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日报:P2P能否引发互联网带宽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3: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固网运营商“宽带限时包月将取代宽带不限时包月”的传闻引起网民争论。在资费争论的背后,P2P(即点对点网络技术)成为关注焦点:P2P在带来新的上网体验的同时,是否会产生互联网的带宽危机?

  P2P是peer-to-peer的缩写。以前人们下载文件是从服务器上下载,而P2P则是多个终端用户各下载一部分,然后互相下载共享。网民认为这种方法“最能发挥互联网的优势”。

  在24日召开的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电信专家侯自强出示了一张北方某省份的网络流量图,图中可以看到,P2P的总体流量超过了一半。特别在夜晚,来自P2P的流量更是占据了近90%的带宽。

  这种风靡于网络世界的下载模式以其大量一对一的共享文件使无数网民倾倒,但也造成网络流量的堵塞。有人预言,未来5年到10年P2P模式必将横扫互联网、广播电视业乃至通讯业。P2P在给网民带来无穷下载乐趣的同时,监管者和运营商逐渐发现,对P2P这个自由世界的“劲草”束手无策。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韩夏在谈到目前我国互联网在发展中出现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时特别指出:“当前P2P占用了大量带宽资源,致使其他业务难以开展。”

  “同样包月交纳相同费用,部分用户超大流量使用互联网影响了其他用户正常使用速度,一次又一次的带宽扩容,显然无法满足新技术带来的带宽使用。”中国电信有关负责人说。P2P技术使大量的影视节目在互联网上流传,毫无疑问,当越来越多的网民使用P2P技术时,互联网的流量会以数倍的速度增长。

  对P2P只能加以疏导

  免费共享成就了互联网,互联网也同样创造了新的资源共享方式,P2P则是代表之一。技术发展的潮流无法阻挡,P2P的特性使它获得了广大网民的认同,因此,仅仅依靠限制的手段难以解决真正的问题。

  尽管P2P占用了电信运营商绝大部分带宽,但是在包月收费模式下,P2P并没有给运营商带来额外收入。“目前,电信运营商对P2P不能封堵,只能以技术加以疏导,并尽量将流量控制在本地,避免占用骨干网带宽。”侯自强说。 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