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产部总结互联网发展矛盾:P2P妨碍其他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1:22  新浪科技

信产部总结互联网发展矛盾:P2P妨碍其他业务
图为: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韩夏(骆磊 摄)

  新浪科技讯 9月24日消息,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韩夏今日在北京举行的2007年互联网大会上指出,目前我国互联网在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并且还在不断涌现新的问题,韩夏归纳总结为四大方面,她特别指出,目前P2P占用了大量带宽资源,致使其她业务难以开展。

  韩夏指出,首先是互联网的演进发展问题。着互联网商用化不断深入,用户规模积聚扩大,互联网企业良莠不齐,有的企业普遍关注自身利益,缺少网络平衡能力考虑,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

  她表示,网络巨大存量也给未来互联网演进带来巨大挑战。一些互联网专家曾经表示,现在的互联网环境是很危险的,越是依赖互联网,就会发现它越存在危险和脆弱的情况,“是到该做一些工作的时候了。”

  目前国际上已就此展开了对下一代互联网新兴结构体系的研究,但是技术方向仍不明确,意见分歧较大。“有的认为对现有的互联网进行改良,有的认为对现有的互联网进行革命,重新设计互联网,还有的认真对互联网进行整合。”

  “面对这些新的情况,如何实现我国互联网平缓顺利过度,如何抢抓机遇,争取在下一轮互联网中占有主导地位,是我国互联网业界必须重视的重大问题。”韩夏说。

  其次,韩夏认为,电信与互联网还存在和谐发展的问题。当前互联网对传统话音业务的分流和替代作用明显,互联网相对较低的接入资费,现在以P2P技术为特征的互联网技术占用了大量的带宽和资源,致使其它业务难以开展。

  韩夏说,“互联网用户的使用和消费习惯制约了一些电信新业务的顺利开展,网络视频、P2P、流媒体等对网络承载要求越来越高,产业链价值中心向内用迁移。”

  再次,韩夏表示,互联网信息安全问题也是当下的主要矛盾之一,“近年来,随着博客等WEB2.0的快速发展,基于文件下载、即时通讯等业务的迅速普及,业务实现的用户中心化和业务控制的中心化趋势明显。”

  但她指出,这些业务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为违规违法互联网企业创造了条件,并且网页恶意代码等攻击行为大幅增加,侵犯了用户的合法权益。

  最后韩夏表示,我国互联网还存在区域协调发展问题。由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也造成了各地区互联网发展的不平衡,主要体现为地区间互联网配置不平衡,城乡间普及水平差距大。

  她透露,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西部12省总共拥有的域名不足10%,而在宽带用户方面,我国总体宽带用户已达1.22亿,但东北地区仅拥有458.3万户。在城乡之间也存在重大差距,城镇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21.6%,而农村普及率只有5.1%。

  韩夏指出,今后一段时间,我国互联网行业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遵循互联网络发展特点和规律,立足于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促进我国互联网发展。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今日在京开幕。本次大会以和谐网络、品质服务为主题,倡导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高服务质量,共建人人受益的互联网。(李广盛)

    相关新闻

    信产部官员对P2P模式担忧 称未给运营商增收

    信产部官员称封杀P2P不可能 考虑进行业务分级

    邬贺铨称中国P2P流量是美国数倍 带宽还不够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