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产部:P2P妨碍互联网其他业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7: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在昨日举行的2007中国互联网行业大会上,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韩夏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站数达到131万个,比去年增加60.4%,中国互联网出入口带宽达112G。全国网民人数已经达到了1.62亿,比2000年同期增加了3900万人,增长率达到了31.7%,普遍率达到了12.3%,同比提高了近3个百分点。宽带网民数达到了1.22亿,以手机为终端无线网民达到4430万。我国网络和用户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也日趋完善。

  韩夏说,根据最新统计,我国网民数仅次于美国的2.11亿。不过尽管上网普及率比去年有所提高,但与全球普及率、以及美、日、韩等国家60%以上的普及率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韩夏在指出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势头的同时还表示,目前我国互联网在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并且还在不断涌现新的问题。其中她特别指出,目前P2P占用了大量带宽资源,致使其他业务难以开展。

  韩夏认为,电信与互联网还存在和谐发展的问题。当前互联网对传统话音业务的分流和替代作用明显,互联网相对较低的接入资费,现在以P2P技术为特征的互联网技术占用了大量的带宽和资源,致使其他业务难以开展。互联网用户的使用和消费习惯制约了一些电信新业务的顺利开展,网络视频、P2P、流媒体等对网络承载要求越来越高,产业链价值中心向内用迁移。

  电信专家侯自强也指出,P2P流量已经占到了我国总带宽流量的一半以上,并指出电信运营商应该通过技术疏导而不是封杀P2P。尽管占据了电信运营商绝大部分的带宽,在包月的收费模式下,P2P并没有给运营商带来额外的收入。侯自强说,在这种情况下,电信运营商不能封堵,封堵只能双输,并给出了他的建议:通过P2P cache 将流量控制在本地,避免占用骨干网的带宽。

  韩夏还指出,我国互联网还存在区域协调发展问题。由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也造成了各地区互联网发展的不平衡,主要体现为地区间互联网配置不平衡,城乡间普及水平差距大。她透露,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西部12省总共拥有的域名不足10%,而在宽带用户方面,我国总体宽带用户已达1.22亿,但东北地区仅拥有458.3万户。在城乡之间也存在重大差距,城镇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21.6%,而农村普及率只有5.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