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掘金移动浏览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3:53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标准的不统一和用户体验的不足,大大激发了移动浏览器淘金者们的想象力,在表面的合作协议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算盘。

  采访·撰文=高明亮

  个人电脑领域的浏览器市场被微软的IE占领绝对优势之后,仅“浏览器默认链接、个人主页等设置”就为微软旗下的网站带来了海量的用户和不菲的流量,使得世界流量最大的前五大网站中,微软就占了两个(www.msn.com与www.live.com)。

  那么,谁会成为移动时代的“IE”提供者呢?会继续是微软吗?挪威公司Opera肯定会第一个站出来说:NO!

  由于各种移动终端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与生活工作的密切程度上,都会远远超过PC,因此如果谁能在移动浏览器上占据主导地位,就能带来数不清的真金白银和行业影响力。但迄今对于什么样的移动浏览方式是未来的主流,市场仍然争论不休。一种观点认为,为手机上网用户再造一个“微型互联网”是浪费,只用在中转服务器上将现有的Web网页重整为WAP网页即可。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因为Web页面是为分辨率在800以上、尺寸在14英寸以上的显示屏而生,应该有一个与之相当的WAP网。

  所以,即便是微软Windows Mobile内置的IE浏览器,也远远没有实现在PC时代的成功。而第三方的移动浏览器却借机而起,如Opera Mini和Mozilla Minimo等。

  不好的用户体验就是机会

  Opera公司有两款产品,一款是Opera Mobile,另一款是OPERA MINI。OPERA Mobile针对于3G,有充足的带宽,不经过中间的压缩,可以把完整的WAP配制放在手机上,这是Opera Mobile和Opera Mini的最大区别。对Opera Mobile来说速度更快,互动性也更强。

  Opera的打算是,在目前用户对移动浏览使用体验的不满意中发现机会。

  一直以来,快速检索和方便阅读,是移动用户追求的两个方向,但却是一对矛盾。如果谁能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就能在用户体验方面略胜一筹。

  Opera做的第一步,就是让所有移动设备中都能运行它的浏览器。“从全球来看,我们发现人们对‘一个网络‘的需求正在成为一种主流的趋势,公众需要一个一致的理念和服务,不管他们用的是电脑、手机还是电视。”Opera公司CEO Jon von Tetzchner这样解释。

  同时,公司还积极与主流手机厂商合作,希望借此减少与它们之间的“缝隙”。 去年12月,公司与三星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今后,三星手机浏览器将采用Opera Mobile网络浏览器。此前,Nokia也曾经许可在部分市场上所投放的6300系列手机上使用Opera Mini浏览器。去年,采用Opera公司针对3G的Opera Mobile的手机,全球发货量已经达到1600万台。

  “我们的策略就是和主要的手持设备制造商、运营商以及终端用户们密切合作。目前,这一策略的执行已经使Opera Mobie成为一款非常受欢迎的产品。”Jon Von Tetzchner说。

  但是,Opera遇到的对手也非常强大,比如爱可信、

苹果以及微软等,都在这个领域雄心勃勃,而且实力都不可小觑。

  去年底,在爱可信浏览器第三次荣膺Smartphone & Pocket PC杂志“最佳手机浏览器”奖项时,有一位评审对爱可信的手机浏览器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爱可信所带来的用户体验犹如采用台式电脑浏览器一样”。

  微软也在加速行动。今年3月,微软在O'Reilly新技术会议(eTech)上,发布了一项新的移动电话软件技术Deepfish。Deepfish可在Windwos mobile

操作系统中运行,可以模拟电脑上的浏览器,提供接近桌面浏览器的视觉效果。

  两个月前,苹果电脑也向独立开发者发布了iPhone的核心部分。苹果公司CEO斯蒂夫·乔布斯当时表示,苹果Safari网页浏览器软件目前已经向开发人员开放,该浏览器将被整合于iPhone手机中。

  对手们也同样广泛采用了合作伙伴策略。比如,爱可信的NF浏览器技术已被众多世界一流的移动运营商、软件供应商及电子制造商采用,包括Amoi、AT&T Wireless、华为、IBM、KDDI、NEC、NTT DoCoMo、三星索尼、UT斯达康和中兴等。

  不过,现在几个主要对手都认识到,要想像在PC时代那样,让某一家的产品一统江湖,几乎是没法实现的,至少目前是这样,而合作可以一起提升用户的体验,使之更加有利可图。

  合作是更高层次竞争的开始

  今年4月,在O'Reilly Web 2.0大会上,来自微软、Mozilla和Opera的代表达成共识,不再为浏览器大战而争得“你死我活”,不再拼命为浏览器增加新功能,试图以此来打败竞争对手。相反,他们希望将浏览器打造成一个Web平台,迎接新一代的互联网应用。

  不过谁也不会真正让步,协议可能只是把移动浏览器的竞争提高了更高平台上,比如关注内容浏览和搜索的应用等。这不,两个月后,Opera就正式证实它正在开发其移动浏览器内置的视频功能。这种移动浏览器将取代普遍应用的Adobe Flash插件。

  一个月前,Opera甚至将战火烧到了中国。7月份,它与空中网共同宣布推出“空中Opera软件,”以期在内容资源上进而在用户体验上胜竞争对手一筹。据了解,“空中Opera”基于原有的“Opera Mini”研发,其中Opera提供软件技术支持,空中网提供内容及下载页面支持;双方合作在中国境内架设解析服务器,让页面经过解析和压缩后传输到用户的手机,在拓宽访问范围、提高访问速度的同时,减少用户的资费负担。

  “对于在手机上访问无线互联网页面来讲,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内容,因为不仅仅是浏览器的好坏,还有你究竟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和内容。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了跟空中网合作。”Opera全球副总裁富田龙启这样解释道。

  空中网总裁杨宁也认为,“空中网此前一直致力于为广大网民提供丰富的内容和用户体验,但速度、资费的问题仍然存在,我们仍然要为之努力。”

  显然,与空中网的合作并不是Opera的特例,它与Google,Yahoo、eBay之间也有过类似的合作。“当然我们的合作不仅仅限于这样的公司,还有其他很多公司,主要集中于欧洲、北美和日本。”富田龙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