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博客开垦互联网最后一块商业荒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0:05  每日经济新闻

  林永泉

  放眼互联网,个人博客似乎已是最后一块商业荒地,却也最可能开垦出来的一块肥地。新浪对此显然垂涎已久,现在正极力挥舞着精心打造的商业之犁——博客商业化利润分成系统。

  个人博客这块处女地,捷足先登者早已多如牛毛,个人代表如王朔的鲜花村,公司代表如和讯的博客广告联盟、和讯的“博客金行”等,都对博客赢利模式的探索进行过积极尝试,也有过不同程度的收益,但都未成气候。此次新浪高调推出的五五分成模式,在带来希望的同时,其实也带来了绝望。

  所谓希望,是指新浪如果能处理好以下几个层面的问题,博客商业化的大门就将真正为它开启。

  首先是客源。将客源摆在第一的位置,是因为这就是这套商业模式的基石。一个简单的逻辑是,没有足够优质的博客加盟,就难以形成足以令广告商心动的流量。而新浪此举会否引发中国博客史上的一次大迁徙,目前尚不可妄下断语。不过不妨先分析一下有关客源的两个关键因素。一是分成比例。虽然那些人气超旺的博客绝大多数不是为钱而开,但若在同等条件下,相信没人会嫌钱多吧。二是博客平台,这是一个重要性丝毫不低于分成收益的要素。流量高的博客,不但博主本身讲究用户体验,众粉丝们也会在意登录该博后玩得爽不爽。这可直接关系着一个博客的生死存亡。

  其次是技术层面。新浪对此已有所准备,其分成系统包括第三方监测系统、反欺诈点击、防IP作弊系统,“我们认为这套分成系统在技术上已经有了完美的抗冲击功能”。但光是抗冲击还不够,还要透明化。牵扯到利益分成的事,“亲兄弟明算账”会比较好。有必要让博主们知道,“扣除必要的运营成本”是个什么概念。

  第三是法理层面。这样一套分成系统,显然已走在了法律的前面,事涉利益,必须黑纸白字含糊不得。

  第四是竞争层面。互联网领域,技术跟风已是见怪不怪,虽说搜狐已表态暂不介入,但只是“暂”不介入。新浪要确保花大本钱运作的这套系统能够有利可图而不是成为烧钱机器,必须想方设法提高竞争门槛。

  这也就是我要说的,带来希望的同时也带来了绝望。绝望是针对其他博客提供商而言的,因为互联网的游戏规则大家心里都有数,老大大块吃肉,老二喝点汤,老三及其以下就难说了。

  不论新浪的这套系统能走多远,我都将其视作一次理性的回归。相比为博取流量不惜与“流氓”为伍的行径,这样的商业化探索当然可谓理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