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商崛起 引爆新一轮创业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3: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廖辉,一个土生土长的成都商人,经营着一家工贸结合的进出口企业。公司成立3年来,年营业额从最初的不足500万美元一路飙升至2006年的1000万美元,其中1/4以上的订单是通过网络平台成交的。2007年1-6月,廖辉已经拿到手的订单就达到了920万美金。生意越来越好的廖辉告诉记者:“网络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

  网商增至3000万户

  在四川像廖辉这样在网上做生意的商人还有很多,他们通过网络打开了另一扇财富之门,他们也有了新的名称叫“网商”。如今,网商已由一个概念变为生动鲜活的商业现实,并对中国社会经济产生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据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成都地区目前有近千家企业正在通过阿里巴巴和老外做生意,采用电子商务手段开拓网上交易。据了解,从2004年以来,中国网商群体已从400万户爆炸式增长到目前的3000万户的规模。“网商崛起”已成为一种经济现象,并由此引发了新一轮的社会创业浪潮。

  B2B网站青睐成都

  目前成都中小型企业上万家,占所有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是拉动成都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如今这些中小企业纷纷开始试水

电子商务。另一方面,成都不断增长的网商数量也吸引越来越多B2B网站的目光,他们纷纷加大在蓉的投入。9月18日“阿里巴巴电子商务高峰论坛”将在成都举行。届时,众多的成都企业以及来自政府、高校的电子商务专家将出席此次论坛,共同探讨电子商务对中国外贸企业发展的影响,以用最快的速度将“成都特色”和“成都制造”推向世界。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阿里巴巴在成都地区“中国供应商”会员数量不断增加,成都市场潜力巨大。

  风投大鳄关注网商

  记者同时获悉,即将于9月15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网商大会上,有不少风险投资人将参与该活动,其中包括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炎、美国IDG集团亚洲区总裁熊晓鸽和赛伯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敏等。这一变化表明网商群体的急剧膨胀及其展示出的进取创新精神已深深撼动了传统商业格局,也表明风险投资的视野开始从TMT(通信、新媒体及IT)行业走向传统行业,对此,一位风投负责人表示,在中国,风险资本几乎是中小民营传统企业的唯一融资渠道,并且各个产业发展水平较低,所以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潜力。 记者且菲

  记者观察

  电子商务衍生新价值链

  当1993年电子商务这个概念刚进入中国时,大家对这个时髦词语的认识还很模糊。1996年中国出现第一笔网上交易。伴随着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成熟B2B网站的迅速崛起,中国的电子商务开始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网商开始通过网络谋利,他们纷纷从网上商店和门户的初级形态,过渡到将企业的核心业务流程、客户关系管理等都延伸到互联网上,使产品和服务更贴近用户需求,形成新的价值链,把上下游利益相关者联合起来,形成更高效的战略联盟。

  中国非正版率三年下降10%

  近年来,随着中国软件产业的迅速发展和中国保护

知识产权工作的不断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已成炙手可热的话题。微软以其独有的3E政策——即Education(教育),Engineering(技术),Enforcement(执法)来推动中国软件正版化进程。据IDC和商业软件联盟日前发布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非正版率下降最为显著的是中国,非正版率在3年内下降了10%,挽回8.64亿美元经济损失。微软相关负责人表示,微软还将一如既往地积极配合政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