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PE回报率鼎盛期过后 亚洲市场被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1:35  财经杂志网络版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香港特派记者 徐可】 全球的PE回报率经过前几年的鼎盛期,今后五年的回报率会下降,但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的回报率将很高。在9月17日开幕的“Super Return 2008亚洲论坛”私募股权(Private Equity, 下称 PE)公司行业会议上,与会者达成普遍共识。

  会议聚集了来自全球的私募股权基金经理、律师、会计师,共同讨论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之下,PE 投资亚洲的前景以及PE如何把握投资亚洲的机会。在现场民意调查环节,有48.6%的与会者认为中国将成为今后PE投资回报最丰的国家。

  SAIF 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阎炎表示,如果从PE投资的资本金的总规模来看,中国可能永远不会超过欧美市场,而从资本回报率的角度,也许很快中国市场就会超过欧美市场。

  PE业内专家认为,中国供PE投资的环境会更开放,更系统。但是,在中国投资的PE也面临着专业人才难求、监管风险、过多的资金追逐有限的项目等问题。随着中国本土的基金数目增多,外国PE会面临着巨大的竞争。本土化是决定PE成败的关键。

  中国市场上有私募股权基金参与的成功并购案例分析,也成为与会者关心的话题之一。PE作为财务投资者,除了给企业带来发展所必需的资金,是不是只是为了贱买贵卖,究竟能否为企业带来附加价值?

  美国凯雷投资集团投资太平洋保险集团成为广受关注的PE收购案例。2005年底,凯雷注资 33亿元人民币购入太保寿险24.975%的股份。后又追加资本金,并成功将所持有太保寿险股权置换成了太保集团股权。凯雷现在持有太保集团20%的股权。

  就上述问题,出席论坛的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洲联席主管杨向东表示,凯雷入股后着力帮助公司扭转负债过重的局面。在公司架构改革方面,设立了若干专业委员会,包括管理委员会、运营委员会,对董事会负责,“分工管理、各司其职”。此举改变了以往总裁办公室大包大揽,权力过分集中,反而使得管理不力的局面。

  太保寿险经营委员会主席潘燊昌则表示,员工士气的提升是公司最为显著的变化。“员工看到了希望,这对我们很重要。”

  杨向东强调,在中国进行私募投资的过程好比“跑马拉松”,目前在太保集团工作未竟,还有许多改革措施要继续落实。“我们希望做长期的投资人”。

  市场消息指出,太保将力争今年底在A股上市,现在已进入上市辅导期。一旦成功上市,太保集团将成为继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之后的国内第三只保险股。但杨向东和潘燊昌均未对上市一事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