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宝支付CEO唐彬:电子支付还在初期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6:2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易宝支付CEO唐彬:电子支付还在初期阶段

易宝支付CEO唐彬做客新浪访谈间


易宝支付CEO唐彬:电子支付还在初期阶段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9月24日-26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举行。本次大会以和谐网络、品质服务为主题,倡导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高服务质量,共建人人受益的互联网。新浪科技与众多与会人士就这个主题展开了探讨。

  主持人: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易宝支付的CEO唐彬,是做电子支付的,在业内做的不错的公司,我们先请唐总给我们谈一下,他的一些今天来对整个互联网的一些看法包括趋势。

  唐彬:首先大家下午好,中国的互联网这一直多年来,在易宝支付领域,我感觉互联网里面有很明显的变化,电子商务已经显现它的快速发展的趋势,你看阿里巴巴马上在香港要上市,电子支付作为电子商务是关键的一块,这一年以来也出现了明显的发展,商业模式不断的细分,银行的配合,产品等等,创新的模式,创新的产品,所以我觉得互联网到了今天,应该是从信息娱乐开始走向电子商务,交易的这么一个市场。

  主持人:易宝支付应该是在电子支付这一块是做得很好的,但是就是说在这一块我感觉发展来说,现在从一个大的角度来说,还是在一个用户,不是很大的一个阶段,那么现在电子支付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还有什么需要问题大家解决。

  唐彬:电子支付现在还在非常早期的阶段,第一个问题政策方面,因为大家都听说了,牌照问题,一直说要发还没发,政策的问题迟早必须解决,不解决的话整个行业的发展很难良性健康长远的发展。第二个商业模式,到底什么样的电子商务模式适合中国,是按照美国的模式还是国内的模式还是新的模式,现在不同的模式,五种模式,易宝是其中的一种,一年之内肯定马上就会知道哪一种模式更正确,第三种很关键的就是在中国电子商务怎么和银行之间形成一个紧密的关系,因为电子支付实际上,尤其是在国内实际上是银行整个平台的延伸,需要银行和电子公司一起合作,这一块我觉得从去年开始,银行和电子支付的合作变得越来越紧密了,这一块我认为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银行系统会有新的突破。

  主持人:现在说这个牌照确实说了很久了,要发,但是确实一直没有发,这个牌照是关于整个行业的一个准入的门槛,现在实际上做电子支付的公司有不少,但是这个牌照肯定是有限的,您觉得是说,它这个牌照需要一些什么样的条件,包括像易宝这样的公司来说,现在来说还是会有这样的风险,有可能拿不到牌照,很多公司一直做这样的工作,但是最后没有牌照,您会不会有 这样的担心?

  唐彬: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关心,但是实际上你知道牌照的目的是什么,你可能就觉得,不会这么担心了,为什么呢?牌照只有两个目的,一个是维护整个金融秩序,或者维护这个社会稳定,因为支付的毕竟是大量的金钱。第二个希望让这个行业长期良性的发展,私人稳定了,那公司全完蛋了,这也没有什么意义,在这种情况下他肯定鼓励创新的,按照国家的规矩来进行的,这样的话,你有一个企业,有创新的服务,创造的价值,按照法律法规的话,你不要太想这个牌照,因为牌照本身不能让你生或者死,牌照主要是给你整个行业定了一个位,让这个行业好,最后牌照不是给你发一家,发给10多家,你的产品,你的服务,牌照之间会竞争。

  主持人:不会有10家那么多吧,我听说只会有3、5家。

  唐彬:据我了解,人民银行的牌照不限制你多少家进来,他规定一些门槛,标准达到了你就可以申请,这是合法的,他没有理由拒绝你,当然如果你的标准没有达到,申请都申请不了 。

  主持人:电子支付一年以前很多,最近又少了一些,可能行业淘汰了一些,但现在还是有很多公司在做,像支付宝这样的公司,他们可能有淘宝,有其他业务的支撑,他们发展势头好像比较好,我不知道你们的优势是什么呢?另外你怎么看行业的竞争,因为其他公司也有他的优势?

  唐彬:支付领域现在有模式,不同的模式,从大的方面讲,一个是叫独立的第三方注册公司,一个叫非独立的依赖于一个电子公司,像支付宝就依赖于淘宝,但是你直接想一想,淘宝交易量虽然很大,每个月可能有30个亿,每天1个亿,但是仔细想一想,1个亿每天,一年也就300多个亿,就是这么一个行业,那么这个行业你跟中国电子这个行业,或者跟保险这个行业相比,都是几千亿的,很小的,支付宝你是一个很小的公司,你有一个天然的土壤,但是天然的土壤是有限制的,从易宝的角度,独立的第三方我们把支付看成是交易的一部分,哪里有电子教务,哪里就需要电子交付,我不限于只跟淘宝做或者只跟什么什么,像我们不但有国行,深圳航空等等,我们的空间更广泛。

  主持人:那么你们在合作的这种模式包括合作的策略上面,是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比如说你们是怎么让EBAY也使用你们的这种模式呢?

  唐彬:谈到不同的模式,到最后真正的竞争焦点就在你的产品服务,你的产品服务怎么帮助,你的消费者解决问题,比如说EBAY很简单的例子,他们需要的是全方位的电子解决方案,还不仅仅的是收钱,有一系列的一些支付相关的服务,如果你的产品不能满足他全方位的需求的话,他可能不选你,正好易宝不但提供了网上的服务,还有付钱和收钱的工作,所以这个时候你的产品很重要,你的产品能够解决他所有的需求,另外你的服务他觉得能够帮助,你的可靠性,你的服务,还是产品服务。

  主持人:你们现在的安全呢?这个安全应该说之前没有接触过的,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在安全这一方面你们做了一些什么工作呢?有没有遇到过这种安全的问题呢?

  唐彬:安全有几个层面,最简单的层面那就是整个信息系统的安全,这个方面包括内部控制流程,你技术开发的时候这个我们是按照全球公认的一套体系来内控,当然到另外一个阶段就是实施的交易监控,比如这张银行卡,信用卡它的交易是不是太过频繁了,金额是不是太大了,或者我们的商户本来每天的交易是一万,然后这一天突然有几十万,你就要去调查他,所以有不同层面的风险安全。

  主持人:那么你们的易宝支付还是一个比较早的状态,公司发展的规模也不小了,就是说你们还没有正式开始盈利,在制度上会有一些融资的计划吗?

  唐彬:融资方面我们暂时没有计划,现在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把模式确定好,现在其没有到一定的规模阶段,现在谁说如果到了一定的规模阶有可能就是说假话。规模可能到明年第二季度左右吧!

  主持人:这可能会有多少家电子支付公司的存在?

  唐彬:我想可能要看看在国外的市场的情况,因为国内整个情况还无法说一定是怎么回事,我们看美国的大大小小有十多家。每一种模式都不一样。我觉得中国未来可能也会有三五种模式,可能会有几家会成功。

  主持人:您是怎么来看待这样一些公司对您的评价呢?

  唐彬:易宝支付算是比较特殊的,因为它有特殊的资源,但是有的时候资源也是一种数字,有优势也有劣势,资源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启动,但是如果产品跟不上,服务跟不上,模式不适合于发展,最后还是很难做得到,所以像易宝支付我们专注于我们的产品,专注于我们的服务,打造比较适合于中国的电子支付模式。

  主持人:那么移动上面的模式您怎么来看它的发展?

  唐彬:他在中国做了好多年,从01年开始就有中国开始尝试移动制服,但是国内走到今天这个市场还没有起来,因为现在移动支付对于用户的要求太高了,所以受众群太少,现在中国移动在项目做了一些尝试,F4的新的手机,有一个新的卡,这个我比较看好,这样的话有了手机以后,内置的一个小的芯片,这个是比较方便,对有一些行业像交通,都非常适合,但是这个可能是主要的赢家还是大的运营商,像易宝在这个行业里面空间不是太大。

  主持人:说到这次大会,参加这次大会的,您主要的一些感觉是什么呢?

  唐彬:这一次我觉得一个很明确的感受,这次这个会的主题就叫和谐网络,品质服务,从这个我想到了整个世界的潮流,绿色的潮流,我说绿色在电子支付行业里面意味着什么?咱们中国大家知道互联网的颜色并不是很绿色,有黄色、灰色、黑色等等,有黄色内容,灰色的用户企业非常不好的东西,还有一些流氓软件等等一些黑色的东西。电子商务里面也有类似的东西,我认为是灰色和红色,灰色,政策不明确,现在是同质化竞争,是一片红海,但是这个市场要良性发展的话,一定要树立一个以价值为导向的,可持续良性发展的这么一个绿色的理念,所以强调的是用户体验,强调产品,强调通过电子商务,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主持人:好,今天的聊天就到这里,谢谢唐先生。

  唐彬: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