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商群体呈主流化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7:52  江南时报

  阿里巴巴稳坐电子商务头把交椅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网商的年度盛宴,“十大网商”的头衔已成为备受关注的商界荣誉。本次“2007中国十大网商”评选已历时近4个月,分设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成都、香港6大赛区,整体范围涵盖全国,亦涉及海外。

  自3月15日,阿里巴巴官方网站在线报名开始,经由赛区预选,全国决选等多轮连贯环节,依次推送出各赛区10强。

  今年9月15日,在第四届中国网商大会上,“2007中国十大网商”将最终在杭州尘埃落定。

  网商主流化态势日益显著

  上海一家从事家具生产的企业,在利用网络之前从未涉足外贸领域,在成为阿里巴巴国际站会员后,经过几年的发展,其外贸大部分订单均来自网络,其电子商务部就是企业的外贸销售部,企业规模也由此实现了迅速扩大。

  在网商群体里,这样的成功故事数不胜数。

  2007是网商的崛起年。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网络销售额占企业总销售额的平均比重为16.62%,相比2005年的9.85%该比重有明显上升。个人网商的发展同样迅速,以淘宝网为例,2007年上半年淘宝网总成交金额突破157亿元,接近2006年全年成交额169亿元。

  据记者了解,目前一批急需新营销渠道的较大规模的企业,也已纷纷开始尝试B2C交易。据了解,仅2007年上半年,淘宝网就帮助近2000家厂商成功入驻,其中既有国际顶级品牌,也有本土一线品牌,甚至包括传统的老字号企业。

  由此可见,网商群体的主流化态势显著,从边缘企业到主流企业,由沿海地区向内陆扩展,行业分布由轻型化转向轻重均衡。

  与前几年的同质化和单一性不同,今天的网商群体呈现出了异质性增强的发展趋势。比如需求方面,过去大多集中在对信息量的需求和对操作技能的需求;现在,对信息质量、专业培训以及诚信、支付、物流、金融乃至政策等多方面的需求,成为更多网商关注的焦点,同时不同规模的网商,也出现了利益分化。

  成功网商带动群体影响力

  网商群体的成功及壮大使得其社会经济影响力日益显著,也带动了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创新与发展,比如金融、电子支付、信用认证、物流等。

  以个体网商主导的网上购物产业为例,它不仅帮助银行业开拓了“想做但没精力做”的第三方支付业务、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在物流方面,每天上百万的快递需求也给中国快递业增加了一个海量的新业务,比如,中国

邮政专门针对淘宝网用户推出经济型快递业务——E邮宝;促进了中国
零售业
的发展。在中国零售行业,淘宝网等网购平台开始以外来者的身份,让这个传统行业重焕活力,并有利于抵御国际零售巨头的侵袭。

  同时,网商发展在促进就业、资源节约和帮助弱势人群等方面创造的社会效益也日益显著。有研究显示,截止2007年第一季度,淘宝网已经为社会直接创造了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间接拉动的就业机会将会更多。

  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制高点

  马云认为,随着网商群体的成熟,阿里巴巴作为一个平台也势必要转型,“阿里巴巴的目标就是转变为一个综合交易平台,凡是中小企业需要的,我们都会设法满足。电子商务解决了经济发展的地区不平衡,降低了中间成本,推动了制度创新、就业,在这种逐渐生态化的网商现象之下,我们最终设想阿里巴巴也要做到一个生态系统的概念,而非简单的

供应链概念。”

  部分大中型企业尝试电子商务平台,其目的并不仅仅是要拓展市场份额,而是因为原本生意不错的这些企业,更看重电子商务平台的推广价值。

  在采访中,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平台的价值越来越大,国外客户很看重。我们必须要占领这个制高点,一定要让客户在阿里巴巴网站上看到我们,这样就会给客户更多信心。”

  在网络时代,一切都可变为现实。通过太平洋海底的光缆,通过互联网技术,印度人可以给美国的微软编写软件,也可以帮助美国的西北航空公司处理机票订单;而通过阿里巴巴,浙江的小商人可以管理来自全球的客户资源及用户需求,沃尔玛也可以便捷地找到中国任何地方的任何一家制造商。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德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和社区一直是阿里巴巴商务模式中的两大关键词。“基于中国的土壤,建立中国式的平台和社区,为全球商人服务,这是阿里巴巴能够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本报记者 江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