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携程梦幻团队解散 股权分散有被恶意收购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6:46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蓝 冰(发自北京)

  持有绩优股一直是海外投资者的投资逻辑,但是日本乐天却一反常态。

  8月16日,有消息传出,日本乐天决定抛售其持有的中国携程网(Nasdaq:CTRP)所有股票,这意味着他们将不再是携程网最大股东,尽管这个比例仅占20.3%!

  2004年6月,这家日本最大的电子商务集团决定收购携程的股票,每股股价为8.25美元,三年后抛售时,股价涨到38美元,乐天一举套利达到500%!而仅在8月7日,携程网最新财报显示,其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为8800万元人民币(约合1200万美元),不计股票报酬费用的支出较去年同期增长51%。

  51%的增长绝对属绩优范畴,可乐天为什么要抛售绩优股?这将对携程网的股权治理造成什么样的震荡?

  梦幻团队解散

  日本乐天集团对携程网表示兴趣是在2004年的6月。

  当时坊间经常有类似的表述,“在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全线暴跌的行情下,携程网逆市狂涨18.17%……”

  2004年6月16日,携程方向外公布,“乐天是通过收购携程部分普通股股东手中的股份来达到增持目标的。”6月21日,乐天以每股16.5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携程20.4%的控股。

  这次交易后携程的股权结构为:风险投资占30.7%、日本乐天公司占20.4%、管理层团队持股18.2%、市场公开流动股占26.1%,此外还有零星股份为携程收购的旅行社、预订中心所持有。日本乐天成了携程网的单一最大股东。

  此时的携程网,管理团队由四个创业者持股:擅长市场和销售的季琦、擅长IT和架构管理的梁建章、擅长融资的沈南鹏和擅长具体业务的范敏。前三个具有海归背景,唯独范敏为本土成长。创业团队中的每个人优势互补、发挥所长,在携程网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被外界评价为“梦幻团队”。

  渐渐地,管理团队开始解散。2005年,沈南鹏和季琦陆续退出,2006年初,梁建章辞去了CEO之职,仅保留董事局主席一职,创业团队仅剩范敏,他于2006年升任为携程的CEO至今。

  创业者离去的同时也在套现。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第一季度,沈南鹏仅持0.5%的携程股票,梁建章约1.5%,范敏约0.8%,季琦则完全套现。而据业界可靠消息,季琦完成套现后获得5亿元资产,他先与沈南鹏一起办了如家快捷酒店,后来自己独立办了一个以“百元店”为卖点的汉庭酒店。沈南鹏的如家快捷酒店发展迅速,随着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沈也退出如家快捷,现在的身份是红杉资本的创始人、合作者。而梁建章现在长期居住在国外。

  据《IT时代周刊》了解,“目前,携程将近90%的股票都被各类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持有,管理层和其他投资者占有不到10%。”乐天这次的抛售,管理层的持股并没有增加。此时,携程的股权已经趋于分散,“这里有两个个隐患”,一位分析人士告诉本刊记者。

  “第一,从理论上说,股权分散有被恶意收购的风险。第二,正面临市场调整的携程网,管理层如何在缺少资本话语权的情况下保持策略的一致性至关重要。”

  专家王冉却认为,“股权分散其实是把双刃剑,因为如果收购方要操作,需从不同人手里购买股票,因此也更为麻烦。”

  新一轮挑战

  携程网的高速成长使得外国投资者很看好它的股票,但在国内的旅游在线服务市场上,表面看,携程网 “一哥”的地位似乎不可撼动,现实却是,这个市场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影响携程未来的业绩。

  一个不确定因素来自酒店。近段时间来酒店业里“携程威胁论”正在蔓延。上海卢湾区的一位酒店经理告诉本刊记者,“互联网订房公司正逐步演变为酒店利润的蚕食者。”“除了拦截酒店的散客外,携程常常以‘最低价协议’为名干涉酒店的客房销售政策;有时还通过对客源的调配,挑动酒店之间的恶性降价竞争,自己坐收渔利。”

  相关资料显示,酒店的利润正有30%被互联网订房公司拿走,网站订房量的增加正在冲击酒店自身的销售系统,如果酒店放弃与订房公司合作的话,又会失去许多客源,“敢恨不敢弃啊!”前述的经理说。

  中国酒店业已经开始正视这个问题,一位酒店业的内部人士告诉《IT时代周刊》,“国内某大酒店集团已与美国某高科技公司共同开发具有国际先进理念和高端技术的酒店分销网络。”另有专家认为,酒店集团除了提升自身的客房销售能力外,还应该拓展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全球连锁的瑞士酒店自预订系统非常完善,但同时仍与80多家酒店预订网站和旅行社合作。对于相对弱小的中国酒店业而言,更应该综合运用自身网络、订房网站、旅行社等多重销售方式,并变被动为主动,平衡各种销售渠道之间的比重,切忌‘在一棵树上吊死’。”这位专家认为。

  另外一个不确定因素来自同业的竞争,在线旅游市场进一步细分,新的盈利模式出现,都是对携程网的挑战。

  携程在发展过程中曾经创造一个经典的商业模式,行业观察家这样描述,“一只手掌控着全国数十万会员客户,另一只手则与全国数千家酒店、所有的航空公司紧密相连。它扮演着航空公司和酒店‘渠道商’角色,通过笼络庞大的会员卡客户群体向酒店和航空公司获取更低的折扣获取中间的佣金。后台则依赖庞大的电话呼叫中心作预定服务,经确认的预订信息被传递给酒店或者机票代理机构。”

  但是今天出现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即时预定”,免费提供网上即时订房服务以及旅行相关信息服务。创造这种模式的旅之窗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与携程的方式不同,各个酒店可以登录旅之窗的酒店管理系统,自动修改房态、

房价等相关信息,保证客房信息的准确性;另一方面省去了宾馆分销的订房中心环节,为酒店的销售降低了成本。”

  “无疑,这种新的商业模式是在让利给宾馆业,其中不乏以后有更多的酒店加盟的可能。”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日本乐天另类入华

  日本乐天抛售携程网的股票当然不是基于携程网所面临的一些挑战,事实上,“即时预订”商业模式的提出与日本乐天有直接的关系。

  2003年日本乐天集团在中国投资建立另一个新的在线旅游公司——旅之窗,之后不久,旅之窗就推出了即时预订系统。此时,乐天又是携程网最大的股东。那么乐天为什么一边是携程的股东,一边自己又建立携程的竞争对手旅之窗呢?

  日本乐天作为日本最大的电子商务集团,面对“日本国内的电子商务市场趋于饱和,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处于起步的时机,想通过文化上的相似性,先进入中国市场,然后再进军欧美”,一位互联网分析师认为。

  “乐天收购携程的股票时,一直无法实现对携程的掌控。”具体来说,2004年,乐天收购携程的股票成功后,就派代表进驻董事会,但是携程网的治理结构是管理层面跟董事会分开,董事会只有投票权,不能影响公司的决策。“因此,乐天的进驻只是财务意义上的投资。”这位分析师认为。

  国际电子商务巨头对中国市场的垂涎已非新鲜事,比如亚马逊通过并购卓越,eBay收购易趣的股份,日本乐天集团的董事长三木谷浩史在乐天取得成功后,选择了多次并购,因为他认可“以金钱换取时间”的策略。但是唯独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没有选择并购的方式,乐天选择的方式是在华自建网站,“可能是吸取了国外电子商务巨头在华失败的教训吧”,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总之,日本乐天进驻中国的脚步已经开始了。“他的另类入华与ebay不一样,乐天占据了文化上的接近性,但是同样面临本土化的问题。”这位分析师最后告诉本刊记者,“中日市场情况是截然不同的,否则就无法解释目前日本手机厂商在华集体失败的结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