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TOM在线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曾伏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0: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TOM在线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曾伏虎
图为:TOM在线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曾伏虎(骆磊 摄)

  9月24日至9月26日,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办。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已经发展成为亚太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互联网专业交流合作平台。

  图为:TOM在线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曾伏虎发言(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曾伏虎:各位互联网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跟大家探讨一下Web2.0的门户网站营销。首先让我简单介绍一下TOM在线,我们是一家在中国领先的无线和互联网公司,同时拥有无线和互联网两个非常庞大的领域。感谢主持人刚才对我们的褒奖,我们有8000万的无线用户。作为一个传统的门户网站,我们拥有3000万的独立用户数,以及每天2.2亿的网站浏览量。我们一直在不断努力利用1+1大于2的效应,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互动营销选择。

  TOM在线主要的业务包括四个方面,一个是互联网门户,一个是无线增值服务,以及IM即时服务,还有一个

电子商务,就是我们今年刚刚推出的TOM易趣。很多人对我们TOM在07年的举动非常感兴趣。尤其是因为移动政策的打压,我们蒙受了不少损失。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正式宣布收购了TOM易趣,成立了一个新公司,开始进军电子商务领域。这些使TOM几次成为新闻报道的中心,大家都很有兴趣问TOM在线未来打算如何走?而且TOM开始把触礁涉及到电子商务领域,如何打造TOM的核心
竞争力
呢?下面我给大家做一些简单的探讨。

  首先回顾一下在Web1.0时代的门户网站,当时TOM作为一家2000年开始运行的门户网站,我们当时提供了最常见的各种网络服务与资讯,基本上可以满足大多数用户几乎全部的网上需求。一个用户可以在网站里面,可以待是自己自足的一天,我们提供的新闻搜索、信箱、娱乐等,可以让用户得到比较充足的享受。当时Web1.0的时代,门户也聚合了当时最先进和最专业的个性网络服务。

  在Web1.0时代,门户聚合了大多数用户的注意力,成为网上的绝对主力军,而且到今天,这两个方向仍然是互联网最成熟和最可靠的模式。

  在Web1.0时代,门户就是市场和网民的代表。门户网站拥有最庞大的用户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门户网站用自身每一个成长和发展的脚步,打造了互联网概念,在1.0时代的网民心中,互联网基本上等同于门户。可是随着Web2.0时代来临,门户开始变化,更多分众门户网站开始分享门户网站的份额。其实在一两年前,在互联网大会上大家还在热烈地讨论这样的话题,就是Web2.0时代是否只是一个概念,可是对今天拥有过亿网民的中国来说,Web2.0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现在门户已经开始离开了偏远的核心地位,在传播方式上Web1.0时代是一个典型的一对多的广播式的推送信息的方式,网民比较被动的接受门户网站的信息渠道来获取信息,当然也可以在里面进行基本的简单交流,可是随着新媒体的壮大和发展,Web2.0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改变了中心传播式的方式,网民开始成为传播分散的中心点。

  像博客、P2P的特点是网民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交流,从客观上来说门户已经不再是网络生活的唯一中心了。另外,门户的网络服务也开始走向专业化的道路,在1.0时代,提供的资讯、信箱等等,已经不能满足网民现在生活的全部需要了,所以门户也开始自己改变自己。互联网是一个永远不缺乏活力的领域,我们也被市场的变化所驱动着。作为1.0的霸主,门户网络仍然是互联网的推动力。目前国内的主要门户网站大多已经开始提供市场上最主流的2.0的产品,另外很多的网络新型服务绝大多数在门户网站进行试水。

  对门户来讲第三个最大的挑战就是面临细分用户的巨大挑战,门户动辄拥有过亿的流量,可是对用户行为的分析处在萌芽状态,因此我们很难向网民、广告主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网络服务和网络营销。在2.0时代,门户积累很多的用户基础,其实还存在很大的开发空间。门户网站的用户虽然非常庞大,但是绝大部分用户处于天地初开的混沌状态。如何把庞大的用户细分成不同的年龄层、不同地域、不同的消费习惯等大大小小的客户群体,并且形成有针对性的营销,这是摆在我们门户网站的主要问题,而且也没有清晰的答案。

  在1.0时代,门户仅仅依靠着对现有庞杂用户粗放式的经营就已经取得了霸主的地位,但是在眼下面对层出不穷的专业网站,门户能否保持高速的发展,要看我们给不同网民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最重要的是要给网民提供个性化的网络营销。

  在2.0时代,TOM在线的战略如何呢?我们一个核心思想就是要增加门户的营销能力。首先要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我们可以举一个TOM玩乐吧的例子,这是TOM产品最具有娱乐特色的产品,它定位于时尚年轻的人群,主要通过建立个人音乐主页,可以让用户上传音乐。专业化服务,玩乐吧不光是在线上的传播,另外在线下也有非常大的市场,拥有一个线下的音乐巡演平台。几年来通过玩乐吧的发展,我们见证了网络歌曲从兴起到火爆的过程。我们的思路是能够把我们的用户,给用户提供更多个性化和专业化的需求。

  我们在2.0的时代,TOM的优势到底在哪里呢?首先,我想这个优势应该体现在高效营销的技术优势。拿TOM推出的汽车数据库作为一个例子,用户进入数据库里检索汽车的时候,我们可以根据用户的信息,能够看到我们的访问量到底有多少人进入数据库,他们到底喜欢哪款车,关注哪个类型的车,关注哪个品牌等等,我们也可以把这些用户通过来源、访问时间,以及地域进行细分。也就是说只要用户进入我们的汽车数据库,就可以把它分门别类的,把每一个人的行为进行清晰的描述。

  通过具体的浏览行为,我们可以勾画出典型用户的行为,最后在他离开的时候,我们也知道他离开到底去到哪里,他是进入其他网站,还是进入了论坛博客,或者是进入专业的采购网站。这个例子的意思是说我们可以实现对单用户的行为进行完全的分析,并且可以对用户的连贯行为分析之后提供可靠的依据。

  第二点,我们可以提供完备的服务,我们一直关注市场上非常有潜力的产品和业务,像易趣等都成为了TOM网站的合作网站,在SKYPE上我们可以得到清晰信息,网民的浏览行为,可以给广告主提供一个有利的结果。

  在Web2.0时代,门户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研究用户群体,分析用户行为。我们认为流量其实只代表一种虚幻的人气,而用户群体才是消费的潜力,在此之上,用户行为才是真正广告主关心的,也是我们最终为广告主实现的。TOM网站的意义在于对用户的行为进行全面跟踪、分析、引导,并且提供SKYPE、易趣网下的消费平台,能够强化门户在互联网核心地位的驱动。谢谢大家,借此机会,也祝大家中秋愉快,全家健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