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邮箱扩容战打到无限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薛松) 免费邮箱的扩容之战在本周达到了高潮。中国雅虎日前宣布推出不限容量的邮箱服务,成为国内第一家推出无限量邮箱的服务商,用户可以永远不必删除邮箱内容。据悉,网易也将宣布在今日推出无限量邮箱,矛头直指对手。

  邮箱市场由分散走向集中

  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邮箱服务仍是网民首选的第一大服务产品。为了争夺用户,免费邮箱的扩容之战已经不止一次上演,从过去的几十兆升级到数百兆,然后到G时代,今天终于触到了“无限容量”的天花板。

  在这场赛跑中,邮箱市场格局也开始由分散走向集中。中国雅虎副总裁、个人通讯事业部总经理沈建明对记者说,邮箱市场以前是一个很分散的市场,被六七个服务商所瓜分,但最近这一年越来越集中,两三家邮件服务商控制、掌握和管理了整个市场60%~70%的用户。有关数据显示,网易、雅虎、新浪三家邮箱稳居中文邮箱市场的第一阵营,而后起的QQ Mail、Gmail与Hotmail、Tom、搜狐、21CN等构成了第二阵营。

  除了雅虎和网易外,其他邮件服务商也在酝酿无限量邮箱计划。由于邮箱赖以生存的带宽和存储成本并不低,这种无限量邮箱是否只是一种竞争噱头呢?

  一位对邮箱技术颇为熟悉的分析人士以网易为例分析说,网易邮箱有着2亿以上的注册用户数,如此庞大的账户数,如果真要全面升级成无限容量的邮箱,那会意味着一笔相当惊人的投入,尤其是在带宽、存储设备上。否则,网易根本无法实现“无限量”的承诺。但作为上市公司的网易,上一季的财报中却找不到任何关于这笔巨额开支的预估痕迹。

  对此,中国雅虎副总裁沈建明表示不愿评价竞争对手,她认为,带宽、存储等成本确实在不断降低,使无限量邮箱的推出成为可能。不过,中国雅虎真正依托的是美国雅虎在邮箱存储、压缩上的技术支持,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在资金、市场、渠道各方面的强力支持,使得中国雅虎才有把握推无限量邮箱。

  无限量邮箱是终点

  客观地说,免费邮箱升级到无限容量,已经成为一个终点。在免费邮箱战火急骤升温的今天,免费邮箱要想赢得用户,不仅需要无限容量,更需要无限好的质量。因此,服务商们还应该在提高上传速度、过滤垃圾邮件、加大附件容量上下功夫。

  另外,用户希望不同的邮件服务商还应实现互联互通,以方便更换不同服务商。沈建明说,比如你以前是网易的用户,现在是雅虎的用户,你想把以前网易的邮件转过来,而这个时候网易不允许。现在雅虎已和其他邮箱达成互通,唯一困难的是网易。“这是对自身业务的一种自私保护。”沈建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