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移动研究院赵立君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6: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移动研究院赵立君致辞

图为:中国移动研究院赵立君发言(骆磊 摄)

  9月24日至9月26日,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办。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已经发展成为亚太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互联网专业交流合作平台。

  图为:中国移动研究院赵立君发言(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赵立君:随着技术的发展,客户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及大的信息化的数据。在这个基础之下,我们需要分析客户的需求,超过46%的客户有搜索需求,还有56%的客户有事实的研发需求,客户需求的变化也促进了我们,特别是中国移动在信息化方面向前迈进。

  在移动信息化里,我们想在这里跟大家探讨一下SaaS的时候,在SaaS的模式里面,可以给客户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同时运营商跟SaaS相结合,向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为客户提供信息化的产品,同时我们也为客户提供移动的办公活动。

  电信运营商转型成为应用的运营商,通过对SaaS的研究,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下面中国移动和中国供应商的角度谈一下SaaS,这张图使我们看到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从窄带到宽带,到无赖的移动宽带模式,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在窄带的联网方面,我们能够为客户提供的服务是有限的。宽带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革命,让我们享受到了很多我们在非互联网时代所享受不到的应用。SaaS是随着护林王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软件的成熟,而在21世纪开始兴起的一种完全创新的软件应用模式。最初的阶段它是物理集中,分离进程,分离存储的模式。随着技术和我们开发的提高,可以在统一架构设计的不同进程和不同存储中使用应用。未来是统一进程,统一存储。

  我们谈SaaS,就不得不分析一下ASP和它的差别,ASP也是一种业务模式,它也是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服务的模式。它通过互联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订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持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服务。

  前面我们看了SaaS的差别,后面我们看一下如何理解SaaS。SaaS这个概念推出的时间很长了,我们在业界都有不同的看法,我们觉得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去理解它,从表面层来看,SaaS意味着用户可以通过租用的方式远程使用软件,解决了投资和维护问题。接口层,要求方便用户和其它应用在远程通过标准接口对软件模块进行调用,实现业务组合。应用实现层,它意味着软件设计必须强调配置能力和资源共享,使得一套软件能够方便的服务于多个客户。

  SaaS的出现给产业带来了变化,我们的应用开发商可以直接面向客户,在ASP开发过程中,价值炼由并行转变为串行,从ASP模式发展到SaaS模式,则出现了新的价值炼角色—服务提供商,这是SaaS给我们带来的变化。

  在SaaS模式下,软件的开发与运营分离,从而引出软件服务提供商,使运营范围和运营能力得到加强,向更广泛的服务提供服务。

  下面谈一下运营商对于SaaS模式的看法,SaaS出现给互联网提供了一个更好展示自己的机会,运营商也希望提供对SaaS的收费等有线的服务,让SaaS走向世界,这是我们在SaaS初期的一个看法。

  SaaS包含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第一,SaaS应用软件的体系,为我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服务,这些服务必须实现可配置、可拓展、多客户的领域。SaaS的体系核心是运营平台,它是开放、安全和可靠的。同时在SaaS接口层面,应该实现与其它SaaS应用系统和其它IT系统的整合。

  在这里我再跟大家共同分析一下SaaS托管平台的架构,SaaS的托管平台是为运营商,为互联网服务提供发挥自己优势的一个平台,我们希望在这样的平台上对互联网应用进行问题分析。比如说收费问题,而这些问题对我们传统的互联网应用是有些挑战,希望通过一个平台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希望通过一个托管平台,为我们SaaS货架提供各种各样的应用服务,包括客户的管理,用户管理,套餐管理,包括企业信息管理,订购管理。这是我们提供的几个平台,使得用户通过各种各样的终端,各种各样的手段能够访问到平台上获得Saas的应用。 同时还可以通过报纸系统等等,为客户解决各种各样的服务。

  最后,我想跟大家探讨一下SaaS的未来与展望。明天的互联网应用将会有什么样的客户呢?SaaS的未来是什么样呢?我希望它的未来包括三个方面的发展,第一个就是SaaS门户,随着SaaS行业的发展,将会出现若干个规模庞大的SaaS托管运营商,形成SaaS应用门户,形成SaaS应用搜索引擎,通过这样的搜索引擎,为广大客户提供一个实名的平台。仍将存在一些成功SaaS软件厂商自己运营SaaS服务。通过租用ISP的IDC机房和宽带来提供SaaS托管服务。

  最后,我一句话跟大家共勉,让我们一起开拓SaaS美好的每天,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