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轻人热衷网络游戏婚姻引发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1:33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21日电 (记者 艾福梅 马俊) 近年来,一些中国年轻人热衷于网络游戏“婚姻”,这种靠网络虚拟现实追求感情寄托的方式引发部分人士的担忧。

  网络游戏“婚姻”,指在网络游戏中玩家以虚拟身份在游戏世界里体验男婚女嫁、家务操持,甚至“生儿育女”。它避开了现实婚姻生活的种种不如意,吸引了不少年轻人。

  目前中国大多数网络游戏都开辟了婚姻系统。以同时在线人数达到150万的网络游戏《梦幻西游》为例,男方玩家首先要拥有一栋房子,然后才能和意中人申请“结婚”,成婚之后,就是“英雄美人,浪迹江湖”了。

  记者在网上随机调查了《梦幻西游》的20名玩家,其中有11人“结婚”,占55%。“网婚”能够吸引众多玩家,有着多方面的原因,或为体验,或为刺激,或为弥补现实生活中的情感缺陷。

  一位玩家表示:“现实生活中的我比较内向,即使有喜欢的人也不敢表白感情。虚拟婚姻无须面对对方,所以很坦然,即使说错什么、做错什么,也不必担心,因为离开游戏我还是我,她还是她,过着自己的生活。”

  然而,“网婚”的负面影响也慢慢显现出来,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开始危及现实婚姻,并给青少年造成影响。

  虚拟婚姻不受现实法律的约束,“玩出火”而危及现实婚姻或感情的例子并不少见。虽然许多玩家强调“网婚”的游戏性质,但诸多假戏真做、弄假成真的实例,给一些家庭带来危机,让人怀疑“网婚”者分辨虚拟与现实的能力。

  更让人感到不安的是在网游“结婚一族”中,青少年占了不少的比例。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共有青少年网民1500多万人,成瘾青少年大约200万人,其中30%左右的网络成瘾青少年沉迷于“网婚”。

  发现还在上初中的儿子竟然已经在一款

网络游戏中结过三次婚的王女士说:“我发现时整个人都懵了,虽说是游戏,但肯定会对他以后对待婚姻的态度有所影响,这该怎么办啊?”

  宁夏社科院副院长陈通明表示,“网游婚姻太随意了,会影响孩子对婚姻、家庭的认识。从小将结婚、

离婚不当回事的人,在以后的现实中,也未必能重视起来。毕竟,在他们眼里,已经淡化了爱情和婚姻的严肃性”。

  陈通明还指出,对于成年人来说,“网婚”是对现实的逃避,而逃避只会让现实问题更难以解决。“网婚”不但无助于改善现实婚姻状况,而且还可能进一步扰乱现实婚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