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9:4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致辞
图为: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致辞(骆磊 摄)

  9月24日至9月26日,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办。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已经发展成为亚太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互联网专业交流合作平台。

  图为: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致辞(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张朝阳:大家早上好!主持人让我谈奥运,但是我也可以谈奥运,因为搜狐作为08年北京奥运的赞助商,以及众多的体育代表团,华奥星空合作的权益,确实在未来一年当中将有很多作为。但是作为互联网年会,让我禁不住还是想谈互联网本身,尤其是作为互联网业界的一个化石,依然现在还在舞台中央,我总是喜欢回顾,因为我当时回国的时候,睁开眼睛看到了中国互联网从一点一点的积累,走到今天,所以我还是先谈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一件事情,互联网在中国的崛起。

  从94年中国的高能所的第一根64K专线开通,到97年,三年当中,我有幸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几个人在黑暗中摸索,在黎明前的黑暗,那个时候我所做的事情还是没有人关注的,但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当时做的任何事情都成为前沿,都成为探索。到了97年这一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年,所以今年我回过头一看,已经2007年了,整整十年了,所以免不得要回顾,因为97年我们搜索所做的事情,都是为整个互联网做了最初的奠基工作。十年的记忆还是非常清晰的,一转身已经2007年了,十年前的很多景象都是历历在目的,但是互联网以如何高的速度发展,经常说互联网一年等十年,这么多年发生的事情,可以说天翻地覆。当我们当时的一些新闻发布会和论坛,还处在社会非常偏远的一个角度的事情,到现在互联网大会可以说跟每个中国人都有关系,尽管现在的媒体各个方面都是更加精细化的来对待很多事情,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但是每个人都是充满信息的头脑。当我们走在街上,或者在任何地方,可以听到全天下人上网的事情,互联网以静悄悄、不经意的方式在彻底地改变着中国。

  我还是想回顾一下1997年做了什么,我会想起在96年年底的时候,我刚刚获得了第一笔风险投资的“天使投资”,大概十几万美元,当时我不知道要做什么。但是我学会了自己做STmail,觉得网页可以做得这么漂亮,而且听说有一个中国网刚刚建成,是亚信开发的Unix系统,我们就想半企业做网页,我们也想帮企业做办公自动化。从96年十月底获得第一笔资金,到两个月里探索了很多方向,到96年最后的一天,我们终于觉得不管做什么,还是建一个网站吧,光建网站这一件事就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因为没有网站的概念。尽管互联网已经30年了,从美国的PCP协议,到89年出现了超链接的形式,到把浏览器研发出来,94年上市,在校园里,在一个非常难懂的,用Unix沟通的语言变成了只需要点击的方式,这样把互联网的创举弄出来。尽管我88年就开始搞互联网,一直到96年年底的最后一天,我们打一个面的,把我们攒起来的一万块钱的服务器,建立了爱特信的网站。网站的建立本身就是很有突破性的,因为没有人知道建网站干什么。因为当时美国在线的模式是WordGarden,而美国跟中国的通讯如此不通畅,所以不知道到底如何做。当时我们学习了美国的兄弟公司,他以前也投资过连线杂志,同时也从Hotyad学到了网站应该怎么做。但是后来我们发现Hotyad用270个记者写文章,我觉得他们有点偷懒了,可以把信息链接过去,整个信息就为网民服务了,干嘛还要在网站里填充内容。这种链接导致导航的启程,导航采取了(赛波)空间,后来就干脆叫指南针,后来到97年11月份的时候,我们确定还是搜索(搜狐),所以97连我写了一个非常丰富的商业计划,基本上把未来门户的格局描述得非常清楚,也就是靠这个商业计划获取98年第一次风险投资。

  后来在中国互联网上发现除了导航以外,因为网络的带换也不好,点击也经常死链接,而且中国跟美国不一样,美国的传统媒体有几十年的时间,人们对媒体的需求已经丰富满足了,而在中国有信息的饥渴,所以人们没有耐心点击网上的其它地方了。所以,后来我们跟大家探讨,后来还是决定在网络上做一些内容,但是是跟传统媒体合作的方式。从98年导航回归了一些内容,形成了现在资讯、搜索、导航的门户。当然我们也跟雅虎等进行社区化,但社区化有很多探索,但很多都失败了,只有论坛活下来了,论坛是以很多方式。比如

校友录,我们收购的(ChinaRen)的网站。当时个人主页也是非常火的,但是没发展起来,但是它05、06年以新的形式出现,就是博客。所以,互联网的模式在过去十年里面,走过了一个盘旋式上升的状态。

  后来98年的时候,我们又对网络广告进行了探索,网络广告是民间与政府非常好的一个互动。98年我们卖了不少广告,实现了60万美元的广告收入,但是立刻遭到很多置疑,说我们是非法的,因为我们没有广告权利。这样就很危险了,因为互联网公司连基本的广告都不能做,因为我们是一个外商投资企业,是没有广告权的,所以我们的收入是非法的。后来我们把国家外经贸委的领导请到搜狐,我们做了一个研讨会,我们探讨(解释)为什么互联网的广告不能像一些电视台附属的广告公司那样做,而互联网的广告权一定要在互联网本身。因为WK6在中国还不是特别流行,我们向国家经贸委的官员解释,说网络广告有太多的技术,每个网页都可以跳出一个广告,如果你不给我们广告,互联网是发展不起来的。经过那次研讨会,国家决定采取一些试点,对没有试点的公司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在商业模式方面,在中国的面包和黄油,直到今天网络广告发展到如此大的规模,所以当时的每一小步都是一大步。

  中国互联网的成功,首先是一个政府积极的开明政策的成功,就是说从当时的邮件到

信息产业部,到后来的网络局,到整个国家的领导层,对互联网是一种开明、开放、鼓励发展的,同时又有积极的管理政策,但在管理中又不僵化,不断根据互联网的新模式来尾随的确立政策,这样就培育了市场经济、民营经济能够充分发展,这是中国互联网如此成功。我们回顾这十年中国互联网太成功了,你去看欧洲的互联网一塌糊涂。我们为什么成功?就是政府积极、开明的监管政策,这样的形势一直继续下去,走向未来。

  互联网的成功是一个市场化的成功,因为它的起点比较低,所有人都可以办网站,同时还有风险投资,以及上市渠道的通畅,使得中国富有创意、聪明才智的年轻人能够获得资本,能够创业。创业就有成千上万的网站崛起,中国人的文化是每个父母都王子成功,中国人是非常勤奋的民族,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都有激情,有自由的资本流动,在过去的体制上,工商的限制都以一种探索、柔性的方式来打通这个脉络,就像我们当时上市一样也绕开了WTO的准则,使得公司能上市等等这样的做法,使得成千上万的公司产生。这些公司像蚂蚁啃骨头一样。像我们知道哪些模式能做,哪些模式不能做,给网民提供了多种选择,最后网民决定哪些模式能活下来。所以,互联网的成功是市场经济的成功,其实是一个重复建设,但是市场的重复建设,不是计划的重复建设,是以各个方面的探索,对网民的培育,最后由网民决定哪样的模式是成功的。不仅是网民对模式的选择,而且还是对团队的选择,哪样的团队是能活到未来的,哪样的创造平很度比较好,哪个团队能够比较有韧性,有好的文化,有好的心理氛围的,然后活下来,最后导致中国互联网后剩下来的公司都是极具竞争力的公司。这些公司不是靠管理团队上过什么好学生,有多么伟大的管理经验,无论你上了多少科班,有多少招式,但是中国互联网是真实的拳脚功夫,所以中国互联网能够被本土的互联网垄断,就是这个原因。

  实际上这跟国际政治也有点关系,比如说

伊拉克现在为什么搞不定?因为伊拉克的政府太弱了,伊拉克的政府为什么太弱了,因为伊拉克的政府不是市场选出来的,是由美国任命的。为什么我们国家如此成功?为什么共产党如此成功?因为共产党当时在一百多年的奋斗当中,各种势力此消彼涨,历史宣传了共产党,因为共产党的团队是最优秀的,把江山打下来了,所以能够不断反思,能够带领我们走向未来。所以,无论是政治上,经济上等,这种选择上,这种竞争性,是多种方式,最后物竞天择的选择是成功的保障,所以,互联网还要继续沿着这样的一种精神往下走。

  在过去十年里边,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中华民族的集体智商得到了提高,因为在互联网前的中国人和互联网后的中国人是不一样,每个人的大脑神经的程度也不一样,互联网后的中国人和互联网前的中国人的大脑构造不一样,基本的信息元素掌握量是不一样的,所以互联网后的中国人是启蒙的中国人,是掌握信息的中国人,是构成现代社会博弈的基础。因为所有人都聪明了,都有智慧了,都理解了很多基本信息的情况下,这个社会才可以进行现代化的改造,社会才可能在各种基础上进行博弈,探讨,进行非暴力的,在法庭上、媒体上,在居民小区里讲道理,因为所有人都是启蒙以后的人,有基本信息、思维的人,这是中国互联网对整个社会的影响非常非常重要。

  最后,互联网已经介入了主流,成为每个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成为奥运会最重要的一个媒体,走过今天,我也很幸运,依然在舞台的中央,依然能带领搜狐进行不断的创新。在未来无论是资讯媒体的发展,还是博客空间的发展,还是搜索技术的发展,还是从文字图片到视频技术,以及立体媒体的发展方面,这都代表中国互联网几个发展方向。我们将会以我们积累多年的巨大的门户矩阵和九经考验的反思的、探索的和打造的这样一个团队,来承接这次奥运挑战和任务,是中华民族崛起的一个象征,同时也继续参与到中国互联网不断的探索、创新的过程中,与各位同行一道通过在非常多赢的、双赢的,有竞争、有合作的氛围当中,把中国的互联网继续快速的推向前进,使得中国很快的将会有世界上最大的网民群体,最优秀的网络技术,最创新的社会,中国的经济崛起,中国的文明崛起,有了互联网这样一个推动力相助,使得我们中华民族的崛起会都出一条非常独特的道路。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