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易和雅虎狭路又相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0:17  金羊网-新快报

  邮箱大战“无限容量”爆发

  -新快报记者 董毅

  几年前,我们还在使用几十MB容量的免费邮箱时,绝对不会想到,仅仅几十个月之后,每一个网民都可以免费使用无限容量的电子邮箱,而且雅虎还承诺无限容量的终生免费。短短数年,经历了免费到收费又回归免费的转变,容量也从几MB扩张到现在的无限容量,电子邮件除了是互联网公司增强用户黏性的重要工具外,背后还掩藏着巨大的利益。

  网易再同雅虎战邮箱

  9月7日,中国雅虎宣布将按承诺向网民开放无限量免费邮箱,并正式启动其酝酿已久的中国邮箱战略。事实上,无限容量的邮箱概念正是由全球雅虎今年初率先推出的,它的出现完全终结了过去十余年间邮箱围绕容量的升级换代之争。中国雅虎副总裁、个人通讯事业部总经理沈建明日前对记者表示,无限容量对雅虎邮箱来说,是对广大用户一个极其郑重的、负责任的承诺。随着宽带的迅速普及,互联网信息转输的内容正由容量较小的文字、图片、音乐,开始向大容量的微视频等多媒体内容转换,用户开始要求邮箱要承载容纳保存更多的多媒体内容,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雅虎无限容量邮箱应运而生。

  10日凌晨,中国雅虎全面开放新邮箱的注册。

  9月10日下午2时,网易也宣布将旗下163、126、yeah三大免费邮箱系统升级成无限容量,但网易的邮箱用户需要进行身份验证才可完成无限容量的升级。前新浪副总裁沈建明回忆起当初雅虎推出1G邮箱的时候,网易CEO丁磊立即致电当时的新浪CEO汪延,拉拢其一起遏制雅虎。随后,新浪与网易都推出了G级邮箱,可见在邮箱的问题上,网易一直绷紧一根弦。

  作为最早提供邮箱服务的门户——网易的邮箱业务主要依靠网游注册账户的拉动,才保住了注册数量上的领先。然而,今年网易的网游业务被盛大轻松超越,而且还面临网游产品青黄不接的困顿,失去网游收入支撑的邮箱业务已成无米之炊。相比之下,中国雅虎依托阿里巴巴集团的

电子商务用户不断扩容,为邮箱业务发展带来强有力的推力。

  据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将在旗下所有业务中(包括淘宝、支付宝和B2B业务)整合中国雅虎的无限量邮箱,而即时通讯(IM)的互联互通也正在进行中,届时用户可以在一个平台上使用“雅虎通”、“旺旺”,还可以向MSN用户收发消息。

  为争用户不择手段?

  随着双方升级邮件系统,一些基础准备上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雅虎的无限容量邮箱虽然在功能上仍有微小问题,但是在速度上还是比较稳定。记者试用之后,仅仅发现一个删除功能上的不合理之处。而网易的邮箱在测试中经常出现Ajax出错问题,到了9月11日晚上,有不少用户反映登录困难,即使登入,系统也会提示:“系统繁忙,请稍后再试”。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网易邮箱拥有高达2亿多的庞大账户数,如果真要全面升级成无限容量的邮箱,那将意味着一笔相当惊人的投入,尤其是在带宽、存储设备上,否则,根本无法实现“无限容量”的承诺。而在网易最新的财报中,根本找不到任何关于这笔巨额开支的项目,所以无法认为网易是经过充分准备后推出“无限容量”产品的。该人士估计网易是得知中国雅虎推出无限容量产品之后,才仓促上马无限容量邮箱的。

  日前又有报道称,“网易为了争取用户一直不向中国雅虎邮箱的用户开放POP3方式收信的权利。”9月10日,用户发现网易邮箱发往雅虎邮箱的邮件基本上收不到了,而其他邮箱发往雅虎的信件却无问题。网易声称,这是因为雅虎方面故意推诿,所以才收不到的,“网易将继续积极与雅虎技术部门协商,敦促其以用户利益为重,尽快解决这一互通障碍。”网易邮件中心这样表示。

  不过中国雅虎却认为,造成这种局面是垃圾邮件所致。据中国雅虎通讯技术部高级经理蒋波介绍,不光是雅虎,网易与包括Gmail、Hotmail 等在内,全球各大邮箱都存在互通问题。网易发出的邮件经常会被延迟或者对方无法收到,而雅虎邮箱用户试图用POP3方式收取网易邮箱的信件时,也经常会遭遇通信不畅的现象。

  究竟是网易故意大量发垃圾信给雅虎,还是雅虎有心拒收网易邮件,只有双方心里清楚。不过,对于用户来说,遇上该发的邮件被退信或者丢失,的确是一件非常窝心的事情。

  -新闻链接

  1997年创立以来,网易就相继推出netease.com、yeah.net 和163.com 邮箱等。到了2003年8月,网易突然宣布要将旗下netease.com、yeah.net 邮箱进行收费,否则就删除账号。收费标准分别是50兆15元/月,100兆30元/月,引发用户强烈不满。

  随着免费邮箱竞争越来越激烈,今年网易重新免费开放了yeah.net邮箱服务,但是不少老用户对过去的这段历史还心有余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