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计划创建间谍版Myspace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0:06  南方都市报

  美国情报部门从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及MySpace获得启发,计划创建机密情报共享网站,鼓励情报部门之间实现情报共享。

  耗资500万,安全有保障

  美联社5日报道说,这家名为“A-Space”的情报共享网站6月开始创建,耗资500万美元,“试用版”将于12月投入运行。

  A-Space网站将包括网上博客、检索数据库、报告库、情报文字处理及其他工具,以帮助网站用户开展快速信息交流、升级和编辑。网站明年还将增设其他功能。最终,A-Space网站可能服务于美国联邦和地方执法部门,甚至为部分外国机构使用。

  尽管A-Space网站利用商业软件创建,但网站创建者却认为,人们不必对安全性感到担心。他们表示,网站会对所有涉及安全的情报实施安全系统保护,并且安全系统也会自动升级。

  “9·11”刺激部门沟通

  A-Space网站紧随“情报百科”之后产生。模仿维基百科(Wikipedia)而创建的“情报百科”(Intelligence)网站,维系情报部门联系,保存近3万篇文章,并且以每个工作日4800条新信息的速度更新。

  创建A-Space的计划最先由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办公室发起。公众对美国情报部门之间缺乏交流与沟通的批评也对网站诞生起到促进作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一份内部报告认为,情报部门缺乏交流与合作导致了“9·11”恐怖袭击前情报不畅。

  美联社援引专家的话报道说,眼下的情报共享程序太繁琐,共享尚不能实现。但通过A-Space网站,人们不仅可以反复共享文件,并且可以让同一工作领域内为不同机构服务的专家在虚拟空间实现“会面”、直接交流信息和观点。

  网站的创建者承认,网站可能难以减少多个情报部门之间的摩擦,但他们寄希望于情报部门中的年轻人。由于美国情报部门中一半左右的情报分析人员工作时间不足5年,所以一旦A-Space网站受到这群年轻人的推崇,他们就能够帮助各部门尽弃前嫌。

  新华社闫亮

  【声音】

  A-Space将为分析人员提供一个社交网站。

  ―――网站创建人迈克·沃特海姆

  网站供16个情报部门共享,他们可以自由交流,我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能够帮助他们避开不必要的麻烦。但也可能造成混乱。

  ―――乔治敦大学安全研究教授唐纳德·C·丹尼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