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空中网孙含晖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6:1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空中网孙含晖发言

图为:空中网孙含晖发言(骆磊 摄)

  9月24日至9月26日,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办。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已经发展成为亚太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互联网专业交流合作平台。

  图为:空中网孙含晖发言(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孙含晖:在我演讲之前,首先要跟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无线互联网,因为我发现在之间的讨论当中,无线互联网没有一个特别准确、统一的说法,实际上刚才主持人已经把无线互联网有一个很好的概括,第一个就是从PC到移 动终端,第二个是从原来无线的连接逐渐过渡到现在的移 动,所以,这两个都可以说是无线互联网的特征。今天我想讲的是空中网所关注的无线互联网,就是以手机作为移 动终端的无线互联网。另外一个无线互联网就是每个人拿着笔记本电脑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接入。

  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看中国无线互联网前景,第一个是用户数量在急剧膨胀,中国移动用户累计达50856.4万户,年均10%的增长速度。从用户的需求来讲,用户对信息的需求日益增加,用户用手机不仅仅是打电话,事实上在几年前,我们看到卡西欧公司推出一个手表手机,这上面有很好的键盘,也可以接电话,也就是是你仅仅想接电话并不需要这样的手机。大多数人仍然用手机,他的需求不仅仅是打电话,而是包括对信息的需求。所以,用户对信息的需求,在我看来无线互联网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

  手机的技术而言越来越大,操作性越来越简便,从网络技术来讲,从2.5G到现在大家期盼的3G,甚至在手机上看直播都是有可能的。

  无线互联网的前景是这样的,以往用户的需求是有线互联网,是用一台电脑连在ADLS上,或者宽带上,可以在家等一些固定场所满足信息需求,但是现在更多的用户不仅仅满足于此,可以说有线互联培养了用户的信息需求之后,用户会提出更高的需求,他希望在外出差、旅游、等飞机的时候,比如说现在大家正在开会,觉得我讲的比较无聊的时候,都希望我们能不能有一个手持设备,能够来满足我们的需求,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我们现在对互联网的需求。手机理论上是24小时可以随身携带的,所以它可以随时随地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这是我们看到的无线互联网的需求。我们认为有线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会形成互补,也就是用户在有电脑的时候可以通过有线互联网满足需求,当他在一些不太适合的场合,他没有办法使用电脑,他没有宽带的连接,这个时候就使用手机移动终端还满足信息需求,所以这两个是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有线互联网在中国快速发展,将会促进无线互联网的发展。

  但是中国互联网发展也有些瓶颈,主要的瓶颈是资费、速度和内容。我们作为空中网尤其关注的是内容上的瓶颈,因为我们注意到调查显示,用户经常访问的站点少,经常能够找到的站点只有几个,这说明内容建设还是需要我们非常努力的一件事情。

  在我们看来3G时代来临之后,第一个就是无线互联网速度将要提升,CNNIC里面调查速度是制约是一个问题。同时,资费会降低,因为有新业务,同时有新的市场竞争格局,使得运营商不得不降低资费,所以竞争永远是好事情。如果有了这四个提升和资费的降低,这两点都不是我们空中网能够参与太多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帮助互联网解决瓶颈的是内容。我们了解CNNIC调查说用户需求是,用户愿意为在线信息付费,这样就使得我们有信心走无线互联网的道路。

  我们从06年开始关注无线互联网,我们目前的频道和栏目已经超过了150个,这是花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的。因为建设一个频道,建设一个栏目需要人力投入、时间积累的,所以我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来做无线互联网。

  我们主要做的是内容建设,包括美国的NBA,主要合作对象是千龙网、和讯、硅谷动力等等。因为上市公司,我们如果不重视版权不能起到很好的形象。

  第二个,我们要抓内容,抓手机上网用户感兴趣的内容。因为内容不是简单的把今天有限互联网的内容搬过来就行了,手机上网用户对内容需求和有线互联网用户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有线互联网的信息需求,是说工作一天,回到家里打开电脑上网,花一个小时看看新闻、资讯。手机上网的用户,一天工作也好,回家休息的时间也好,他可以随时有一点闲暇时间,可能是3到5分钟,他就会打开手机上网看一下,每次的上网时间很短,可能是5至10分钟,所以他一天时间里频繁上网,但每次上网时间都很短,他对信息的需求是精准化、一步到位,这和有线互联网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从这一点来讲,空中网对内容的定位,就是闲时媒体,也就是当用户闲着的时候就会上来。

  另外,我们也做了一些品牌建设,我们有一个口号叫“手机上网就上空中网”。

  我们目前的商业模式,我们认为是内容网,做好内容。但内容主要是免费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广告。所以,在空中网做了大量的品牌广告,我们已经有很多知名的品牌在空中网上做广告投放,包括康师傅、联想、宝洁等很多知名品牌,我们增长的速度还是非常喜人的,而且我看到了这些品牌,他们是相信手机作为新媒体的威力,所以他们率先在空中网上投放了广告。

  除了我们做内容、品牌之外,我们还搞了体验营销的活动,我们开展了“粤靓女生”的比赛,还有手机拍照大赛,目前还正在进行中,这是充分发挥今天手机能够摄像的特点。就像诺基亚说诺基亚是目前最大的生产厂商,所以我们认为拿手机把照拍下来,把照片通过无线互联网上传,让亿万用户欣赏到照片,培养用户无线上网的习惯。

  我们还做了渠道建设,包括和MSN的合作,为Mobile Mesenger3.0提供服务。包括我们对部分NBA赛的视频直播,这样能够满足广大手机用户和广大的NBA球迷随时随地获取信息需求。

  因为我们知道手机的便携性是任何其它终端设备很难替代的,即使是 笔记本电脑也没有手机便携,所以手机便携性最突出的特点,决定了无线互联网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同时,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即将到来的3G,将给无线互联网带来无限的商机。所以,空中网将会坚持走健康道路,努力打造国内领先无线互联网网站。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