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网瘾对青少年戕害不亚于鸦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9:2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陈俊旺 实习生王乾兆 通讯员王怀民 蒋明 杜巍巍

  “青少年一旦染上网瘾,就很难根治,关键是要预防!”昨日,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主任、北京军区总医院副主任医师陶然在汉指出,网瘾对青少年的戕害,不亚于鸦片。

  陶然应邀来汉参加科协年会,在武汉大学做了《青少年游戏与网络成瘾的预防策略》报告,公布了他率队对641例网络成瘾青少年的临床心理分析,会后接受了记者采访。

  信号:网瘾成为青少年头号“瘾症”

  “我国青少年对网络已经成瘾的有1000万人,接近成瘾的也有1000万人。这个数字目前仍在增加。”陶然举出了共青团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的一项调查数据,说明网瘾之严重。

  陶然说,在中国青少年中,各类成瘾行为按严重度从重到轻排列依次是:网络、烟酒、赌博、毒品,而在美国青少年中,依次为:毒品、烟酒、性、网络。可以看出,网瘾对青少年的影响,在我国要甚于美国。网瘾成为我国青少年头号“瘾症”。

  案例:一男生竟然带“尿不湿”打网游

  陶然举例说,有3个对网络成瘾的学生,曾在家人带领下找到他治疗,接受了两三个月的矫正治疗。这三个学生的行为令人吃惊。

  来自浙江的一名16岁高中男生沉迷

网络游戏,因打游戏经常是“团队对抗”,他不想因上厕所而耽误时间,竟带着“尿不湿”上网吧。

  另外一名17岁的高中男生,父母忙于做生意,他带着1.8万元钱、穿着羽绒服住进网吧,出来时已经是春天,70多公斤的体重瘦得只有四五十公斤。这名网瘾学生不告诉家人他在哪里,只是给家长发短信:“不要担心,我很安全”。

  另外一名女生,在网上举行过68次“网婚”(在网络上举行虚拟婚礼),到北京找陶然治疗住院时,还有网上“老公”给她寄来礼物。

  陶然说,这些患网瘾的学生不少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惟独不通人情”,情商相对较差。老师、家长教育他时,他先和你讨论网络上的知识,“说不过我,就别教训我”。

  提醒:五大特征判断是否有网瘾

  到底什么样的情况,才算网络成瘾呢?

  陶然介绍,以下五种特征若持续出现3个月以上,就可称做网络成瘾:有心理依赖;耐受性增强,要不断增加上网时间才能达到同样的满足程度,也就是瘾头越来越大;有戒断反应,被迫有一段时间不上网(从几小时到几天不等),会出现无所适从;有生理反应,饮食发生变化,身体出现疾病或其它不适状况;社会功能受损(该上学的不想上学,该工作的不想工作)。

  与会专家提醒,网瘾较难根治,关键在于预防。等到发现孩子染上网瘾,再想扭转就比较难了。家长发现孩子有以上五类成瘾的苗头,就要及时与孩子交流,分散孩子对网络的注意力,培养孩子新的兴趣,比如体育、艺术等,教会他们与人沟通的技巧,培养他们积极乐观、自尊自信的成熟品质。

    相关报道:

    网瘾专家陶宏开:沉迷网游3年智商将下降1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