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南上千未成年人靠网骗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0:38  华龙网-重庆晚报

  海南省儋州市公安部门近年查获多起冒充“奥组委”的网络诈骗案。令人震惊的是,作案者中竟有大量年龄才十多岁的学生,公安机关已抓到“小网骗”100余人。但据知情者透露,靠网骗赚钱的未成年人达上千人。

  在儋州方言里,“作吃”一词的原意是“自食其力”,如今却成为网络诈骗的“行话”。

  冒充“奥组委”骗钱

  警方在破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冒充“奥组委”名义、以中奖奥运会门票为诱饵骗取钱财。骗局幕后的“老板”都是年轻人,而雇佣来发送诈骗信息的,则是清一色的未成年人。

  今年7月25日,儋州警方破获一起数额很大的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王某及其同伙,通过网络诈骗山东一位13岁女孩,先是以

中奖三星
笔记本电脑
为名骗取“手续费”2450元;在这次诈骗轻易得手后,又故伎重演,以中奖小汽车为名先后骗得18.3万元巨款。

  上千孩子在“作吃”

  12岁的小聪在儋州那大二小上六年级。他向记者讲述了被弄去做网络骗子的黑幕。

  小聪说:“一个染着黄头发的小‘老板’,开着高级轿车把我带到一个很偏僻的宾馆。在那里,我看到了很多跟我差不多大的小孩都在‘作吃’。‘老板’告诉我,现在‘作吃’的80%以上都是未成年人。我们每个班平均都有两三个,初中有的班有十多个,高中也有,假期时更多。”

  小聪告诉记者,小孩是未成年人,如果被抓住,顶多教育一下,又不会坐牢。这些话在入行前“老板”都会告知的。目前参加“作吃”的孩子行内的人说可能有上千人。

  每天发上百条短信

  一位曾在2005年就参与过“网骗”的阿龙向记者透露:“我们都是晚上集中在某个宾馆上网,利用网络克隆某公司或者某官方网站的页面,假冒网站管理人员向网民发布虚假的中奖信息,以奖品手续费为借口欺骗受害人往我们指定的银行账户上汇款,数额一般为几百元到两三千元。”

  他说:“我们每天从晚上12点开始发短信直至第二天清晨。一般每人每天能发上百条。从一个受骗者那儿最少能骗到950元,而且一旦‘上套’了就能骗到几万甚至十几万元。”阿龙说。

  “小老板”买了高级轿车

  “作吃”的幕后“老板”,对未成年“发手”(行话中发信息的)除包吃包住外,每天还给20元到30元的零花钱,骗到钱了还有提成。

  儋州市公安局一位民警说,这些幕后“老板”很多也是未成年人。由于钱来得容易,这些 “小老板”花起钱来相当阔绰,有的买了高级轿车,有的几天就能跟“马仔”一起把骗来的钱花光。

  被骗者分布不同省区

  儋州市公安局政工办主任潘斌说,被骗者大都是内地人,分布在不同省区。

  8月29日深夜,记者在儋州市“逍遥网吧”遇到了前来找寻儿子的邓先生。他告诉记者,“我很怕孩子也会被骗去给人家当‘马仔’。儋州几年前就发现网络诈骗,至今这么多年了,网骗反而越来越多,当地政府能说没有责任吗?”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