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盛大唐骏赴华尔街二次路演 免费模式获得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9:09  北京商报
盛大唐骏赴华尔街二次路演免费模式获得认可
盛大唐骏和征途史玉柱

  昨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盛大总裁唐骏正在携着盛大的战略平台在华尔街二次路演,进一步向投资人阐述盛大的发展战略。据悉,唐骏此行将和美国、英国多家投资机构的负责人会晤。

  免费模式获华尔街认可

  8月28日,盛大发布了其2007年第2季度的财务报告,单季度收入超过5.6亿元人民币,利润4.16亿元,再次创造了行业的最高纪录。从9月初盛大

股票连续两周激涨,更是于9月25日收于36.4美元,创造了52周以来的新高,再次进入了盛大历史股价的高位区。

  去年下半年,唐骏在盛大上市后曾首次赴华尔街路演,阐述盛大免费(CSP)新模式。当时人们对盛大免费模式正处于极度的怀疑期,使得盛大的股价一落千丈。不过唐骏的路演还是多少直接刺激了投资人的信心,将盛大股价从12美元拉至20美元。而唐骏此番再次赴美,由于盛大“复苏”后的优异表现,让盛大在美国再次受到了空前的关注和欢迎。昨天唐骏的随行人员表示:“每天都有8-10个会,投资人和我们见面的需求很迫切。”

  “像《苍天》这样的大作固然很受投资人关注,但是华尔街目前最认同的还是盛大转型之后的平台战略。我们已经不是一家受一两款游戏收益波动影响的公司,而是已经迈上了平稳发展的平台。”远在美国的唐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其实我们为了推出新的商业模式,已经整整准备了两年。”盛大资深副总裁、CTO谭群钊表示。谭所指的新商业模式,实际上就是盛大首次提出的“免费”(CSP)模式,也就是游戏时长免费,以增值服务和道具收费。而盛大自身也从纯依靠游戏内容的企业转向平台型的企业。

  2005年底,盛大董事长陈天桥宣布《传奇》、《传奇世界》、《梦幻国度》几款主力游戏几乎同时开始免费。这意味着每季度将有4亿-5亿元的收入打了水漂。陈天桥的这种决定曾让当时整个业界对处于收入巅峰期的盛大产生了极度的质疑,甚至丧失了部分投资者对其的信心。无奈的陈天桥当时只好不断地对外界宣称“华尔街不懂网络游戏”。对此,谭群钊用“有惊无险” 四个字评价盛大的转型。

  国内少数游戏仍坚持收费

  随着盛大免费模式的成功,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游戏公司开始采用免费模式。根据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06年国内网游行业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盛大创立的免费模式。

  2006年3月,金山宣布《新石器时代》将全部采用免费运营的商业模式。这是继盛大之后,国内第二个网游厂商尝试游戏免费。当时有分析认为,这是金山在步盛大的后尘,对此金山曾予以否认。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金山却越来越多地推出了免费游戏。9月18日,金山还推出了其上市前的最后一款免费游戏《春秋Q传》。

  不过值得关注是,在如今免费模式大行其道的同时,仍然有如九城的《魔兽世界》、网易的《大话西游3》等网游还在坚持收费模式。不过,九城新推出的游戏《奇迹世界》已经采用了免费模式,而据消息人士透露,网易即将推出的新游戏也有可能采用免费模式。

  上周,由金山公司投资、广州多益公司推出的《梦想世界》宣布采用传统的点卡加道具的收费模式。据悉,该游戏由《梦幻西游》的主设计师徐波设计,而网易的这款主打产品至今依然还在延用收费的模式。徐波表示:“月卡加道具销售的收费模式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游戏的平衡。”

  “投资人现在对游戏新版本、平台这些概念已经很认同,而且认识得还比较专业。”在路演途中的唐骏表示。一年前,唐骏和华尔街讲的正是这些免费模式下的“基本概念”。

  此前金山前副总裁王峰曾表示:“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网游采取免费运营的商业模式。”

  免费收费模式八二开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刘鑫告诉记者,随着盛大免费模式的推出,现在市场上已经有大规模的网游采用了免费模式,主要是因为免费模式降低了玩家进入的门槛,同时也能够符合玩家的心理,贴近用户的消费环境。

  刘鑫说:“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免费游戏与收费游戏的比例已经达到了8比2的比例,不过从营收的角度来说免费的收入并不少于收费的营收。”所以刘鑫预测,未来可能免费模式将成为网络游戏的主流模式,更加适合中国。

  但是刘鑫也表示:“若说免费模式可以完全取代收费模式似乎也不可能,有部分用户还是会倾向于收费模式,特别是对一些喜欢玩有过收费基础的产品的玩家。因为免费并不是真正的免费,而是道具收费,某些时候可能不比收费模式花费的少。”

  而对于新推出的网络游戏,刘鑫则不建议使用类似于不久前推出的《征途》所采用的双轨并行的模式。“这样容易导致用户的流失。”刘鑫说。商报记者 王晓玥/文

  暴帆/摄 王晓莹/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