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台铭:为传统产业应对新经济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0:08  南方日报

  来自世界各地的4万名网商14日至16日在杭州快乐地度过了自己的节日——第四届网商大会。在网商们的眼中,这个业内最大的电子商务盛会才是网络创业者自己的“财富”论坛。

  在以网商为代表的新型经济的挑战下,传统产业的大佬们如何应对?这是现在很多传统的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在第四届中国网商大会上,台湾首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就这一问题展开了论战。

  作为根植于传统制造业的台湾首富,郭台铭从来未曾在内地公开发表过演讲。这次之所以一改往日风格,除了因为马云的邀请之外,更是因为国内网商的崛起对传统经济产生了不小的变革,这一变革同样影响到了他的鸿海集团。

  世界上会有更多的蚂蚁超过大象

  郭台铭与马云,一位是传统制造业的霸主,一位是网络贸易新经济的领军人物。两人相识之初就围绕着传统制造和虚拟贸易谁将主导未来经济的问题上,“争吵了好几次”。

  马云认为,由于工业化的大制造才形成了沃尔玛、鸿海等传统制造和销售巨头,他们有资金和讯息,所以基本上把中小经济盘剥掉了。但今天,如果能够把信息迅速传递到中小型企业,同时把资金也给小企业,今后是谁越灵活就会越成功,而不是谁规模越大越成功,世界上有更多的蚂蚁超过大象,而且大象不努力也会摔跟斗。“中小型经济的蚂蚁做个性化企业,如果互联网给他们订单,他们会做得更出彩,这是我跟郭台铭的区别。”

  对于此观点,郭台铭并未直接否定,但是他同样举了例子证明网商要想崛起光有数量是不够的,关键还要有规模性。“全世界只有你有的手机,全世界只有你有的汽车,当然很精彩。可是要做一部汽车,没有一定的规模是有困难的,你要做一部手机,你的采购量不够大,我想你可能也达不到一个成本的优势。”

  这一说法实际上说明传统企业在新经济的挑战下依然有其优势。传统企业的管理经验和规模化经营,在短期内都不可能被超越,这将是中国国内众多网商所亟需改变的。根据《2007中国网商发展报告》显示,近六成的个人网商表示,由于企业经营管理知识欠缺而遭遇到了发展瓶颈。

  因此,郭台铭否认了新经济将取代旧经济的说法,相信两者都能够生存,而且两者都能够相辅相成。

  传统企业需要改变自身

  但是,大象的庞大某些时候是优势,某些时候也是劣势。IBM前掌门人郭士纳提出的“会跳舞的大象”的观点在今天依然不过时。郭台铭表示,在新经济的背景下,传统经济要想发展必然需要选择变革,甚至网络经济的兴起有时候对传统经济仍是个好事。

  他表示,“鸿海在全球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工厂,我们很多的讯息在很短的时间可以送到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所以网络讯息时代对一个大企业其实也不是坏事,反而会让它的神经系统更敏感。”

  不仅是这样的小企业,一些大企业也在寻求变革。瑞星公司是国内著名的杀毒软件制造商,在国内占据了很高的市场份额。瑞星原先通过传统的渠道销售软件产品,但是时间久了,利润越来越薄。瑞星副总裁毛一丁开始选择通过网络销售自己的产品,用第三方支付工具在线支付。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网络销售已经占据了瑞星20%的销售额,更关键的是,这部分的销售成本非常低廉,企业利润无形中提高了。

  要用个性化眼光看待市场和客户

  郭台铭在昨日的演讲中谈到了企业成功的几个策略,这些基本上是针对广大尚在创业阶段的网商的,但是他也提到了传统企业如何去向网商学习的问题。

  他表示,鸿海也是从中小企业发展起来的,“网络经济的兴起对中小企业比较有利,这是不争的事实。原因很简单,就是能够迅速满足个性化需求。”但是,他也表示,个性化仍要和规模相配合。对于很多大企业而言,在规模已经拥有的基础上,需要用个性化的眼光去看待市场、看待客户,“弹性和制度要达到一个平衡”。

  因为个性化的来临,“所以很多的制造业要开始走上服务业,就是说客户需求的不仅是一个标准化的产品。”郭台铭举例说,大象要能够灵活,它必须要有很好的系统,但是必须要有弹性,让第一线的人员能够就像网商一样当场做决定。

  在郭看来,传统企业是一个老虎,但是网络将成为这个老虎的翅膀,拥有翅膀的老虎是非常可怕的。如何善于运用网络获得资讯、运用网络拓展销售渠道、运用网络改善自身的管理结构、运用网络去提升企业的利润率都是传统企业需要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本报记者 陈亮 杭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