谷歌实际上失去了大量市场份额。

  此外,市场份额仅仅是表征搜索服务提供商发展状况的一个方面。随着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中国消费者的收入水平、互联网普及率、企业网络广告预算都将不断增加,而百度将从中获益。今年第二季度,百度的净利润和营收都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百度股价仍有上涨空间

  百度股价目前已经涨至300美元以上,现在买入是否为时已晚?这并不是一个新问题,当百度股价超过100美元和200美元时,也曾有很多投资者提出同样的问题。增长股总是存在很多风险,海外股尤其如此。百度股价的确在短期内涨至较高价位,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已经失去继续上涨的空间。毕竟,谷歌目前的市值已经达到1800亿美元,而百度只有110亿美元。

  中国的人口总数为美国的四倍,而百度在中国占有的市场份额(58%)高于谷歌在美国占有的市场份额(54%)。如果中国经济未来几年继续保持10%的增长速度,要追上美国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可能还需要数十年时间,但双方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随着企业将更多广告预算转向互联网,百度的业绩有望继续高速增长。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百度在全球市场占有的份额有朝一日会超越谷歌呢?答案是否定的。尽管百度已经进军日本市场,但该公司的优势仅限于中文搜索,很难在全球市场与谷歌抗衡。事实上,谷歌上一季度有48%的营收来自于国际市场。(马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