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键盘在催生公民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0: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如何实现网民、传统媒体与政府间的互动是中国难以回避的挑战

  “博客”的诞生,开启了“全民写作”的风尚。早在2004年,一位来自日本富士电视台的记者在参观韩国Ohmynews网站时,其创始人宣称:every citizen is a reporter。他所奉行的“每个公民都是记者”的理念和实践,见证着 “公民新闻时代”的到来。

  “公民新闻”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它是网络技术催生的产物。无论从地域性,还是时效性来看,公民新闻极大地扩展了新闻的内涵与外延,社会公共事件、日常衣食住行构成公民新闻的主要内容, 而它的生产者却是平民百姓。

  “公民新闻”将大众对于同一事件的不同解读,不同视角和不同感悟表达得淋漓尽致。对于多年来只能被动接受主流媒体和主流意识的大众来说,公民新闻的诞生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社会进步。 

  Ohmynews被英国《卫报》誉为“世界范围内对本国事务影响最大的新闻网站”。据称,其日均访问量已达700万人次,页面日均点击率高达2500万,占据了韩国网络新闻市场份额的33.62%。为保证公民记者所提供新闻的可信性和准确性,OhmyNews采用了实名制注册方式,注册会员还需向网站提供身份证号码,并承诺对自己所提供的新闻负责。OhmyNews拥有广泛的读者群,,在2002年韩国总统选举和2004年弹劾危机中,对政局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总统卢武铉因此被称为“世界上第一位由互联网诞生的总统”。

  “权力由键盘诞生”———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拓展了民众在公共事件中的话语权,使民众投身社会治理和利益博弈成为可能。众所周知,SARS事件在中国催生了公共事件必须公开的原则,孙志刚事件终结了多年的收容遣送制度, 重庆最牛钉子户事件正在改变征地拆迁的陈规陋习———通过公民新闻的网络写作、公共信息的及时传递维护着民众的权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对公共事件的合力推进,标示着中国公民新闻时代的到来。不少研究者认为,公民新闻推动社会转型和进步,是一点一滴地推进,也是社会成本最小的进步。新媒体是以网络化的范畴而不是政治化的范畴,影响民众的观念、思维和行动。

  对当代网民而言,那些更具说服力的现场画面远远超过了文字的描述;即时而精彩的视频永远吸引着人们的眼球———数码机械的普遍运用,提高了公民新闻的社会影响力和感染力,使不少公共事件留给世界以长久的回味。2006年6月,一场致命的飓风袭击了阿曼。当美联社的记者动身前往现场报道时,公民新闻网站Nowpublic已经登出飓风的照片。

  日前,在国内网络上也流传着这样一则公民新闻图片:近千平米的土坡上浓烟滚滚,残破的瓦砾和烧过的家具三五成堆———在深圳某地的外来人口聚居地,执法队员完成了一次拆除违章建筑的行动,点火烧掉了近千平米违章搭建的住房,滚滚浓烟中一名儿童正拿着水瓢灭火,试图挽救他曾经的家园,周围是许多束手无策的流民……这让我想起了那幅著名的普利策奖获奖作品———“奥马伊拉的痛苦”:1985年11月,沉睡了多年的哥伦比亚鲁伊斯火山突然爆发,滚烫的岩浆淹没了山谷,桥梁和村庄。火山爆发后的第三天,摄影记者富兰克·福尼尔在废墟中发现被房脊压卡在泥浆中已浸泡了60 个小时的女孩奥马伊拉,他拍下了那双充满求生欲望的眼睛和紧抓着一根横木的浮肿的小手,远道赶来的救援队正在施以救助……在我看来,网络上这位手持水瓢灭火的儿童形象与“奥马伊拉的痛苦”同样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从大众媒体到全民媒体,从传统新闻到公民新闻,公民新闻/全民媒体時代的定位,是伴随着一系列巨变:媒体形态改观、新闻工作重組、新闻定义改写…… 2005年,由网民提供原创新闻的网站Nowpublic在加拿大诞生。在此后短短12个月中,上Nowpublic注册成为“平民记者”的人数以每月35%的增长率扩展。目前,该网站在140多个国家近4000个城市拥有约12万名“投稿记者”,成为“公民新闻”领域内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在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2007年度50个最佳网站和英国《卫报》推荐的100个最有用的网站名单中,都可以见到Nowpublic.com的名字。作为美联社的合作伙伴,有消息说,Nowpublic最近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注资,并有望在18个月内发展成世界上最大的通讯社。

  虽然自“博客”出现,公民新闻的话题就一再被提起,但仍有不少网民认为,新闻和观点是两类内容,公众参与者适合制作的内容是观点,而非新闻事实。对于新闻事实的收集,还是传统媒体略胜一筹。若公民记者能与传统媒体結合,取长补短, 或可以期待最优质的新闻。另一些研究者认为, 公民新闻在千差万别的媒体产业、政策环境和文化体系中经历的只可能是本土化的过程。我们没有必要推崇或者完全模仿国外某个新媒体的运作模式,深入比较网络技术在不同政治文化气候下的应用,以及加强我国受众心理和传受行为的研究才是关键所在。

  在中国现有国情下,如何实现与网民、传统媒体以及政府间的互动?公民新闻制作能否实现突破,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公民媒体?这是公民新闻在中国难以回避的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