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场报:北京虚拟警察好求不好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0:55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然 实习生 董冰

  9月1日以来,记者时不时地打开新浪和搜狐这两个主要门户,想盯出点名堂,看看从这一天开始上岗的“首都网络110虚拟警察”是“步行”还是“驾驶摩托”或是“开警车”上网巡逻。不知是虚拟警察巡视面太广,还是因为记者网上“踩点”不够专注,一直没能看到虚拟警察在门户网站巡逻时的威风。但还好,在本文临截稿的时刻(9月5日早晨6点59分),终于在搜狐社区频道的底部看到虚拟警察开着警车来了。这是一位“男警”,他下车告诉你有事请点击,望了几眼就上车往左前方开走了。

  争睹虚拟警察风采

  根据北京公安部门的部署,“首都网络110虚拟警察”9月1日起已经在搜狐、新浪网等13家门户网站的热门论坛等栏目上“上岗执勤”。到12月底,在全市网站、论坛上实施。这便是记者盯着门户网站试图一睹虚拟警察风采的诱因。

  记者点击身着警服的卡通形象“警警”,跳出了个窗口:“北京公安局信息网络安全报警服务网站”。其实在新浪、搜狐等网站及其BBS之类的频道下,可以看到“网络110报警服务”字样的标志,点击之后,跳出的就是那个报警服务窗口。记者在点击新浪网站的“网络110报警服务”标志后,新打开的网页链接到了北京市公安局信息网络安全报警服务网站。只要填写“基本报警情况”和“报警人联系信息”等几项内容,就可以进行报警。记者填写了相关信息,举报某网站有黄色内容,约20分钟左右,市公安局网络监察处民警拨打了记者留下的电话,表示“有相应法律法规界定黄色内容,民警核实后,将会尽快由办案部门给予回复”。

  记者从网上搜索,网络安全报警也可以上从公安部到各地市统一风格的“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在公安部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记者看到特别提示的一段话:尊敬的互联网用户,如果您发现网上有害信息、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线索或需要安全求助,您可以通过“网站导航”进入各地报警网站进行报案或举报。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或有危难时,请直接拨打110。

  也就是说,如果紧急,不管是用网络、手机短讯还是用电话,网上信息安全一旦遭受侵害,报案的方法与110的报案方法基本一致。

  “首都网络110虚拟警察”

  不是随便就能看到的

  而此前,北京警方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向媒体演示了“首都网络110虚拟警察”动画形象。在警方演示的动画中,网络110虚拟警察有男女两种卡通形象,像真实的民警一样,“他们”的巡逻方式也包括汽车巡逻、

摩托车巡逻和步巡三种。警方介绍,每隔半小时,虚拟警察便会随机从电脑屏幕最下方的左边或右边出现,当“巡逻”至网页正中时,“他们”便会下车,向网民发布一些网络安全“小贴士”。网民点击虚拟警察,网页将自动链接到市公安局信息网络安全报警服务网站,网民可以通过这个网站举报网络不良信息等。

  其实,有不少网民也试图看看虚拟警察是如何“执勤”的,但大都不能如愿。连日来,记者让3位同事协助登录搜狐、新浪等各大门户网站首页,他们均告知一直未能看见“首都网络110虚拟警察”在网上巡逻。

  记者询问5位网友,均表示难以看到网络警察。有一人说看到过,但出现的时间太短了,不太好找。

  许多城市虚拟警察上岗忙

  虚拟警察网上上岗执勤并非北京的首创。在上海、深圳等互联网发达的城市,虚拟警察早已在网上巡逻了。记者从上海热线、东方网、深圳之窗、深圳热线等网站的底部可以看到,这些网站都已经有卡通警察形象“驻守”。

  通过搜索,记者发现:在一些中小城市,虚拟警察“兢兢业业”地坚守岗位。

  当记者打开“吉林信息港”2秒钟,网站的左上方出现一位脚踏键盘手握鼠标的卡通警察,如哪吒脚踏风火轮般从天而降。记者点击之后,跳出“吉林市公安局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接下来的具体做法便与点击“首都网络110”之后的步骤差不多。

  “平平”、“安安”当门神

  卡通形象的虚拟警察其实只是个象征,真正为网民提供网络安全服务的正是网络警察。网络警察是如何执勤的?记者发现,除了接受报案之外,网络警察必须亲近网民,“与网民打成一片”。

  记者注意到,各地网监部门大都采用易为让网民接受的名称,并配有“形象代言人”——卡通形象的警察。在杭州网络警察网站上,左边卡通形象为一名男警察,名字叫平平;右边的卡通形象则为女警察安安。去年杭州网络警察开通时,“平平”的“自我介绍”这样写道:“我的名字叫‘平平’,是杭州互联网虚拟社会维护秩序的警察,是互联网信息网络安全的卫士,大家上网的好伙伴、好帮手……如果您有什么疑问,我们将尽力为您解答;如果您想报警,请登陆杭州市公安局网监分局报警处置中心……”记者在阅读“杭州网络警察咨询留言本”时发现,当网友发出咨询、举报时,作答的不是“平平”就是“安安”,而且,基本上每条反映的问题信息都有回应。而网友为了“成功”反映问题,对“他俩”往往用这样的称呼开头:“平平、安安,你们好!我今天……”

  杭州网络警察卡通形象一左一右,守在网站两侧,犹如门神一般,守护着网络安全。其实,他们是在“值勤”:巡逻、接受咨询、接受举报、及时反应。

  “警警”、“察察”用上QQ群

  成立于2001年的上海网络警察,值班警察正是网上的“版主”,最有意思的是,他们的名字也叫“平平”、“安安”。记者从“上海网警网上咨询工作室”论坛上看到,排行最多的帖子主题为“举报网络卖淫”,帖子数目为4417条;排行第六位的主题为“我报案了,可能拿回我的800元吗?”反映的网友叫xiangyuanq ,反映问题的时间为2007年5月24日17:02 ;结果是“安安”在当天19:33回复该帖道:“我们已经就你反映的情况开展了调查。你如果已经报案,由于公安机关开展案件调查需要时间,请耐心等待。同时,对于一家网站提供的各种资料不应轻信。”网页上显示,网上警察“平平”于次日09:09对该帖进行了编辑。

  “网络门神”在各地的网络警察网站上是很强烈的形象标识。“厦门网络警察”的网站上,左侧为网上报警点,形象图案为警察守卫着治安值勤岗亭;右侧的警察则为男警“警警”和女警“察察”的卡通形象。“深圳网警”上的警察也采用了卡通形象:男警名为“警警”,女警则名为“察察”,只是女警在左边,男警在右边。

  网络警察对于问题及时回复,有举报快速反应,这应当是网络警察的日常“出警”的基本工作。记者还发现,深圳网络警察“警警”、“察察”分别在QQ上开设网上空间,户名分别为66110和77110,代号取名与110有关,表明深圳警方正把网络警务工作做到更大范围的公众集群里去。深圳网民马立民告诉记者,“把警备打入公众网站,工作量肯定比官方网站多得多。这可不仅仅是‘和群众打成一片’的举动,而是将工作着实落在实处的做法。”

  网络警察与网民打成一片,心中为了一个目标:维护网民合法权益,维护网络安全。这些网络警察与大量的网民沟通,明察互联网动态,受理网民关于不良信息的举报,危急时刻接受网民的报警,及时处理或移交举报的案件,监督网络系统的安全运行,等等。

  网民:直接报警就OK了

  网络警察已经在许多城市开始上岗执勤,网民有什么样的反映?

  网民方程告诉记者:“网络警察挺好,6月份的时候我玩了好长时间换回的游戏装备被别人盗了,我特气愤可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又从头来玩。现在有网络警察了,我们的网络财产也受到法律的保护了,以后再有这样的事情直接报警就OK了。”

  另一位网民老徐则说:“我儿子上初中特喜欢上网,他上网时我都特担心,孩子年龄小(未成年人)判断能力弱,怕网上不良信息影响他的身心健康,现在可以通过网上报警使不良信息及时清除,净化网络环境,希望网络民警加强力度打击网络上的违法行为,让广大的网民在一个安全和健康向上的‘绿色网络环境’中上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