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巨头涉足电子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20:40  财经时报

  出处:纽约时报

  就像预测飞行的汽车和视频电话一样,技术产业大腕也预测了电子图书的问世。但是,电子图书从来也没有被主流购书者所接受。

  将于今年秋季问世的两款新产品将测试消费者是否真的想取代了已经存在数百年的纸质图书。据知情人士称,Amazon.com(亚马逊)计划于10月份推出电子图书阅读设备Kindle. Kindle售价将在400-500美元之间,可以通过无线方式连接到Amazon网站上的电子图书书店。与过去电子图书装置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旧电子图书装置必须与计算机相连接,才能下载图书。

  据了解Google计划的人士称,Google计划于今年秋季让用户有偿访问其数据库中图书的电子拷贝。出版商将设定自己图书的价格,与Google分成由此带来的收入。目前,Google只向用户提供图书的有限的摘录。

  Amazon和Google没有就它们的计划发表评论,但这两种服务不可能会立即蚕食每年350亿美元的图书市场。但是,由这二大互联网巨头推出的这二款服务将有助于回答这一问题:消费者是否愿意在电子显示屏上阅读图书?

  Jupiter Research研究主管迈克尔怀疑一个盈利的电子图书市场会很快形成。他说,十多年前市场上就已经出现了专用的电子图书产品,但它的成功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

  电子图书令人失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0年代末,当时,硅谷的初创厂商推出了RocketBook和SoftBook Reader,都很笨重,采用电池供电。由于销售不佳和可供阅读的内容有限,这二款产品都没有取得什么成功。当时最畅销的电子图书是星际迷航小说。

  去年Sony Reader的推出标志着电子图书希望的复兴。索尼这种售价300美元的产品配置有6英寸的显示屏,能够存储80本图书,电池足以让用户翻看7500页纸。

  Sony Reader利用了E Ink的屏幕显示技术。索尼没有披露Sony Reader的销售量,但从索尼最近在美国几大城市增加Sony Reader广告的情况来看,它的销售应当是不错的。

  索尼便携式阅读装置业务的副总裁霍金斯说,数字图书阅读装置不是为了取代一本书,而是为了取代一摞书。用户将在旅途中、地铁中、机场上使用我们的产品。

  图书出版商也似乎为这种破坏做着准备。由于索尼的Reader引起了关注和Amazon即将推出电子图书产品,大多数主要出版商已经加速了将图书转换为电子格式的计划。

  兰登书屋负责数字业务的副总裁马特表示,在过去的6-12个月中,电子图书业务非常热门,我们将推出更多的电子格式的图书。兰登书屋计划到2008年时出版约6500本电子图书,在过去数年中,它已经出版了约3500种电子图书。

  但是,许多出版界官员认为Amazon涉足电子图书领域是对这种观点的一次重大考验,即终有一天人们将通过电子装置阅读图书和报纸。

  Google没有推出电子图书阅读设备的计划。新服务将使用户以较低的价格在互联网上阅读图书。在过去两年中,作为Google Book Search Partner Program的一部分,一些出版商将它们的电子版图书提交给了Google数据库,并将与Google分成由此带来的收入。

  Google和Amazon的计划引起了一些传统图书零售商的关注和怀疑。Barnes & Noble的CEO斯蒂芬表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传统纸质图书的价值永远不会被电子图书所复制。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