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商务:五公里之外的无边界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6:0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赵岩 杭州报道

  原沃尔玛全球资深副总裁、全球采购中心总裁,现任阿里巴巴及淘宝董事的崔仁辅,代表了上世纪60年代的一种零售模式,而淘宝网总裁孙彤宇代表了21世纪信息的新的消费平台。一种独霸全球的传统零售模式碰上一种基于电子商务上的零售模式会激发出怎样的火花呢?在第四届中国网商大会上,这两个代表着截然不同的零售模式的领军人坐在一起,共同讨论并憧憬着电子商务的前景。

  淘宝网打造网上沃尔玛

  在提及沃尔玛在上世纪60年代牢牢抓住消费者心理的杀手锏的时候,崔仁辅给出的答案是——天天平价。“那个时候,沃尔玛将零售价大幅度降了下来,并将省下来的钱给了消费者。然后围绕这个诉求做出文章,当一批供应商率先看到了这种变化时,同时也做出了相应的变化,跟着沃尔玛站在了一起。于是沃尔玛站稳了脚跟。”

  孙彤宇坚信如今的淘宝拥有着上世纪60年代沃尔玛一样的切入点优势,“在

电子商务中,除了大家知道的不需要租场地,不需要有很多的营业员等显性优势外,背后还有一些隐性的东西,比如在网上交易,因为覆盖面广了,周转就更快了,这些成本的减少必然会形成新的价格优势”。

  如今,淘宝拥有忠实的客户,因为有这些客户而给厂商造成了更多的商机,反过来厂商支持淘宝才能让淘宝集聚更多的人,崔仁辅表示,这个情况跟当初沃尔玛开始的时候,是非常接近的。

  “沃尔玛这种业态的销售范围可能就是5公里,它所能覆盖的就是这样一个狭窄的区域,但是网络所覆盖的是无法想象的。”孙彤宇在谈及网络平台覆盖能力的时候兴奋不已,“美国商店陈列的商品大概有10万种左右,中国大概7万种。而在淘宝网上可供销售的产品数超过了8700万种。”

  个性化体现自身价值

  “连锁业态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牺牲一部分消费者的个性化的需求上。无论是百安居还是沃尔玛这样的连锁超市,我们的商店如果要放100万种商品的话,那我们的商店要比现在大五六倍。”原百安居总裁现任阿里巴巴副总裁的卫哲道出了传统

零售业态的局限性。

  百安居、沃尔玛的优势是希望产品越来越少,然后这些产品的周转速度越来越快,但是如果这样做的话,很可能80%的商品就要在他们的陈列中减除掉。如果这样的话,目标群体将会大大减少,这种情况将建立在相当大的牺牲消费者的基础上。

  二八理论在制约传统零售业态的同时,却在电子商务中展现出了理想的一面。孙彤宇表示,目前,淘宝上越来越多地出现了新、奇、特的产品,淘宝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关注个性化的产品和个性化的消费。

  电子商务里的神奇数据

  孙彤宇在总结以沃尔玛为例的地面零售的数据采集方式时,用了“有点土”这个词。相比之下,在他眼里淘宝网的模式则先进了不少,“每个人在网站上访问的线路、来的频率和次数、买的什么东西、总共花了多少钱、总共逗留了多少时间,一目了然,这些全部记录在了我们的数据库里面”。

  让孙彤宇得意的是,在淘宝网上,他可以知道买了这个产品的消费者同时还在买什么,数据的显示让他津津乐道,“这些数据我们现在应用得还是非常的粗浅,只是刚刚开始,但是也许一年以后这些数据所能发挥出来的爆炸性的影响力将是很难想象的”。

  数据的显示有时候也是把双刃剑,正确的时候会加快销售进程,如果一旦出现错误就会加重销售的成本。但是在电子商务中,数据的调整确实异常的简单。孙彤宇表示,错误的数据可以通过编程和修改参数经行调整,相比传统模式的下架调整,成本上少了很多。

  在美国整个的零售业,沃尔玛只占了整个零售的3%,份额不是很大,却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企业。而在中国,目前整个电子商务占0.4%,其中淘宝占了70%,所以淘宝现在占整个中国零售的0.3%左右,崔仁辅表示,电子商务将很快占到中国整个零售的3%。

  如果说,上世纪60年代以沃尔玛为代表的传统业态的出现是一切为制造商制造、设计的平台,而以淘宝为代表的新兴电子商务的出现则是为顾客、为客户的个性化服务提供的另一种平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