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校BBS征友:到底什么让你心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7:11  中国青年报

  在水木清华BBS上,63%的征友者对期许对象并无相貌要求,责任心、善良、温柔体贴等性格特征成为主流择友标准

  在这个圈子里,男的被希望有“责任心”,有“进取心”,“成熟稳重”还“重感情”,女的被期待“温柔体贴”、“开朗大方”同时“善良宽容”。

  这是一个正在网络世界流行的好男好女标准。

  在大学校园BBS中,大多有一个叫“鹊桥”的讨论版,这儿的帖子多是“征友启事”。发帖的人希望在这里遇到自己心目中的另一半:自个儿先介绍个人情况,随后提出希望对方具备的条件,留下联系方式,等待应征者联系——这种方式,被大学生们称为“挂牌”。

  近期,一份关于鹊桥版发帖内容的研究报告总结了发帖者对于自身和理想对象的描述,不难看出,现实的种种欲求,深深映射在这个网络空间里。巧的是,男性对自己的描述与女性对期许男性的描述,女性对自己的描述和男性对期许女性的描述,在这个平台上显得甚为合拍。

  即使“我很温柔”,也不会有人在网上说自己“我很丑”。在提供相貌信息的49.1%的征友者当中,没人把自己的相貌描述得很差,仅5%的人承认自己“相貌差”,倒是有38%的人声称自己“相貌出众”。

  以著名的水木清华BBS为例,“日常时间,在线人数达到三四百,日平均发帖量五六百”,发帖的某男或是某女,如果没有被“一见钟情”,会迅速在讨论者的视野中消失,被无数新上来的征友帖淹没。

  相貌的美丑,人们往往见仁见智,征友帖里这方面也多语焉不详,于是,“身高”成为男男女女唯一可以量化的指标。统计显示,公布身高信息的网友当中,女性平均身高达到约164厘米,男性则超过174厘米。而根据200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中国成年女性平均身高158.6厘米,成年男性平均身高为169.7厘米。

  征友者人群的身高高出平均身高如此之多,研究者推测:“要么有谎报身高之嫌,要么是因为身高不高的征友者都选择不公布自己的身高信息。”统计发现,在发帖者对应征者的要求上,91.4%的男性希望对方身高在160厘米以上,97.9%的女性要求男性达到170厘米。

  不过,身高,在没有参照物的情况下,很难一目了然地表现。照片的直观性就好多了。研究发现,凡是附上照片的征友帖,无一例外地受到网友热捧。但人们对提供自己的照片还是比较保守的,有39.4%征友者希望应征者提供照片,但附上自己照片的网友仅占8.5%。

  “凡是写了自己是‘ppmm’(漂亮妹妹)的女性都必须强制贴照片供大家审查”,有网友在回帖中如此建议。

  “其实,外貌并不是大家来高校鹊桥版的目的”,一位工作多年的网友称自己“就是有种校园情怀,觉得在这里比较容易找到比外面纯真一些的女孩”。

  在这里,美好的性格品质,才是大家自我评价和对期许对象要求的主要标准,甚至是唯一标准。统计发现。除了部分对年龄、身高有所要求外,63%的征友者对期许对象并无相貌要求,经济能力、家庭背景等要求更是几乎无人提及。

  不过,对征友者的深度访谈却显示,收到应征回复最多的,是贴出较漂亮照片的两位女性,各有100多封回信,其次是贴出较为帅气照片的清华某热门院系的一名男研究生,也接近100封。收到应征信很少的是一位北大在读理科男硕士(帖子中没说出身北大)和某普通院校本科毕业生,分别是7封和0封。

  征友之后的故事将转到现实中进行。据水木清华站原始数据,建版最初半年即有5119人次挂牌,32人反馈成功,所占比例不足0.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