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炒作大于应用 谁来给无限量邮箱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2:13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9月6日[文/李懿]刚刚平静不久的电子邮箱市场因为雅虎个人邮箱的升级事件再次变得热闹起来。根据消息显示,雅虎中国将于十月份升级国内的电子邮箱服务,此次升级后,雅虎中国针对其个人用户的邮箱将升级成无限容量,而在升级之前,其容量为3.5G。就在人们还没来得及兴奋的时候,网易立刻宣布在9月10日率先将自己的个人邮箱从3G容量升级至无限量。欲在容量大战中再一次抢夺雅虎的彩头。而在9月5日,雅虎又戏剧性的宣布将邮箱无限量的升级时间提前至9月7日。一场免费邮箱的升级竞赛就这样展开了,然而,在这场升级竞赛的背后,对于用户的实际使用提升又有多少呢?

  邮箱市场竞争再升级 无限量邮箱噱头大于应用

  关于电子邮箱市场的竞争由来已久,从免费时代跨入收费时代,又从收费时代重新回归免费时代,而当WEB2.0的春风吹入互联网大门的时候,个人邮箱跨入G时代的风头又远远盖过了收费还是免费的口水战。个人邮箱跨入G时代,如同自行车时代的

高速公路,真正能将上G的存储空间物尽其用的用户非常之少。我们现在常用的免费邮箱容量主要集中在1G~3.5G,看似庞大的存储空间却因种种限制而更多的成为了一种摆设。

  首先,现在较流行的免费邮件对于邮件附件的大小是有限制的,支持最大的附件大小也仅仅是30M,这对于将邮箱整体容量动辄几个G的空间来说似乎显得小了一些。也许有人要说,30M的附件大小已经足够了,如果每封邮件的大小都达到30M,那也只能存放一百多封邮件,这样的容量也并不大。那么我们抛开附件大小来看看上传速度的问题,现在普遍的ADSL网络速度将30M的文件上传至网络并不是什么难事,按照上行100K的速率来算,上传一个30M的附件也就五六分钟的时间,但是想要将同一附件上传至邮箱的话,似乎没有半小时根本结束不了,是提供邮件服务的商家做了什么限制还是上传者的人品问题我们就无从考究了。第三,在上传过程中一旦出现网络故障,那之前的一切努力都成了无用功,只能重头再来了。最后,如果你最近非常忙,以至于三个月内都没有登录过你的邮箱,那么很抱歉的通知您,不管邮箱里面存有多么重要的东西都会被强制清空,甚至连邮箱的帐号也有可能不保。那么,如果想要更快的速度、更大的附件支持以及断点续传、不会被迫注销的功能,嘿嘿,请您使用收费邮箱。如此看来,对于免费邮箱的数G容量只是商家推广的一个噱头而已,而此次争相升级的无限量邮箱对普通用户来说更是噱头中的噱头。

  但商家们对这种噱头为何又乐此不疲呢?随着竞争的升级,免费邮箱的市场盈利点已经发生了转变,免费邮箱的注册量已经成为了商家收取广告费用时的谈判筹码,通过这样的噱头炒作势必会吸引大批的新用户注册,甚至会将其他服务商的用户转移,而对用户来说,无论是3G容量还是不限容量在使用中的体验并不会有多少差别,多了的只是那一点点虚荣心作怪的满足感。

  关注用户体验才是王道

  免费邮箱看似是为用户提供了一种高尚的无偿服务,其实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也在被迫接收邮箱页面中的广告,一些不规范的邮件服务商甚至会将用户的资料“变现”。从这个角度看来,用户使用的免费邮箱其实是一种各取所需的价值交换服务。从邮件服务商纷纷关闭邮箱远程POP功能的做法就能充分的反映出这一点。

  用户基础是邮件服务商盈利的基础所在,巩固用户基础不只是靠噱头的吸引,从应用出发提升应用体验才是最为稳健的做法。业内某专业人士指出,对于用户基础较大的邮件服务提供商来说,增加过滤垃圾邮件以及邮件杀毒功能将会用小投入带来大产出,用户体验的提升所带来的用户黏度是其他方式的3~4倍甚至更高。对于网易雅虎这样的升级竞赛,该人士也明确指出,如此大规模的升级需要投入大量的设备及时间成本,为了推出时间的先后而如此争风,是在拿用户的利益做赌注。而根据普遍反应来看,用户对现在邮箱的容量并不敏感,这次升级很有可能只是一场文字游戏,如果真的如此,商家们也很有可能会吃不了兜着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