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妈妈第四季正式运营 1元广告位吸引投放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2:15  新京报
阿里妈妈第四季正式运营1元广告位吸引投放者
2007年8月13日,阿里妈妈网络分销平台。图/CFP

  半个月来有关“阿里妈妈”上线的传言,上周末被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CEO马云开口证实。这家归属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正式运营,并试图从线上广告交易平台的方向上为阿里巴巴集团现有的B2B和C2C两项主营业务提供支持。

  如果不出意外,阿里巴巴今年年底将顺利在香港上市。在这样的背景下,阿里妈妈即将诞生的消息顿时让无数

电子商务领域内的行家们浮想联翩。如果把阿里巴巴的生意比做一次棋局,年底即将上演的香港上市无疑是“将军”之举。那么在“将军”之前的阿里妈妈,到底是怎样的一枚棋子?

  1元广告位吸引投放者

  上周,阿里妈妈以官方名义向拥有广告位的海量“卖家”和潜在的“买家”们发送邮件,推出交易佣金方面的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用户尝试这样的广告投放和广告位销售方式。

  在邮件里,阿里妈妈不无煽情地对那些潜在的广告投放者们表示“我们精心挑选了一批低价格的广告位,可以只花费1元、2元甚至几毛钱来购买广告位并展示你的产品”。另一方面,针对广告位的卖家们,阿里妈妈则通过佣金调整的方式刺激他们调低自身的广告位售价。

  按照阿里妈妈现行的模式,实际上是把网络广告的销售方式进行了社区化的延伸。阿里妈妈把分散于小型网站、个人博客网页上的广告位都当作是一种资源,并试图通过一种平台将这些分散在民间的广告位资源整合起来,集中地呈现在具备相应需求的广告主面前,甚至是以一种C2C的方式去进行销售。

  在这样的想法支持下,阿里妈妈网站在大约一个半月前上线并开始试运营,时至今日,已经形成了初步的收费乃至支付系统。

  阿里妈妈首先让加盟网站对自己的网站发布广告收费标准———甚至可以设定一亿欧元/每周———广告商按照个人网站的条件综合考虑是否投放。一旦广告商决定广告位,就需要通过阿里妈妈支付相应费用,阿里妈妈则扣除一部分作为佣金。

  提高在线交易频繁程度

  “阿里巴巴现在虽然做得很大,但是我自己非常担忧,因为在我们面前有巨大的危机需要面对。”上周末,杭州大会堂,马云面对数百位记者、合作伙伴和客户代表直言不讳地说,“这就像是不断地观察癌症的癌变,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记忆中的马云似乎从未有过如此态度的发言。就算处于上市前夜的缄默期内,这位有“中国网络第一大嘴”的老板曾经“拿着望远镜都找不到竞争对手”的豪气冲天在这一刹那与此形成鲜明对比。

  “在未来五年内我们最重要的一个战略就是针对产业链和生态链建设进行大量投资。”马云说。

  阿里妈妈就被认为是这样的一种尝试。这家新公司除了帮助企业通过博客及其他愿出售广告空间的小型专业网站找到广告位外,还具有搜索功能。收费标准将参考广告商对网站及博客空间的支付额度。在未来,阿里巴巴甚至将对旗下B2B网、淘宝网、支付宝等的广告服务资源进行统一整合规划的平台,淘宝甚至已经先行一步。

  事实上,马云并不在乎在阿里妈妈这个平台上“签下了多少钱的广告位订单”,而更在乎交易的繁荣和频繁程度。

  “因为这是一条巨大得你无法想象的长尾。”接近马云的人士解释说,海量到无法计算的个人网站和博客论坛虽然看上去并不起眼,但对于阿里巴巴目前的很多中小企业客户来说,产生于这些个人网站上的流量事实上更有价值,对于阿里巴巴的主业B2B来说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增值服务。

  阿里巴巴上市的又一筹码

  “马云的战线已经拉得足够长了。在YAHOO中国和淘宝的C2C都还不能形成支柱性收入来源,同时整个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尤其是中小企业市场还不够成熟的情况下,就算B2B的模式再先进,阿里巴巴再强大,都依然需要来自其他方面的支撑。”大度咨询总经理程天宇说,“这样的支撑并不一定是收入方面的,也需要是产业链方面的。阿里妈妈就是一步棋。”

  易观国际在相关的分析报告中认为,阿里巴巴的在线B2B业务已经逐步由为中小企业提供在线交易平台的初级服务,转变成为中小企业的生态链提供服务的更高级B2B业务。不仅提供在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上的服务,还在中小企业最急缺的线下展会、贷款融资、

信息化管理等方面提供更加全面的增值服务。“在更重业绩的香港股市,阿里巴巴稳定增长的盈利能力将获得更多的认可,进而带来对其市值的较高预期。”

  博客网董事长兼CEO方兴东认为,十年前搜狐、新浪、网易三大门户网站是互联网的第一波浪潮,2002年短信、游戏是第二波热潮。“阿里巴巴一旦上市,融资就是几十亿美元,而且市场价值业绩好的话可达到100亿美元,这可能引领互联网的另一个高峰。”

  但正如易观国际在分析报告中所言一样,更贴近内地、更了解中国的港交所“更重业绩”,在上市之前把B2B的产业链规划清楚,对于阿里巴巴年底的上市自然是件有利无害的事情。  

  本报记者 彭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