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最快周四在港接受上市聆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7: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阿里巴巴赴港上市进程在该公司上周末召开的网商大会上传出最新进展———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旗下B2B业务最快本周四接受在港上市聆讯,其78亿港元的集资额将创下内地网络公司上市融资之最。不过,阿里巴巴相关人士未对此作出任何评论。

  网商大会期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马云并未就阿里巴巴B2B的上市进程作出任何评论。不过马云无意中透露,“阿里巴巴每个人很快都会很有钱”,马云还称他近期召集了300余名老员工“忆苦思甜”。分析认为,马云的此番表态意味着阿里巴巴B2B业务的上市进展顺利。 7月28日,马云在公司内部会议上公开确认了“阿里巴巴B2B业务将启动上市程序”的消息,此前一天,阿里巴巴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

  据相关消息披露,阿里巴巴B2B最快在本周四接受上市聆讯,其计划发售15%至25%股份,集资额高达78亿港元,市值在312亿至520亿港元之间,创下内地互联网企业在境外市场集资的纪录,分别在港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腾讯及百度当年的集资额分别只有14亿港元与8.5亿港元。

  阿里巴巴B2B的董事崔仁辅在网商大会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阿里巴巴B2B赴港上市,整个集团的员工持股比例将至少达到65%。按阿里巴巴集团目前7000名职员计算,持股员工人数将超过4500人,其中将诞生为数不少的百万富翁,甚至千万、亿万富翁。

  据悉,作为首家纯粹以B2B网上交易平台盈利并上市的公司,阿里巴巴B2B的商业模式并不复杂,该公司提供网上交易平台,以及第三方验证予买家放心进行网上交易,而2400万名注册会员中只有参与“国际供应商”、“中国供应商”或“诚信通”等验证评级的卖家需要缴付年费,最高级别的国际供应商年费可高达6万元,最便宜的诚信通亦要2800元。据艾瑞市场研究机构估计,阿里巴巴B2B去年全年收入达13亿元,市场占有率达51%。

  鸿海:

  正与阿里巴巴商谈合作

  昨日,中国台湾地区第一大电子产品制造商鸿海精密宣布,正与阿里巴巴商谈合作事宜。对合作一事,鸿海发言人Edmund Ding透露:“我们正在商讨之中,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结论。”而阿里巴巴的发言人则拒绝对此作出评论。另一方面,有分析师认为,双方的合作对鸿海比较有意义,因为阿里巴巴畅通的销售渠道将会让鸿海这样的公司受益。据悉,鸿海主要向戴尔和惠普等电子产品巨头出售产品,也通过其子公司富士康向个人消费者销售产品。(张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