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忆芬:网络营销教主 成长双重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7:1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胡 钰 北京报道

  在台湾,教主是个很时髦的词。张忆芬被称为“网络营销教主”。她做事干练、冲劲十足,单听她讲话时的缜密逻辑和连珠之语,就能感到“教主”一衔不是浪得虚名。如今,张忆芬坐到了中国雅虎副总裁的位置上,这位网络营销的美丽教主开始了一番新的修炼。

  征战网络营销

  2007年3月,张忆芬从台湾来到了北京,出任雅虎中国副总裁,负责搜索业务。两个月后,雅虎中国正式更名为中国雅虎。

  将近半年下来,张忆芬感到最难以适应的是北京的气候,常常感冒不说,一向很会保养皮肤的她也开始担心脸上因干燥而起皱纹。另外,员工们对这位新主管恭敬的态度也让张忆芬有些不习惯。在台湾,她和下属经常“没大没小”,打闹成一片;大陆员工对“上下级”概念的看重,颇有些出乎张忆芬的意料。于是,张忆芬在尽快为公司开拓市场的重担之外,还额外给自己安排了一些任务:一是开始健身,每天在私教的带领下做力量和跑步练习,以此应付水土不服的困扰。二是开始不停地去“打扰”自己的下属,嚷嚷着跟他们一块吃饭,出去玩的时候必须带上她,并欢迎下属时不时地恶搞她一下。

  面前这个一头短发,说话流利之极的漂亮女人说到网络市场时,总会流露出一股可爱的霸气,她直率地告诉记者:“对于一个搜寻产品来说,有3个决定因素:一是你有没有办法拿到世界级的核心科技,是不是有足够的人才去做研发。二是营销能力的考量。因为技术不能脱离使用者的需求,这是营销可以去补足的部分。三是财力、物力的支援。阿里巴巴现金储备量是很大的,上市与否不关键,我们没必要天

天花精力去跟华尔街的分析师们解释。我们是有钱也有空间去做长期投资的。”

  张忆芬的自信不仅来自于她对大陆网络市场和中国雅虎的乐观洞悉,更重要的是,她在台湾已有5年的网络营销经验,并赢得了“网络营销一姐”、“网络营销教主”等诸多的美誉。要知道,教主不是一朝一夕能练成的,不仅要口才了得,还要功力了得。

  2002年,张忆芬进入了台湾雅虎奇摩,第一次接触到了网络营销。当时的雅虎奇摩在台湾占有四成的市场,已成为市场的领导者。但张忆芬并不甘心,她的目标是要让市场占有率过半。

  “优势企业的成长就不能靠挖别人的墙脚,而是要打开发更大市场的战役。”张忆芬回忆起当年,也是颇为感慨。一些上了年纪的企业主认为网络是小孩子们使用的东西,上面不是卡通、音乐就是色情,打破广告主们对网络的困惑和误解是张忆芬要打的硬仗。她开始办讲座,一对一地沟通,不厌其烦地告诉广告主们网络营销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实时记录了消费者在网络上与这个品牌接触的每一步动作,据此可以来判断广告在推广中什么地方成功,什么地方失败。

  当张忆芬离开台湾雅虎奇摩时,这家网络媒体已成为台湾十大媒体之一,占据了台湾半数以上的网络市场份额。

  成长的双重动力

  按张忆芬的话说,她进入网络营销业是误打误撞,人算不如天算。

  张忆芬最初是一腔热血要做个记者。从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毕业之时,张忆芬一心要进入台湾的《天下》杂志,她欣赏《天下》敢言、公正、不哗众取宠的媒体品格。但时任系主任的潘家庆教授的一番话彻底改变了她的想法:“在新闻方面你受的基础教育已经足够了;将来要做的专业内容才是你现在应该认识和研究的,我建议你去读MBA。”

  在美国攻读MBA后,张忆芬开始在斯沃琪(SWATCH)集团、欧莱雅台湾等大公司任职。张忆芬觉得自己很幸运,工作中她常常同时享有有情的呵护和无情的磨练,这成为她成长的双重动力。

  在进入欧莱雅台湾之前,张忆芬用了6个月的时间与欧莱雅接触交谈,当最终下定决心进入的时候,她才发现自己竟已怀孕3个月了。“但我没想到管人事的副总毫不犹豫地对我说:‘我们对你的计划是长久性的,你进来第一年怀孕和第十年怀孕对我们来讲都是一样的。’当时觉得好贴心好感动。”

  在欧莱雅,张忆芬接受了魔鬼般的历练。她每年都被换到一个不同的工作岗位,去做不同的品牌或不同的产品。到第三年时,张忆芬被派去做一个之前无人能做起来的牌子,她真的感到无法承受了。这时法国老板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话:“最困难的市场我们要派最优秀的人去做。如果连你也做不起来,那我们会安慰自己说,如果没有你状况会更糟。那是因为市场状况太困难,是集团没有准备好。”这句话成为张忆芬一生都受用的兴奋剂,她从中领会到了一种管理智慧,还由此练就了一个本领——要打最艰苦的仗,就先要鼓足最饱满的信心。

  但就在2002年的一天,张忆芬多年建筑起来的对营销世界的自信几乎在几分钟内就被粉碎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有着营销和媒体双重背景的张忆芬被请到台湾的雅虎奇摩。与负责人邹开莲一番交谈下来,张忆芬感到很投缘。接下来是一场专门为张忆芬安排的关于网络广告的演示和讲解。讲解结束后,张忆芬沉默了许久,然后转向邹开莲,像是自问地说了一句:“我之前都干什么去了?为什么不知道网络时代的潮流已经到来了?”邹开莲也感慨地回应道:“我之前都干什么去了?为什么总是进不去广告主的圈子?”两人相视大笑。就这样,只差3个月要上任欧莱雅部门总经理的张忆芬进入了雅虎奇摩,开始了全新的挑战。

  教主真性情

  “我一直是个很理性的人,迄今为止只做过3件冲动的事情:一次是嫁人,一次是进入雅虎奇摩,还有就是来到中国雅虎。”张忆芬很认真地对记者说。现在看来,张忆芬的努力已让头两次冲动都转化成完美的结果,而第三次“冲动”还将等待时间的检验。

  现在的张忆芬为两件事牵挂着,一是她带领的中国雅虎的搜索业务,二是远在台湾的丈夫和儿女。张忆芬的一儿一女很崇拜她,妈妈买的衣服被他们单放在一个特别的抽屉里;张忆芬回去时,他们就一定会穿上妈妈买的衣服迎接她。

  “现在回头想想我的职业生涯,好像什么时候冲破业绩、拿到超高奖金,已经记不清了,记得最深的反而是与同事们在一起开怀大笑、打打闹闹的时候。我会请大家去我家吃螃蟹,然后他们吃完就走了,把一堆蟹壳留给我。”张忆芬边看着电脑中与同事们的合影,边笑眯眯地对记者说。

  张忆芬过去的主管们曾给过她这样一个评价:有勇有谋,喜欢和别人竞争。“这大概与我祖籍湖南,有湘妹子的火辣个性有关吧。我会是很好的朋友,但也会是个很可怕的竞争者。”张忆芬从容又坚定地说。

  新闻链接

  张忆芬:现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雅虎副总裁兼搜索事业部总经理。2002年加入雅虎奇摩,担任媒体事业部副总经理及搜索行销总经理,带领雅虎奇摩荣登台湾十大广告媒体之列。曾任亚太广告奖、金手指网络广告奖和金犊奖评审。此前,曾任职欧莱雅台湾、Templar International Consultants Group、斯沃琪(SWATCH)集团和Bausch and Lomb等公司。先后获得台湾政治大学文学院学士及美国得州奥斯汀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