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携带恶意代码网页四成中国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1:28  太平洋电脑网

  除了含铅过量的玩具以及有毒牙膏,中国还有一样东西不受消费者喜欢,那就是充满病毒的网页。安全公司Sophos八月关于恶意软件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拥有最多的携带恶意软件的网页。

  在对80亿网页的检查中,中国(包括香港)是带有恶意代码网页最多的国家,44.8%的网页都被发现带有恶意代码。美国紧随其后,恶意代码网页数量为20.8%,俄罗斯以11.3%的比率位居第三。

  Sophos高级安全分析家Ron O'Brien表示,事实上中国在此方面已经有所进步,七月的网页感染率为53.9%。接到Sophos关于感染率的通知后,中国做出了积极回应并且尽可能的清理了很多网站。

  O'Brien并没有把恶意内容归结为感染率如此之高的原因。据其估计,80%带有恶意内容网站的负责人对此并不知情。

  近年来中国的科技与经济飞速发展。网页、网站以及服务器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因此网络安全就成了一个大问题,如同20世纪90年代中期互联网刚刚兴起的美国一样。

  O'Brien告诉记者,“感染率与不受保护的PC数量有关。不受保护的网站更容易被黑客入侵利用。中国有许多小型组织设立的网站,并没有使用复杂的网络安全措施。”

  Gartner调查总监Peter Firstbrook表示,“中国不像美国,距离网络安全市场比较遥远,也没有美国的网络安全分级制度。在中国,趋势也许是最大的安全公司了,事实上中国市场并没有可比性,那里没有有中国特色的反

病毒或恶意软件的公司。”

  最大的网络威胁依然是IFrame,一种允许其他HTML代码包含在主文档内的HTML元素。Sophos调查数据显示,Iframe目前也是黑客所用攻击计算机最常用的方法,占所有被攻击网站数的47.8%,而被次常用方法攻击的网站数仅占总数的17.7%。

  IFrame攻击非常阴险,因为用户对此并不知情。它会引诱用户进入一个貌似合法公司的网页,比如银行,然后盗取用户的个人信息。

  然而恶意附件的数量正在飞速减少。Sohpos发现八月份1000封电子邮件中只有一个带有有毒附件,而一年前每47封电子邮件中便有一封带有有毒附件。O'Brien认为这是因为用户对附件越来越警觉了。

  O'Brien表示,“对用户的教育起到了作用,我们都不再点击附件了。我们也不再期待收到来自朋友或者亲戚的

贺卡了,除非过生日。这已经变成了一种条件反射。”

  Firstbrook也注意到了有毒电子邮件的威胁已经逐渐减少。他表示,“病毒通过电子邮件传播这种方法已经不再流行了。现在最常见的恶意软件是木马或者其他程序了,而不是病毒。关键是能不能找到空间放置恶意软件,从而将用户引导到那里去。”

  作者:sowo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