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动在线CEO潘海东:中国网民更多需要娱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1:3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互动在线CEO潘海东:中国网民更多需要娱乐
互动在线CEO潘海东做客新浪专访间


互动在线CEO潘海东:中国网民更多需要娱乐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9月24日-26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举行。本次大会以和谐网络、品质服务为主题,倡导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高服务质量,共建人人受益的互联网。新浪科技与众多与会人士就这个主题展开了探讨。

  主持人:我们今天邀请的嘉宾是互动在线的CEO的潘海东,那么互动在线是一家只做WIKI的网站,我们先请潘海东来给我们谈一下这次互联网大会的感受。

  潘海东: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互动在线的潘海东,我算是新浪的老朋友,做过很多次报道,这个地方也借此机会向新浪科技频道感谢。这一次互联网大会真是风起云涌,新概念,新技术,新的公司层出不穷,感受很深刻,发现了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也有很多的公司开始在尝试,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消息,总体感觉非常不错。

  主持人:互动在线只做WIKI,现在在国内的话,你们自己的WIKI发展的状况怎么样?感受有怎么样?

  潘海东:我们公司互动在线成立于05年的7月份,所以到现在来讲,只有两年的时间,在这两年时间里面的话,我们公司是发生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最开始成立的时候两个人,到现在36个人,我们公司从最开始一无所有,到今天我们的网站建得很好,在百科这个领域里面我们已经奠定了我们中文百科支持网站老大,领先的这样一个地位,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另外来讲我们在推动WIKI在中国的发展方面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推出了这方面的软件,在国内市场上已经有很多的网站,政府机关,公司内部在运用我们的软件,来搭建跟WIKI相关的平台,在这里面也涌现出了非常好的应用,现在我们在新浪读书频道连载了IBM的员工写的回忆录,因为今年正好是IBM被联想收购3周年的时间,所以他们共同合作,最后创作出全球第一步协奏的小说。另外发现也有一些和尚拿我们的这个技术来传播佛学,这就一下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它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当然以前我们在新浪做访谈的时候,我们这种方式实际上是C2C的模式,从美国把这种模式搬到中国来,做的本地化,做了非常多的创新,在今年8月份,我去台北参加一个会的时候,惊奇的发现我们有很多产品被百科所学习,这就可以看见我们大家有很多相互的学习,最后走到一个正常的发展。

  主持人:那么中国WIKI的用户的需求跟国外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潘海东:从本质上的区别,差距不是太大,因为用户在网站上就想找到他想要的很高质量的内容,当然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和美国的互联网用户在年龄受教育的层次等等都不一样,中国的互联网70%网民在30岁以下,这样就导致了他们更多的是想玩一些娱乐化方面的内容,在这一方面我们网站内容的建设方面,娱乐方面也是非常强烈的一块,比如说刘德华,很多都可以看到刘德华最新的消息,各种各样的版本,这个我想实际上是从整个网站的发展也可以看到中国互联网用户,或者我们所关注的中国互联网用户的特点,我们针对这个设计他们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主持人:公司需要盈利,但是现在在WIKI这一块,你们在这一方面好像现在说到你们的团队,这应该成本也不会很低,你们这一方面怎么计划呢?

  潘海东:商业模式的时候,大家都在讲没有什么商业模式,但是我们也在讲,新浪博客的营销,广告这一方面都有很好的营销,我相信只要确保我们做了,用户需要,挣钱只是个时间问题,第二个我想两个方面,广告模式现在大家都在讲,其实WIKI或者说做百科这样的事情,广告精准营销会更好。第一个对广告主来讲,第一他清楚他知道他投放群体的特性,然后我们这边购买力很强,另外从用户的角度来讲,用户不希望看到满屏的广告来回飘,所以我们就针对这一方面做了很多事情,让用户看不到这些来回飘的广告,只有他把鼠标点到上面去,广告才会出来。另外一个就是说因为我们这个开元软件免费让大家用,这里面针对软件产品这样一些服务的话,其实是会有很好的效果,在我们整个现在的开源软件的发展过程当中,现在用户的要求很强烈,因为我们现在是免费,所以它觉得白用我们的 产品有一点过意不去,主动提出来要捐赠,所以这就是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反应很强烈,另外对我们的能力,对我们做出的成绩的一种反馈和肯定,这也是一个良性循环。

  主持人:听说最近你们好像融了一笔钱,有这回事吗?

  潘海东:在财经时报上有这样的报道,说我们是美国的顶级VC投资公司,具体是哪一块呢?具体的金额我们不方便透露,如果可以透露的时候,我们会直接告诉你们。

  主持人:那这一方面主要是做什么呢?

  潘海东:因为是早期的公司,主要用在产品研发方面。

  主持人:那公司这一方面的情况能不能介绍一下。

  潘海东:前几天我们在聊这个事情,公司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我感觉对我来讲,公司现在的发展很正常。

  主持人:我想WIKI确实是在国内还在一个起步阶段的公司,也有很多的公司在做,希望你们互动在线有更好的发展。

  潘海东:谢谢。我们能不能有更好的发展,取决于新浪科技能不能给予很大的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