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商大会启幕在即 VC大鳄集体下注网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5:36  东南快报

  记者从即将于9月15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网商大会组委会获悉,今年的网商大会融入了风险投资人的参与,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炎、美国IDG集团亚洲区总裁熊哓鸽和赛伯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敏出席论坛,并将同台与众多网商对话。

  同时,组委会特辟“网商交流与投资酒会”,邀请数百位网商携各自优秀的项目与投资方进行互动,目前美国光速创投、日本SBI、英特尔投资、IDGVC、今日资本、德同中国、智基创投、优盛投资、施耐德投资、爱尔兰投资发展局等众多国内外知名风投机构都对此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已经确认将参加。

  据阿里巴巴网商组委会介绍,由于网商节已经成为国内中小企业的年度盛宴,而由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和组委会评选出的“十大网商”的头衔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商界荣誉,因此早在网商海选阶段,一些知名风投就已着手联系“下注网商”,希望发掘到一些传统行业里有创新性的项目公司。本次参会代表的投资公司管理在华高达数十亿美金的投资总额,涉及互联网、数字媒体、高科技、路桥工程、环保项目、传统产业、发明与新技术、
房地产
等数十个行业。

  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总监陶然表示,阿里巴巴从成立开始就希望做一个开放性的平台,而每年一度的网商大会本来就是民间草根商人的盛会,允许网商和知名企业竞技共舞,他们才是

电子商务的参与者和推动者,网商们有他们的朋友圈,阿里巴巴只不过搭了个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电子商务的领先者,阿里巴巴的B2B模式已经让许多中小企业在一个简单实用的平台上找到产业链的上下游,突破了时间与地域对企业生存的限制。基本的生存问题解决了,如何让企业更快地发展壮大,成为了众多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的当务之急,也成了阿里巴巴当前的重点。

  据相关市场观察机构的资料显示,从2004年以来,中国网商群体已经从400万户爆炸式增长到目前3000万户的规模。可见,网商已由一个概念变为生动鲜活的商业现实,已经并将继续对中国社会经济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网商崛起”也已经成为一种经济现象,引发了新一轮的社会创业浪潮,为整个社会经济系统创造出了巨大的机遇和价值。但网商的进一步发展也面临诸多压力与挑战,其中之一即是资本支持。阿里巴巴基于对客户的长期了解,再加上针对性地深入调查,发现很多客户都对资本有强烈的需求。

  此前阿里巴巴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合作推出了中小企业融资方案,而此次,帮助中小企业获取进一步的风投,无疑也是出于同样考虑。因为一旦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特色服务,阿里巴巴也将从高速发展的国内中小企业市场中获得更多商机。

  据悉,此次网商大会风投和网商见面只是构想中“风投——阿里巴巴——企业平台’构想的第一部,阿里巴巴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来实现平台的对接以及更具体的操作。此前业内专家认为,以阿里巴巴为首的电子商务在全球已处于领先位置,中国新的硅谷可能是出现在阿里巴巴,虚拟硅谷的出现,将成为电子商务的全球生态化枢纽。

  同时,从这次风投开始关注网商,表明风投已经嗅到网商的巨大发展潜力,网商群体的急剧膨胀及其展示出的进取创新实践已深深撼动了传统商业格局,也表明风险投资的视野开始从TMT(通信、新媒体及IT)行业走向传统行业,他们认为,投资的标准不再唯高科技论,而是更加看重企业的稳步成长性。一位风投表示,传统行业在美国经过多年发展,竞争格局基本成型,很难有大的发展空间,而且这些企业还拥有银行信贷等多种融资渠道; 但在中国,风险资本几乎是中小民营传统企业的唯一融资渠道,并且各个产业发展水平较低,所以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潜力。

  担任过两届美国总统经济顾问的约翰•拉特里奇指出,美国经济繁荣的秘密是因为他们有大量的小企业。尤其是美国拥有一套很完整的办法为这些小企业提供资金。而这一直是中国中小企业的弱势和困扰所在。阿里巴巴创始人和董事局主席马云也表示,要为中小企业打造一个中国的网上尤努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