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慧聪郭凡生:阿里巴巴难攻80%我们占有的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1:2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慧聪郭凡生:阿里巴巴难攻80%我们占有的行业
慧聪CEO郭凡生做客新浪专访间

慧聪郭凡生:阿里巴巴难攻80%我们占有的行业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9月24日-26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举行。本次大会以和谐网络、品质服务为主题,倡导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高服务质量,共建人人受益的互联网。新浪科技与众多与会人士就这个主题展开了探讨。

  主持人:慧聪是一家很著名的

电子商务的企业,今天郭总刚做了一个演讲,先请郭总给我们谈一下,在演讲当中主要的一些观点?

  郭凡生:演讲里的观点,第一其实电子商务发展到B2B,如果中国能抓住这个机会,那么中国人将因为引领B2B的潮流上了一个档次,另外对于中国制造这样的品牌,我要维护。我刚才在会上讲了一个故事,三年前我发现Made in China域名在世界性的网站上被当作一件衣服在卖,开价25万美元,当时我们也想做英文网站的出口英文,找域名的时候我才发现,价格从几万美金,一直攀升到二十几万美金,后来我就开董事会,我就说,如果我们坚信互联网是发展的,那么Made in China的域名就是网络社会里的天堂,我们绝不能让别人把这个域名在网上兜售,另外兜售这个网站的时候,我们点进去这个域名,发现这个域名里面乱七八糟的东西,根本不符合这个域名的内容。

  主持人:要卖可能就是联系的方式或者怎么样?

  郭凡生:有一些乱七八糟的内容,当时是一千美金注册的,但是在网上卖了八年没有人理,后来我们董事会讨论了很长时间,买了回来,我们用各种方法讨价还价,最后买进价是17万美元。

  主持人:这个价格好像比它出价要低很多?

  郭凡生:低很多,那么当时我查美国制造、法国制造、英国制造、瑞士制造等等都没有,人家都在很正常的使用着,但是这件事情后头还有故事,我们买了以后,就有一家中国公司起诉我们,说我们不正当竞争,他说他做Made in China已经做了一段时间是知名品牌,我们买回这个域名是属于恶意的想侵占他的商业利益,后来就打官司,打官司两审到最后第三审他败了,法官说得很清楚,放在那儿你不买,人家买回来了,你要求把它还给你,这是不公平的,后来这家公司也找我们谈,想买回这个域名,我告诉他多少钱我也不会买,因为当时放在网上你没有买,你没有认识到这个域名的社会价值,我就拒绝了,当然我们之间的合作关系我们要买,但是我呼吁不能让中国互联网之间打,我们要更和谐一些。

  我们准备了三年,我们推出了我们的英文网站,一家美国公司说我们侵犯了它的知识产权,后来我直接给他的一位管理的经理打电话,我说我怎么侵犯了你的知识产权?第二现在上面拥有的内容是中国想上外国卖产品的产品信息的,我就跟美国公司说,我说这件事情我是一定得说清楚,你有什么道理说我侵犯你的知识产权了,完全是无稽之谈。

  主持人:现在的情况呢?

  郭凡生:律师函来了,我们在打,我现在买Made in China很正确的,对的,这家知名的美国公司很有钱。我想

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后来的,像Made in China那样的域名大家不管多少钱,只要用到的就一定买回来,放在那儿也不能让别人放在那儿卖,如果互联网是后续发展的一种经济发展的社会形态,我们能想像美国制造能被人拿着卖嘛。

  主持人:我想慧聪网把Made in China这个域名买下来之后,主要做出口。

  郭凡生:我们已经把我们Made in China这个网站推出了,上面有几十万家出口商的信息在上面。

  主持人:我们也看见了这样一个网站,一个英文的网站,现在业务的发展怎么样?或者说国外有多少家这样的网站?

  郭凡生:我们当时买回来测试,你不用做任何广告,每天有成千上万的厂商,另外很多人要买中国产品,他不知道在哪儿买的时候一定要看Made in China。

  主持人:那么慧聪网现在整个公司的发展,慧聪网原来在电子商务,整个的公司现在有了这样一个新的域名,新的网站之后,整个公司的发展架构或者说你的一些发展策略是什么?

  郭凡生:我们原来主要做内贸,我们内贸还是纯B2B的,做电子商务有一块是B2B和B2C也可以卖,这就跟做一件衬衣差不多,可能有一些部分是别人做的,但是为了做这件衬衣的扣子,线一定是B2B,那么这一块我们先做的是中文内贸,这一块我们认为我们的领域已经很牢靠了,现在我们要向出口去推广,出口推广就是我们现在的Made in China。

  主持人:我想今后来说,你觉得内贸跟外贸哪个是你们的业务重点?

  郭凡生:我想我们的特点是把内贸和外贸打通,这两个加起来是我们的总体业务,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内贸还是强的,而且我也相信如果真正中国B2B将来发展,内贸一定胜于外贸。

  主持人:因为中国本身有很大的空间?

  主持人:比如外贸出口一件衬衣100块钱,为了生产这件衬衣采购链应该是300市值,所以如果外贸有100,内贸就有300。

  主持人:现在慧聪网在电子商务主要还是B2B这一块,有没有一些向其他的领域进展呢?

  郭凡生:我们是一个收缩的方式,我们把我们的电视业务,B2C的业务,我们用收缩的方式,但是我们做B2B我们会按行业来做,我们现在网站的结构你一看就知道,我们跟一般的网站不一样,我们汽车用品这些按行业来说一定是最大的。

  主持人:整个行业,肯定你也知道阿里巴巴快要上市了,您觉得可能是一个竞争的角度来说,像阿里巴巴对你们或者对整个行业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

  郭凡生:中国做B2B的企业不是太多,太少,阿里巴巴如果能够成功上市,一定对中国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一定是一件好事,我们跟阿里巴巴之间有竞争,你仔细一看,我拥有的行业他80%都很难进来,是因为各自有优势所以才留下来。

  主持人:为什么感觉阿里巴巴整个来说要做得更好,市值预计是会比较高?

  郭凡生:比较高,因为这是一个做法,我们做得B2B国内贸易这一块,国内用户相对少一些,还没有像外贸那样起来,我们也有一个等待用户成熟的过程,但是我觉得我们等待的是70%的用户。

  主持人:在慧聪整个发展的,除了Made in china这个网站之外做外贸的,还有其他的一些吗?

  郭凡生:我们可能主要是内外贸易,三四种产品,我们现在的商户、搜索还有研究。

  主持人:现在整个的中国的电子商务或者B2B这个领域,还有整个行业来说,面临什么样的问题或者挑战?

  郭凡生:竞争度不够,如果就阿里巴巴和慧聪网两家独打的话,肯定做不好,而B2B实际上是上不同的网站去开店,我可以在慧聪开,我可以到阿里巴巴去开,我可以到其他的网站去开,所以中国B2B的最大问题是竞争度不够,在这个行业一方面是竞争度不够,一方面大家都想要强。

  主持人:另外有一些小的网站你怎么来看?

  郭凡生:他们也做得很好的,有的在

化工行业做的很强,做化工行业的模式就可以被别的行业学习,将来的B2B一定要按行业发展,十几年我们做书的时候就是按行业做,所以行业的发展一定是一个大的趋势。

  主持人:按照细分领域发展?

  郭凡生:细分领域发展。

  主持人:现在我们的优势领域?

  郭凡生:我们现在优势领域的行业将近30个,这30个行业的网站的流量我相信是在这个行业里面是最大的,我们有月刊、研究会、展会等等,我们每年要参加1千个展会,在这些行业里面我们相信一定会做得更好,我们也希望把做得弱的行业,跟大家一起做得更好。

  主持人:您好像经常会有很多的观点言论出来,这个观点言论大家都有很多争议,您在发表这些观点言论的时候,是发挥的还是?

  郭凡生:我跟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老总不一样,原来我是一个知名的学者,你要是查到80年代的学者,我是用学者的态度来讲观点,我认为要么我对,我坚持,要错了,我一定承认,我绝不含糊,当年就说渠道不行,周鸿一就做好了,产生我就公开的说,我承认我错了。只要我坚持的我一定有道理,我不愿意炒作,我也不是炒作。

  主持人:您发表了很多观点,您觉得错误跟正确的这个比例大概是多少?

  郭凡生:关于渠道那个事,现在明确看到是错了,在其他的东西里面,我坚持我是对的,但是我坚持对的中间很多是有争议的,但是争议,如果从学术的角度讲那没有问题,如果他从,也从炒作的角度讲,这就没有什么讨论的了,我觉得我还是一个很好的学者(笑),今年我出版了光盘,叫做“管好我的家族企业”,那个出版社出这个光盘的给我的知识产权就好几十万,请问中国哪个互联网老总能做到?我现在每年在全国有30、40场这样的演讲,就是培训我们的中小企业,其实我觉得我的学者身份决定了我在讲很多东西的时候,我会讲得很明白,但是我会想得很深入,比如这一件事情就关于Made in china这一件事情,我们两年前已经被起诉了,我没有讲,直到这家美国公司给我发了律师函我才不得不讲,如果就是那家中国公司我永远不会讲,但是如果你讲中国公司,那我一定要站出来。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很率性的一个人,非常感谢郭总做客我们的聊天室。

  郭凡生: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