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网商信用与融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5:1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网商信用与融资对话
图为:网商信用与融资对话(骆磊 摄)

  9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召开第四届中国网商大会,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炎、美国IDG集团亚洲区总裁熊哓鸽和赛伯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敏出席论坛,并与众多网商对话。

  图为:网商信用与融资对话(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主持人: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欢迎回到中国网商大会的活动现场。

  今天下午我们的安排有一场阿里巴巴和银行业关于借助网络信用向中小企业融资的嘉宾论坛,有一场关于塑造企业商业模式的管理讲座。

  今年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为阿里巴巴平台上的网商启动了一条融资的绿色通道,网络信用也逐渐在银行业所接受,这是银行业、

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和广大网商的共同努力的成果,这也预示着在网络诚信体系和阿里巴巴网商诚信的建设方面巨大的合作前景。

  下面,我们即将开始的嘉宾论坛会就网商、网络信用和中小企业融资的话题进行探讨,首先,先有请嘉宾论坛主持人,支付宝公司资深总监胡小明(音)先生。

  胡小明:感谢主持人!今天上午和大家一样听了上午的对话,其中有一场是关于大象和蚂蚁的对话,我们一直自认为网商是蚂蚁,同时我们听了一场关于风险投资商的对话从这个话题来讲,我最感兴趣的是两点,第一点就是说所有计划书限于大家用五分钟说完,第二个我在关心另一个话题是,所有的风险投资商他给大家募集的资金太大,一百万美元,两百万美元,对我们茁壮成长的网商过程中,我们该怎么借助社会的资源来发展我们的企业。

  我们的中小企业会精经历三个过程,中小企业的生存,它的生存是帮助我们的网商找到买家或供应商,第二个过程是我们的发展过程,在发展过程当中,因为我们的网商有了本身的资金的积累他想扩大再生产,但是他没有自己的资产做抵押,同时也没有担保企业做担保,怎么办?第三个就是说,我们的网商会到成熟的阶段在成熟阶段过程当中我们的网商首先要考虑的是提升我们的管理能力的问题。

  今天下午,我们就想就我们第二个,我们网商在发展过程当中所遇到的问题,如何帮助我们的网商再生产,如何在再生产过程中帮助我们的网商,在没有我们本身抵押物的情况下,或者没有非常非常好的朋友做担保的情况下如何融资,在开始这个对话之前,我想请大家先看一个短片。

  (短片播放中)

  阿里巴巴作为一家电子商务的企业,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帮助我们的买家和卖家网上共同做生意。在提供这样一个信息流平台的同时,阿里巴巴为什么要和银行联手为我们的中小企业提供这样的融资服务呢?所以这个问题就留待阿里巴巴中文站贸易信用部的经理高进先生回答。下面掌声有请高进(音)先生。

  在开始之前,我想如果大家在我们所有的网商在本次对话期间有一些问题或者有一些需要提问的,大家可以把它写在你们的提问卡上,交给我们的工作人员,待会儿我们会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大家!

  那么阿里巴巴作为一家电子商务企业,你们是怎么考虑帮助这些企业融资呢?

  高进:就像你刚才所说的,企业的经营当中主要是三个问题:生存、发展和生长的问题。阿里巴巴其实已经每天在网站上都有海量的供求信息,我们觉得当前在阿里巴巴网站上寻找买家和卖家已经不再是企业唯一的主题,企业在拿到订单之后,往往需要去扩大生产,购买厂房、设备,在这个时候,就像你刚才所说的,我们广大的中小企业其实是拿不出抵押和担保的。阿里巴巴觉得,在这个时候,我们理应帮助企业去解决他们急需的贷款问题,融资问题。

  第二点,因为阿里巴巴多年的经营,我们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网商信用体系,这个体系已经累计快七年了,这样信用记录是受到银行的认可,企业需要,银行认可,当然我们也非常有幸地获得的国内几家最大的银行的认同,他们也愿意过来帮助企业发放贷款,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阿里巴巴是出来做帮助企业融资的这样一个项目。

  胡小明:阿里巴巴也是从帮助企业发展的角度考虑的,阿里巴巴不仅是这么说,而且也是这么做的,现在请大会播放一个短片,阿里巴巴联手银行已经为部分中小企业融到了资,贷到了款。

  (短片播放中)

  我们看到这个短片,其实这个短片所说的主人公也是成千上万中小企业的代表,他本身通过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做生意,买商品,卖商品积累了诚信通的信用,同时根据这个信用在银行获得了贷款,支持的他的企业的发展。

  但我们又会有一个问题出来,今天在座的很多网商都是新加入阿里巴巴的,他们有些甚至还没有加入到阿里巴巴诚信通体系,对这一块阿里巴巴又是怎么考虑的呢?

  高进:对于那些加入诚信通和中国供应商时间不长的企业,甚至还没有加入诚信通的企业,阿里巴巴觉得也有必要用其他的方式帮助他们解决贷款的问题,我们在这里也将推出用联保的方式帮助企业拿到贷款,我们和银行之间的合作可能不止一种方式,可能有两种,可能有很多中,我们希望总有一款适合包括在座的各位中小企业还有千千万万的广大的网商。

  胡小明:你的话题就是不管怎样,总有一款适合你?

  高进:我们希望做到这一点。

  胡小明:我们在联保企业过程当中,我相信我们在座的很多企业都不知道联保什么概念,请高进简单的介绍一下。

  高进:联保其实简单的,就是三家或者是三家以上的企业组成一个共同的联保群,通过企业内部的沟通和协调,一起向银行申请贷款,但是连联保群当中的每一家企业都要承担群内其他所有企业的风险。这个说起来是比较绕口,简单来说就是为什么银行愿意给那些提供不出抵押和担保的企业担保贷款?因为企业之间承担风险,我承担了其他的风险,其他的人也承担了我的风险,群体之间的信任是最有效的。银行现在觉得你们之间彼此信任,那么我也信任你们,你们愿意承担别人的风险,银行业愿意把钱贷给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