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邓文迪督战MySpace中国:只提建议不做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技时代_邓文迪督战MySpace中国:只提建议不做决策
图为默多克与邓文迪(新浪科技配图 资料图片)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雷中辉

  邓文迪真的来了。

  9月21日,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的中国夫人邓文迪,首次代表MySpace中国网,同中影集团及香港英皇、香港寰亚、索尼哥伦比亚、韩国希杰四大电影制作公司,共同签署了《中影集团青年导演电影制作计划》。

  就在前一天,MySpace中国对外宣布,在经过为期5个月的测试期后,MySpace.cn正式上线。

  而在9月22日和23日,邓文迪以MySpace中国董事和首席策略官的身份参加了MySpace中国正式版发布后的第一次董事会。参加该董事会的还有MySpace的创始人之一Chris DeWolfe、IDG中国董事长熊晓鸽、中国宽带产业基金创始人田溯宁,以及MySpace中国CEO罗川。

  虽然并未获知这次董事会研究的具体事宜,但是邓文迪和Chris DeWolfe同时现身“督战”,MySpace中国的“野心”却暴露无遗。

  “彻彻底底的本土化,是MySpace中国的出路。”9月25日,罗川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是表示——这或许就是邓文迪留给罗川的最大议题。

  高度自治的本土化

  新闻集团于今年6月向美国

证监会提交的资料显示,邓文迪从今年4月开始担任Myspace中国的董事,并在6月被正式任命为MySpace中国首席策略官,正式参与到MySpace中国的管理中。

  2006年年底,默多克确认其中国妻子邓文迪正协同新闻集团的高管三次赴中国为MySpace入华探路。事实上,新闻集团从1990年代末至今在中国市场上的一些资本运作,包括投资网易、天极、网通等事件中,都闪烁着邓文迪的身影。

  然而,交友网站在中国早于2005年就开始了大规模的发展,MySpace进入中国已然晚了一步。更令业界质疑的是,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第一天开始,国际互联网巨头进入中国就频频遭遇本土化失利,雅虎、eBay就是很好的例证。

  “在MySpace准备入华的第一天开始,他们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本土化这个问题,并试图解决它。”罗川说,MySpace中国建立的基本原则,就是高度自主权的本土化制度。

  2006年初冬的一天,罗川见到了来中国“探路”的邓文迪和其他新闻集团高管,当时他们只想跟罗川聊一聊这个问题,正是这次见面给了罗川一个重新选择职业的机会。

  罗川称自己是创业,而Myspace来中国也是创业。创业所依赖的制度,就是MySpace出品牌、技术,IDGVC、中国宽带产业基金出资金,而罗川为首的创业团队则主导运营。MySpace进入中国的这一方式,被称为互联网巨头入华的"第四条道路"——邓文迪全程参与了这一模式的设计。

  “不管是董事还是首席策略官,她更多是提建议,帮助我们去联系很多的资源,但是真正做决策和执行还是要靠运营的团队。”对于邓文迪在MySpace中国承担的角色,罗川如是描述,“(邓文迪)一个重要优势是,她拥有很多在传媒方面的资源,可以介绍给MySpace中国。”

  据悉,21日签署的《中影集团青年导演电影制作计划》,也有邓文迪的一份功劳。

  “我和我的团队的自主性很高,我们可以做任何产品、技术、文化、市场、运营的决定,但是任何涉及到并购,就是资本的操作需要董事会批准。”罗川说,这跟中国本土成功的互联网公司腾讯、百度的CEO授权类似。

  默多克布局

  “作为一个技术和文化相结合的业务,MySpace进入中国,如果不本地化,仍然会陷入到一些国际互联网巨头的尴尬境地。”罗川认为, MySpace中国本地化运营团队主导的制度,“比起其他互联网巨头来说,成功的可能性高很多”。

  这也恰恰为默多克派自己的妻子来到中国做出了注解,“我们必须使MySpace成为一个非常中国化的网站,我已经把妻子派到中国去,她懂中文。”

  实际上,中国市场数百个交友网站之间的硝烟战争,以及各类网站都面临的用户活跃度不够等问题,同样为后来者MySpace设置了门槛。

  “5个月以来,我们做了大量的本土

化工作,包括把服务器及其数据部署到中国,使得访问页面的速度加快等。”罗川介绍说,“我们希望MySpace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这是很理想化的状态。”

  在美国,MySpace的网站已经成为许多人的日常用品,通过最初的音乐人聚集地,已经发展成为流量最大的网络社交平台。

  “中影的合作也是一样的。希望借助一些青年导演创造的小成本电影,从而形成影视文化的圈子,同时网友可以跟他们进行互动。”罗川说,MySpace.cn今后将是这些青年导演发掘创意、口碑传播的地带——这如同在美国MySpace的音乐社区文化一样。

  “乱世丛中,谁满足了用户的需求,谁就最终能够成功。”罗川说,这才是真正的本土化。

    相关报道:

    MySpace罗川:尽快开发中国用户喜欢的产品

    邓文迪首次代表MySpace中国公开亮相

    Myspace.cn将服务器搬到中国 承认用户不活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