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消息称阿里巴巴拟向网商投资1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B2B业务即将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已在筹划巨额募资的用场。

  9月19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阿里巴巴在未来3年内将面向网商投资1亿美元,支持有潜力的网商进一步成长。

  据记者了解,在不久前于杭州举行的网商大会上,阿里巴巴有关人士表示希望包括IDG全球高级副总裁熊晓鸽、赛伯乐中国投资公司董事朱敏、软银赛富合伙人阎焱等在内的风投人士能够参与这项投资运作。此外,阿里巴巴还希望能够与银行进行合作。

  在阿里巴巴看来,1亿美元只是杠杆,阿里巴巴希望通过与风险投资公司、银行等合作,撬动更多的资金投向中小企业。据了解,阿里巴巴希望建立的模式是:阿里巴巴寻找好的网商企业,与IDG、软银赛富这样的创业投资一起投资,然后寻找银行提供贷款。

  熊晓鸽对记者表示,IDG在中国最遗憾的是没能投资阿里巴巴,并称

电子商务是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下一个热点,IDG会跟随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领域拓展,会考虑与阿里巴巴的1亿美元投资计划进行合作。

  熊晓鸽认为,中小企业通过传统模式融资时需要抵押,而中小企业可抵押的固定资产很少,融资能力有限,因此创业投资对其而言显得特别重要,但一般的创业投资对网商不了解,贸然进入的风险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平台的阿里巴巴,对这些网商企业足够了解,其对网商的投资会成为一个标准,并能带动其它资金。

  朱敏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要帮助网商发展还必须进行金融创新。朱敏表示,创业投资并不能解决企业的流动资金问题,而一个企业发展过程往往需要流动资金以维系运营,应该将硅谷银行的模式引进到中国。

  硅谷银行的具体做法就是:中小企业在引进创业投资时,创业投资对公司有一个估值。在此基础上,创业者可以将公司的股份向银行进行抵押。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这解决了无物可押的问题,获得了贷款;对于银行来说,由于创业投资进入时已对公司进行了详细考察,部分解决了风险问题。

  据介绍,总资产60亿美元的硅谷银行,在过去20年里已为超过3万家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今年8月,美国硅谷银行、赛伯乐、深圳市九策投资有限公司已合资设立了深圳硅银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专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朱敏表示,其任总裁的深圳硅银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接下来可能会寻找传统银行一起与阿里巴巴进行合作。

  朱敏认为,阿里巴巴正在推广的“e贷通”也是金融创新的一个好例子。

  据记者了解,通过“e贷通”,刚刚30岁出头的徐苗就获得了30万元的银行贷款。徐创办的新光纸桶厂有10多名员工,专门生产各种规格的绿色包装圆纸桶。资金吃紧的徐曾经找银行贷款,但银行认为单子太小、风险太大不愿意接单。

  今年5月,徐苗上网报名申请“e贷通”。不久,就有银行和认证机构的工作人员来企业考察生产、经营、财务情况,还通过信用社、网上生意伙伴等侧面了解了企业的诚信度。

  徐苗对记者表示,以公司的固定资产抵押只能贷款数万元,但其在阿里巴巴的"网络信用"为融资增加了砝码,通过“e贷通”,徐苗与建行签订了抵押担保协议,可以贷到30万元。

  朱敏认为,通过阿里巴巴平台,每一家网商每一次的交易纪录都是量化的,这种可管理的诚信数据可以作为贷款的依据。

  不过,阎焱则认为,创投更青睐一般的互联网模式,如发现一项技术创新、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一个高效的团队等,然后通过创业投资的介入,将公司迅速做大。但阿里巴巴平台上的网商就像上海南京路上的那些小店,很难做成规模,不太适合创投资本进入。

    相关专题:

    第四届中国网商大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