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ePlanet孙文海:VC好坏的区别在带来价值的大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3:5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ePlanet孙文海:VC好坏的区别在带来价值的大小
ePlanet基金执行董事孙文海做客新浪财经中心VC人生(新浪科技配图)

ePlanet孙文海:VC好坏的区别在带来价值的大小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浪科技讯 9月25日消息,ePlanet基金执行董事孙文海于今日10:30做客新浪财经中心VC人生访谈现场,就TMT产业的投资策略与各位网友做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ePlanet Ventures 创立于1999年,是全球领先的创业投资基金,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目前所管理的资本超过6亿5千万美元,投资项目包括互联网、无线、高科技设备、医疗设备和生物科技等。

  在聊天中,孙文海称,目前的ePlanet Ventures目前管理的基金称为DFJ ePlanet Ventures I。他称,总体上这只基金的回报按照2005年、2006年的时候美国一家第三方独立统计机构的计算来看,应该算是在2000年成立的1.5亿美金以上规模基金的评比当中,回报率算是属于最高的。

   另外,聊天中孙文海还以百度对商业模式的探索为例子,说明了好的风险投资如何借助自己的资源和网络帮助所投资的企业寻找好的商业模式。一开始百度为门户网站提纲技术服务的模式并不能支持其很好的发展,风险投资帮助引进的“竞价排名”才使百度有了今天的成功。

    因此,孙文海认为,怎样为好的技术找到好的商业模式是创业成功的必备条件;而这也是衡量优秀的VC和不好的VC的一个标准--看他能给创业者带来多大的价值。

    谈到现在ePlanet现在关注的投资方向,孙文海称,中国是一个消费驱动型的市场,除了TMT产业外,ePlanet也关注

能源和消费领域。他认为,一个革命性产品或者产业的形成需要不断的探索和成长,因此,博客成功商业模式的发掘也需要时间,同时他认为web2.0领域会出现大量成功的企业。

    关于投资策略,孙文海认为,他们要能看到三到五年后能成长起来的市场机会,而不是等到市场爆发了才进去,“未来三到五年可以成长起来产业,我们很可能就会冒这个风险去投资。”

   “做VC要有远见,另外也要能识人。”孙文海把这看成是做风险投资的两大基本功。(沙鸥)

   精彩观点摘要:

  真正的VC大量的涌入中国或者国际化的VC,美国的VC,可以这么说,涌入中国是在99年、2000年前后,那时候是VC大量涌入中国。在那个时候中国说实话本土的VC还没有真正成长起来,国外的那些VC那会儿还是白皮肤、高鼻梁的那些老外,他们到中国来寻找项目的时候对中国可以说是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对中国市场不了解的情况下,他们只能寻找他们最熟悉的行业投资。而那个时候成长最快的,他们最熟悉的行业就是IT,也就是所谓的TMT行业,电信、媒体这个行业,所以在那个时候他们集中投资了一批互联网,或者电信相关的企业,这也是为什么在那个阶段大家非常集中在TMT的原因。

  美国是一个传统的技术驱动型市场,而中国是一个消费类驱动型市场,而且美国是一个成熟的市场,而中国市场不够成熟。于是就逐步逐步开始往非TMT,也就是相对传统的行业进行寻找投资机会,特别是05年之后这个趋势更加明显,这些本土成长起来的VC,我并不是指人民币基金,而是说本土成长起来这批VC的专业人士,他们逐步掌握了一定的话语权,甚至掌握了一定决策权之后,他们就会更多的按照自己的意志去寻找投资机会,这样就会看到在中国非TMT行业的那些传统领域会越来越多的接受到VC的投资,这也是很自然的一个过程。

  现在整个互联网使得整个世界经济和技术的发展越来越趋于融合,趋于融合的情况下也就是所谓全球化的进程在加快,所以你不能说是像从前一样埋头只关注你现有市场上的这些技术和消费者,你更应该抬头看一看路,这个时候你就需要做一些国际市场的对比。

  一个好的VC和不那么好的VC之间的区别,可能最大的区别在于他能够给你带来什么价值,这点是很重要的一个区别。

  Web2.0因为它的概念是比较宽泛的,它不光是在视频这方面,Web2.0就我的个人观点来看,它是一些应用,一些产品,它使得互联网和人类的生活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使得互联网更容易融入到人类的生活当中来,这种易用性提高了很多。在这点上来说它的价值就在于此。我相信Web2.0这个产业当中现在已经被证明了,这个产业当中已经出现了很多伟大的公司。

  现在商业模式还在寻找过程当中,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产业,特别是一个革命性产业它的出现绝对不是说一朝一夕的事情,它总归是有一个逐步摸索和成长的过程。

  对于Web2.0到现在为止还可以说是新生事物的话,它的商业模式我们不急于一定要催生出一个商业模式出来,这是拔苗助长,我们应该逐步地培养它,然后逐步地寻找摸索,一定会找到一个它的好的商业模式,为用户所接受的商业模式。所以只要你有了好的产品和服务,好的应用,有了巨大的流量和用户基数,有了很好的黏性,有了很好的用户体验的情况下,你不用担心今后会不会成为一个挣钱的公司,我相信你一定会成为一个挣钱的公司,但是关键的一点你要坚持到那一天。

  虽然中国3G牌照还没有发放,但是你要知道什么产业你不可能等到什么都准备好了之后再进行投资,那时候往往进入市场就太晚了,我们看风险投资总是希望能够在这个市场起来前的三到五年投资到这个市场当中,这就是看一个未来的趋势。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ePlanet基金执行董事孙文海做客我们的新浪财经中心VC人生的访谈现场,就TMT产业的投资策略与各位网友做深入的沟通与交流。孙总您好,跟我们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孙文海: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孙文海,祝大家中秋节快乐,很高兴今天在这里跟大家交流。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ePlanet孙文海:会更关注中晚期项目
·ePlanet孙文海:会更关注中晚期项目(2)
·ePlanet孙文海:会更关注中晚期项目(3)
·ePlanet孙文海:会更关注中晚期项目(4)
·ePlanet孙文海:会更关注中晚期项目(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