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建光:IDGVC投资项目要达到60%以上成功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8:04  IT时代周刊

  文/李建光

  什么样的企业通过它们自身的努力,再加上VC的帮助,最后能变成特别成功的企业?我把被投企业分成3种。第一种企业是好的团队在好的行业赶上了好的时候。VC非常喜欢这种企业,创业者也容易拿到钱,最后大家一起分享胜利果实。像IDG投资的百度、携程、如家、腾讯这样的企业,在投资过程中,它们基本上不需要帮忙,但是最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是VC梦寐以求的生活,“把钱给别人,等着收获就是了”,不过这样的案例只能占VC投资案例的20%。

  第二种是缺腿或者说有其他缺陷的公司。就是说存在一个好的机会,可是管理团队或战略不清晰,存在一些问题。在中国这个市场环境下,我们大量面对的是这样的一些公司。VC在里面不仅仅要投入钱,也要投入人。

  举VC投资过的金融界来说,一开始它就是几个很小的公司拼在一起。VC帮它融资、帮它找人,帮它不断地扩充团队,最后成为一个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慧聪网也是如此。这种案例在整个成功的案例里面,大概有50%~60%。VC和创业者共同努力,一起往前推进,最后一起走上成功。

  第三种就是那些很有可能投资失败的企业。很多创业者把融资成功当成创业成功,拿到VC钱就算达到人生目标,从此以后就不思进取了。最后的结果是VC赔了钱,但是对这些创业者来讲,更多的是丢掉了他们的信誉,丢掉了他们未来成功的机会,这样的案例也很多。

  对于那些完美企业,VC等着收获就行了。不过大多数是不太完美的企业,有的还好,它告诉你好的消息,也告诉你坏消息,说大家同心同力,然后把好的方面发扬光大,把坏的方面克服掉。大概有50%的投资对象、投资公司是这样的。实际上对VC来讲,除了寻找新的项目外,大部分时间花在第二类公司上了。因为我们只有得到正确的信息,才能给这些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很可悲的是,有20%和30%的企业,它们不够好,也不诚信。但是它们每天都在忽悠你,每天都告诉你好消息,报喜不报忧,最后来一个你不可预期的意外的坏消息。这样的公司往往最终投资失败。总而言之,VC这个职业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轻松,VC每天都生活在极度的不确定性,极度的焦虑中。一方面,我们希望知道所投资企业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我们始终需要有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去承受这种不幸的消息。所以,VC人的生活质量非常差,大概只有10%的时间在享受成功的喜悦,而90%的时间在处理各种各样头疼的问题。

  二八法则是美国VC的典型特征,就是我投10个,哪怕一个成功,我所有的本都回来了。所以在美国做VC成功就像

棒球打了一个全垒打一样,一成功就是100倍、50倍以上。而在中国,投资机会更多是利用现成的技术,这决定了你的回报率不可能那么高。在中国可能的成功更像打篮球一样,得分要一点一点来。因此,要追求一个好的回报率必须要保证高的成功率。我们要求达到60%的成功率,才有可能达到我们给投资人和自己期望的那个回报率。

  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和3年、4年以前比,现在找一个2千万元到5千万元人民币利润的企业非常容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选择投资对象的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去年是整个VC最鼎盛的时期,几乎每个月都有新的基金成立,新的钱进来,新的竞争对手进来,可以说这个行业在往前发展。行业往前发展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唯一的坏处就是作为单个的投资人,我们的压力增加很多。你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里,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来交易。这使得我们谈判的地位、判断的时间、判断的依据都没有过去那么从容。从这个角度来讲,VC投资的风险增大了。

  我们也希望创业者能够现实一点,也许你今天卖个高价,拿了更多的钱,但是并不代表你一定会成功。往往这种跟市场本身价值脱离比较远的融资,会导致我们创业者心态发生很不正常的变化,最终失败。

  回顾投资的那些互联网企业,最终成功的并不是说当时它的队伍最强,它拿的钱最多。而是它能坚持信念,坚持原来认准的方向,在艰苦的环境下,愿意跟VC一起,大家熬过这个苦日子。相反的,有些人认为反正市场也不好,我就把你的钱尽快地挥霍掉,结果最后一事无成。VC非常强调增值作用,在现在和将来的日子,喜欢跟那些有好机会、不过团队并不完美的企业,或者是有一个好团队但机会并不是那么完美的企业,一起合作来追求成功的结果。

  李建光:烟台牟平人,生于1965年,1987年毕业于

北京大学经济系,1994年获得加拿大Guelph大学应用经济及企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曾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Crosby集团北京代表处经理、Tinhtic Trust & Investment的助理总经理。现任IDGVC合伙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